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荒山绿化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25 05:38:00

市荒山绿化工作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

推进荒山绿化工作是我市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长期以来,风沙、干旱等自然灾害频发是制约我市农村经济、乃至全市经济发展的桎梏,根源就是生态环境差。实施好荒山绿化工程,不仅能够使我市的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农村经济得以更快发展,还可以在辽宁西部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指导思想。推进荒山绿化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林业改革为动力,以加速生态建设为核心,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遵循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高质量、快速度、大规模、求实效,努力构建生态、产业两大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工作目标。从2009年至2011年,完成525万亩荒山造林绿化任务,其中,人工造林285万亩,封山育林170万亩,飞播造林70万亩。每年完成175万亩荒山造林绿化任务,其中,人工造林95万亩,封山育林57万亩,飞播造林23万亩。到2011年末,森林覆盖率达到39%以上,到2016年成林后,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0%以上,初步建成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多功能森林生态系统。

工作原则。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统筹兼顾的原则;坚持科学治理,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坚持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相统一的原则;坚持多种造林方式并用的原则;坚持造管并重的原则;坚持造林绿化与发展种苗及干鲜果产业基地相结合的原则。

二、坚持科学造林,讲求实效

在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中,各地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逐地块搞好规划设计并认真组织实施,实行造林工程的全过程管理。在树种选择上,以乔木为主,以优质乡土树种为主,积极引进适宜新品种,有条件的地区可引进和推广榛子、板栗、核桃、文冠果等优质坚果树种,实行乔灌草相结合、常绿落叶相结合。在造林方式上,以造为主,实行造、封、飞相结合。

推广实用科学技术,加大科技支撑力度。要大力推广节水抗旱、机械造林等新技术,切实提高造林质量和造林效率,做到造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鼓励使用工程机械造林,相关机械设备可纳入农机补贴范围。

确保生态效益,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林种设计上,要宜果则果,宜林则林,积极发展干鲜果经济林、速生丰产用材林、生物质能源林、农田防护林,扩大产业基地,让广大农民在荒山绿化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要重点抓好公路、铁路、河流两侧迎面山绿化,采取人工植苗造林与插补常绿大树相结合方式,提高绿化效果。抓好任务较重乡镇的荒山绿化,推广“四制”造林,加快绿化速度。抓好千亩以上优质人工造林工程建设,加强过程管理,提高绿化质量。

三、深化改革,完善政策

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明晰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放活经营权。落实林主绿化责任,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严格兑现林地承包合同,对限期内不能完成绿化任务的,收回林地使用权,另行发包。

深化林权配套改革,建立健全评估、交易、抵押、质押、担保等组织机构,促进林地、林木流转,逐步实行以森林经营方案为基础的森林采伐制度,落实林主的处置权,保证林主的收益权。

完善资金管理政策。整合水土保持、土地整理、造林补助等各项资金,切实加大荒山人工造林投入力度。

完善造林资金补助政策。对于重点项目、重点地区给予重点支持。个人、企业及社会团体造林,经验收合格后,造林补助资金直补到户。对于新营造的干鲜水果等经济林,可按有关政策享受林地经济发展的有关待遇。

实行征占林地、采伐限额与工程任务完成情况相挂钩政策。未完成造林任务的乡镇,原则上不审核、审批下一年度征占林地和商品材采伐。

四、加强管理,巩固造林成果

加强林木种苗管理。提倡定向、定点、定单育苗,充分发挥国有场圃土地、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种苗产业。严格规范林木种苗市场,坚决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种苗等非法行为,确保苗木质量和苗木供应。

严格封山禁牧。认真贯彻《*市封山禁牧实施办法》,继续实行严格的封山禁牧政策,明确护林员、监管员的职责,对有林地、宜林地实行严格管护。对重点封山禁牧区要设置工程或生物围栏,确保封得住,管得好,严禁人畜破坏。

加大“三乱”治理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完善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体系,确保荒山绿化成果。

五、严明纪律,严格奖惩

严格检查验收。对各地造林绿化任务完成情况,每个造林季节搞一次检查,年终验收,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造林质量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和质量跟踪监测管理制度,实行最严格的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对于造成造林质量事故的行为,要依法追究责任。

严格财经纪律。要用好、管好荒山造林专项补助资金,做到专户、专款、专用,实行县级报帐制、市级备案制和验收工作责任制,未经工程验收不予报账和备案。对发生资金使用的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实,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其单位领导及个人责任。

严格奖惩办法。市政府根据检查验收结果进行奖惩。对于完成任务的县、乡予以表扬,对成绩突出,贡献较大的县乡予以表彰;对连续两年未完成任务的乡镇党政正职和主管领导进行组织调整;对年度未完成任务的县级领导班子予以通报批评;对连续两年未完成任务的县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采取组织措施。

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建立组织。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总指挥,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推进荒山绿化工作指挥部,负责全市荒山绿化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等日常工作。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加强对推进荒山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

落实责任。各级政府一把手为推进荒山绿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部门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将推进荒山绿化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中,并加大权重,签订责任状。

明确部门分工。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负责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宣传部门及各新闻单位负责舆论宣传。财政、审计部门负责资金拨付与监管。林业部门负责技术指导。其他有关部门结合自身业务做好推进荒山绿化的相关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