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县劳动保障事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4 09:34:00

独家原创:县劳动保障事业工作意见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县委全体(扩大)会议和株洲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年工作,肯定成绩,表彰先进;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推动我县劳动保障事业跨越发展。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真抓实干,20**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年,全县劳动保障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和株洲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大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以强化服务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就业再就业工作成绩显著

1、大力开发就业岗位促进就业。认真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积极开发就业岗位,重点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20**年,我们认真落实税费减免、社保补贴、小额贷款等“六补二贷一扶持”的再就业优惠政策,全面释放了政策促进就业的杠杆效应。全年共投入就业专项资金补贴898.71万元,累计办理《再就业优惠证》8284人份,完成年审5115人份,累计有1345人次享受了证照、税费减免460.1万元。同时,围绕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整合全县培训资源,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共培训8639人,有716人取得了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在企业全面改制,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全县就业局势基本稳定,私营个体、股份、民营经济发展较快,社会服务业成为城镇劳动力就业的主导行业。去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344人,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1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61人,帮助农村贫困家庭转移就业援助700户,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就业做到出现一户、援助一户。

2、着力加强就业管理和服务。积极搭建职介工作平台,组织开展“化工园区失地农民现场招聘会”等活动,顺利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20**年,我们启动了全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当年参保人数达到2.9万多人,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县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分别比2007年新增3501人、1624人、1574人、1040人、6026人。全年共筹集五项社会保险基金16098.4万元,其中向上级争资4822.4万元,直接征缴、争资两项共超额完成任务4948.4万元,有力地减轻了县财政的兜底负担。20**年共支付五项社会保险金13745.3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金5868.4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金4963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金2532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金95万元,生育保险金12.6万元,工伤保险金126.5万元,失业保险金147.8万元。各项社保待遇均按政策落实到位,五项社会保险运行平稳。

3、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带动就业。立足长远发展,狠抓技能培训,促进转移就业。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国企改革方面的职工安置政策,协助政府改制办妥善处理企业改制中涉及的劳动保障问题,切实维护分流安置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全县没有发生因劳动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而引发的不稳定事件。同时,我们全面落实《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大力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劳动合同管理得到加强,20**年督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1.5万份。在各级各类用人单位建立健全了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和信访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全年共查处劳动用工、劳资纠纷等案件68起,帮助农民工追回拖欠的工资104万元,清退企业私自收取押金1.2万元,依法处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45起,兑现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等费用240多万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695人次,书面答复73人次,较好地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二)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稳步推进

1、20**年,我们启动了全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当年参保人数达到2.9万多人,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县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分别比2007年新增3501人、1624人、1574人、1040人、6026人。全年共筹集五项社会保险基金16098.4万元,其中向上级争资4822.4万元,直接征缴、争资两项共超额完成任务4948.4万元,有力地减轻了县财政的兜底负担。20**年共支付五项社会保险金13745.3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金5868.4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金4963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金2532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金95万元,生育保险金12.6万元,工伤保险金126.5万元,失业保险金147.8万元。各项社保待遇均按政策落实到位,五项社会保险运行平稳。

2、稳步推进失业保险工作。提高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不受物价上涨因素影响。截止目前,全县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人,占目标任务***人的**%,其中新增扩面**人,占目标任务**人的**%;征收失业保险费**万元,占目标任务***万元的***%;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人次,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万元。

3、强力推动工伤保险工作。在煤炭、建筑、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强制推行了工伤保险。截止目前,全县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到**人,其中,新增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人,征收工伤保险基金**万元,占全年基金征缴任务**万元的***%。

4、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作难中求进。采取灵活多样的征收方式,强化医疗、生育保险的扩面、征收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人,占全年目标任务***人的***%。其中,新增扩面***人,占全年目标任务***人的***%;已征收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万元(含清欠),占市上下达征收任务***万元的***%。全县累计参加生育保险人数达到***人,其中,新增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人,征收入库生育保险基金**万元,占全年基金征缴任务**万元的**%。

(三)劳动保障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1、大力推进“四法”贯彻实施。配合社会保险扩面行动,大力宣传“四法”等法律法规。截止目前,对全县**多家用人单位分行业、分批次开展了《劳动合同法》专题培训,发放《劳动合同法》等培训资料**余份,督促鉴证劳动合同**人,鉴证率达**%;开展“送法下乡”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余份,接受群众咨询***人次。

2、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负责处理市、县长热线**件,信访件**件,办结率达**%;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件,为民工追讨工资***万元,成功化解矛盾**余起,成功调解群访事件*起,对全县*家企业发出了《限改指令书》。

