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8 05:54:00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意见

各村党支部:

根据《中国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规定,今年我镇村级党支部任期已满,需要进行换届改选。为切实做好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选好新班子,明确新目标,健全工作制度,在保持班子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和群众公认的选人原则,充分发扬党内外民主,引入竞争机制,切实把那些政治文化素质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强、受到广大群众拥护的党员,选拔进党支部班子,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快我镇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方法步骤

这次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从9月上旬开始,到11月底结束,大致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

1、镇党委成立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明确分工。

2、各村党支部要召开一次支部扩大会议,各村党支部要认真对照三年任期目标和要求,提前做好总结工作,进行汇报,并以书面形式上报党委备案。同时在会上对上一届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并对新一届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推荐。

3、分组分片,严格考察。镇党委将分成7个考察小组对全镇各村党支部进行集中考察,特别是要加强对支部书记的考察,从而真正了解广大党员、群众的意愿。

4、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各村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村党支部要通过广播、黑板报、村务公开栏、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等各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

(二)实施阶段

1、党委讨论,确定候选人。镇党委将根据考察小组对各村党支部的考察情况,并通过广泛听取各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经过反复协商酝酿,召开专题党委会,讨论确定正式候选人,按照《党章》和《条例》规定的要求和程序进行选举。

2、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的程序,配好配强村级支部班子,条件具备的地方,可进行“公推直选”村党支部书记的试点。由上届村党支部主持召开党员大会,镇党委派人参加,按选举办法选举产生委员、书记,党员大会的选举结果报镇党委审批,由党委研究后批复公布。

(三)善后阶段

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镇党委认真做好总结和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新一届村党支部要召开一次支委会,明确分工,制定出三年任期目标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予以公布。

三、几点要求

1、要切实加强领导,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党员和广大群众十分关心的大事,各村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密实施,精力上高度集中,工作上统筹安排,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完成。

2、换届选举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各村党支部一定要按规定的程序进行,不能马虎走过场,严格选举纪律,对搞拉帮结派,违反《条例》行为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3、各村党支部改选后,要把群众所提出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及时梳理出来,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群众解释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