办公室加强民政完善意见

时间:2022-06-16 06:27:00

办公室加强民政完善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赶超战略,着力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全区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生态经济强区建设目标,按照着力营造“一区、两中心”,大力发展“三个产业”的发展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理念,以加快民政事业发展为第一要务,抓牢“保障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这一主线,围绕赶超发展大局,突出勤政为民、改革创新、转变作风、多办实事、抓好落实,全力开创我区民政事业新局面。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推进全区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着力抓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强化基层民主管理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认真做好年全区村委会换届选举和村组干部培训工作。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指导全区各村开好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发挥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村民民主理财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完善民主决策制度、规范民主管理制度、严格民主监督制度,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进一步深化《村情民意》小报的推广工作,继续加强对《村情民意》小报的督促、指导、点评、服务力度,使《村情民意》小报载体更活、内容更新,真正成为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个亮点,成为区一张名片。通过《村情民意》小报的继续推广,深化“一会两评议三公开”活动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创建活动,有力促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3.大力发展城市社区。积极宣传被征地农民转换身份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有关政策,认真落实城市居民有关优惠政策,配合辖区街道办事处积极完成村改社区工作任务,严格工作程序,确保社会稳定。积极争取上级对社区办公用房建设的资金奖励,努力完成3个以上社区办公用房改造任务,达到全市规定的400平方米办公用房的标准。

4.大力发展农村社区。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指导其按照市“三个一工程”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对以产业带动为抓手,突出村庄建设、突出主导产业、突出社区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成效显著的行政村,鼓励和支持其发展成为农村社区,“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让全体村民切实享受农村社区建设带来的实惠。

(二)着力抓好改善民生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继续搞好城乡低保扩面工作,低保扩面力争达到保二争三(即城乡低保人数占全区人口的2%或3%)目标。严格执行程序,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适时调整保障标准,建立自然增长和临时补助机制,提高保障质量。认真落实低保配套政策,积极解决低保对象、优抚对象的住房难、上学难、就医难问题。

2.继续搞好特困户危房救助工作,按照《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农村危房户房屋改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惠办〔〕33号)文件要求,坚持基本原则不变,部门职责不变,帮建程序不变,筹资途径不变,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保障,确保全区符合条件的特困户及时住上新房。年上半年,计划完成40户特困户危房救助任务,年下半年,计划完成60户需部分帮建的危房救助任务。

3.切实加强全区敬老院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和五保供养工作。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严格程序,应保尽保,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全区老年人基本情况,落实区政府为民承诺,建设一所高标准养老中心,确保全区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年内达到65%以上。适时调整供养标准,建立自然增长机制。

4.继续搞好老龄工作,逐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加强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区老年活动中心的利用率和管理水平。充实人员,落实经费,完善硬件设施和各项管理制度,全年按正常作息时间对外开放,举办各种全区性活动不少于两次,带动全区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5.继续搞好救灾救济工作,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医看、有水喝。特别是做好春荒、汛期、冬令期间灾民的统计调查、救灾救济工作,确保灾民的基本生活和灾区社会稳定。

6.继续搞好社会福利工作,确保弱势群体有人管有人问。在做好孤儿普查及发放《儿童福利证》的基础上,及时上报年度孤儿的变化情况,联合区妇联等部门认真做好孤儿的救助安置工作,确保全区孤儿充分享受有关政策优惠。及时做好辖区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确保流浪人员有着落、有救助。

7.继续搞好复退军人专项工作,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各类复退军人的档案管理工作达到规范化、制度化。继续做好复退军人五包工作(即包情况、包解困、包教育、包管理、包法纪),确保全区社会稳定。特别是对37名原8023部队和230多名历年参战参核复退军人,严格按政策规定最大限度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力保无赴京赴省赴市上访事件发生。将符合条件的参战人员纳入优抚对象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参核人员定期发放定额生活补助费。

(三)着力抓好社会行政事务管理,确保又好又快发展

1.继续搞好双拥优抚工作,继续巩固双拥共建成果。切实搞好春节、“八一”慰问驻军和优抚对象工作。大力开展“学习驻军、宣传驻军、热爱驻军、支持驻军”活动,进一步巩固军民军政关系,巩固全区齐抓共管双拥工作的良好局面。认真执行《军人优待抚恤条例》,落实优抚对象各种待遇,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实现社会化发放。继续搞好双援建工作,落实省武警总队捐献岭军峪村希望小学修缮资金20万元,巩固和扩大双拥成果。力争实现市双拥模范区“五连冠”荣誉称号。

2.继续搞好区划调整工作,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解决好区划遗留问题,理顺现有行政区划管理格局。全面完成对古荥镇、花园口镇、大河路街道、新城街道、迎宾路街道等镇办部分行政村区划调整遗留问题的理顺工作,依法规范管理行政区划。按照区政府部署,适时完成老鸦陈街道办事处的更名工作,确保行政区划更好的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3.继续搞好地名勘界工作,维护边界地区社会稳定。继续搞好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经常踏勘边界,维护界桩,确保3条县(区)级边界线和2条地(市)级边界线界桩管护正常,积极维护边界地区社会稳定。依法开展地名管理,做好辖区道路命名申报、批准、设标等协调工作,提高地名公共服务管理水平。认真做好地名清理整治工作和地名公共服务工程信息录入工作。认真搞好地名勘界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确保地名勘界历史依据完整、清晰、准确。

4.继续搞好福利企业管理和服务,落实扶持保护政策,促进残疾人集中就业。积极与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联系沟通,及时掌握有就业愿望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到年底力争实现总数120名残疾人就业。抓安全,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对福利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指标的落实。

5.继续搞好殡葬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新风,严禁二次入棺土葬,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禁搞封建迷信活动,禁收丧事简办保证金。加大执法力度,确保火化率100%,对违犯规定者,坚决依法处理。加大改革力度,引导文明办丧,积极按照市、区规定,完成符合条件的镇办、村公益性骨灰堂、公墓建设任务。依法按政策及时做好辖区无名尸体处理工作。

6.继续搞好民间组织管理工作,服务社会建设。充分发挥民间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大力鼓励和支持民间组织投资社会建设,丰富公益事业。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对社会事务有益补充的功能,做到政策上宣传到位,工作上服务到位。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提升行规信誉,加大对民间组织的管理监督,促进民间组织健康发展。及时搞好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的登记、年检。

7.继续搞好婚姻登记工作,提高依法登记工作水平。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年达到省市验收标准。严格执行《婚姻法》,确保办证合格率100%。搞好行风建设,禁止借婚姻登记搭车收费,杜绝超标收费。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民政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各镇办要切实把民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机制,加强监督和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区财政、教育、房管、人事、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对与民政工作有关的社会事业发展项目给予倾斜。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政工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民政工作机制。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促进民政事业快速发展

按照调整财政收支结构、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的要求,发挥政府投入的主渠道作用,建立民政经费自然增长机制,加大投入,适应民政事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社会福利和社会公益事业。要保证民政工作经费,并加强管理、使用和监督,严格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挤占和挪用。

(三)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基层民政服务网络

各镇办要加强基层民政干部队伍,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民政干部队伍,切实解决好基层民政部门的办公条件、工作经费和专兼职人员的生活待遇。加强对基层民政干部的培养教育,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各级民政干部要面向基层,转变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四)加强民政规范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不断健全完善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执法监督,加大民政法制宣传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积极营造与建设法治民政相适应的内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