3、依法开展劳动仲裁工作。依法受理劳动争议案件**件,现已全部结案;受理工伤性质认定**人,受理伤残等级和劳动能力鉴定**起。

二、认清形势,明确今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20**年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由于我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矛盾,城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以及调整和建立新型劳动关系等方面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2009年,我县将继续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双试点”的契机,以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为目标,逐步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紧紧围绕“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加大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开拓就业机会、加强就业服务、开展就业培训、调整就业结构,积极争取省上资金和筹集县内社会保险基金,引导、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强自立,艰苦创业,努力实现就业再就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扩大农村劳动力的输出转移,增加劳务收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1、切实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端正服务态度,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窗口为载体,以全新的思维开展工作,努力创建一流的形象、创一流的业绩,创一流的服务。

2、加大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对《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宣传力度,使企业和职工知法守法。通过上街设立宣传点,深入企业、社区、乡镇等多种形式进行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形成全社会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风气。

3、充分发挥劳动监察的作用,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充分保障劳动者和企业的利益。

4、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职工的合法权益。继续将社会保险覆盖到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今年的重点和突破口是民营企业,引导企业转变观念,把依法参保与企业关爱员工、吸纳优秀人才、促进企业发展,依法经营联系起来,形成民营企业参保热潮。

5、进一步加强基金的征收、清欠工作,针对部分参保单位少报、漏报、瞒报缴费基数和缴费人数的现状,充分发挥劳动监察和基金稽核的作用,督促企业按规定缴费和补缴。

6、充分发挥劳动监察和社会保险稽核在扩面、征缴中的作用。对不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严格依法进行处罚。

7、进一步强化劳务基地建设。做大做好“品牌”建设,按照“扩大规模、提高素质、培育市场、强化服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资源储备、技能培训、劳务信息、就业服务、维权救助等体系建设。强化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完善考核体系和监督检查制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发展对外劳务协作关系,巩固和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的沟通和联系,同时将“回引工程”作为劳务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我县城乡劳动力的就地转移。

8、进一步探索农民工养老保险续接、转移的简便办法。即要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又要方便广大农民工办事,真正体现高效便民,要多思考,多出好点子,把惠民行动落到实处。

9、进一步探索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解决办法。要在县委、县府的正确领导下,敢于创新,敢于探索,大胆进取,多想办法,力争在不违背养老保险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多为人民群众做是实事、办好事。

10、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和设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提供更多的服务项目,不断丰富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解决离(退)休人员的实际困难,依托社区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11、巩固和发展就业基地。以全县现就业社区为基础,继续拓展就业社区;以现有福利企业和城乡创业为基础,扩展服务型企业;发掘和发展农村深加工项目,增加就业的吸纳能力。

12、探索城镇职工与城镇居民两大医保体系的接轨。为方便参保职工、居民看病就医、拿药,将完善服务体系,具体就是逐部将条件成熟的乡镇卫生院纳入定点医院范围。

13、继续做好新型农保工作。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方法,主要抓好村组干部、外出务工经商农民、失地农民、农村专业大户、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户(双女户)等重点人群率先参保,逐步向有经济条件且有参保愿望的农民扩展,不断扩大农保覆盖范围。

针对以上问题,立足我县实际,2009年全县劳动保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劳动保障主管部门的方针政策,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大全县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努力实现人有所事;加大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扩面力度,确保各项社保待遇全面落实,努力做到老有所养、失有所保、病有所医、伤有所治;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规范用工,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三、强化措施,推动劳动保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劳动保障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非同一般。我们要坚定信心,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1、大力实施就业促进行动。继续坚持城乡统筹就业的方针,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重点帮扶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失地农民等就业困难对象积极开发公益岗位,搭建就业平台,促进就业再就业。加强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的指导,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2、继续加大社会保障制度的宣传力度。加强部门联动,深挖和整合参保资源,围绕重点人员主动出击,促进扩面征收。强化清欠工作目标责任制,分片包干,逗硬考核,打好清欠“攻坚战”。

3、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体系建设。依法完善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组织机构和调解制度,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平台,逐步在乡镇、街道建立区域性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立完善多渠道、多层次的劳动争议调解服务网络,更好地发挥调解在化解劳动纠纷方面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4、继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变上访为下查,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切实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花大力气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努力保持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5、继续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保经办机构内部控制制度,按月与银行对账,按期报表,做到账证、账表、账实相符,加强日常监管和动态监管,维护各项社保基金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同志们: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劳动保障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推动我县劳动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开创我县经济社会科学跨越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