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保工程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16 10:08:00

市金保工程建设实施意见

为加快推进我市金保工程建设,促进全市劳动保障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遵照劳动保障部“完整、正确、统一、及时、安全”的总要求和“统一建设,应用为先,体制创新”的建设原则,为深入贯彻落实劳社部函〔20*〕262号《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金保工程的意见》、豫劳社信息〔20*〕1号《关于加快推进河南省金保工程建设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具体情况现对我市金保工程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为金保工程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金保工程建设工作,把金保工程作为劳动保障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统筹协调,按照部省市统一规划和部署,完成金保工程一期建设任务,为金保工程二期建设奠定良好基础。要进一步明确信息化综合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的职责分工,统筹安排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避免多头布置、各自为政和分散建设。

在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根据部省金保工程总体部署统一规划、组织、管理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严格执行郑劳社〔20*〕27号《关于我市全面实施金保工程统一建设劳动保障信息系统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今后要对各业务争取到的信息化建设资金及现有软硬件资源,统筹安排、合理使用。各业务经办部门新建系统和系统升级、改造等方案必须上报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经论证批准后方可实施,不得未经批准擅自建设。各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密切配合,处理好政策、经办和技术的协同关系,提升整体管理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实效。

二、借鉴国内优秀示范城市建设经验,全面促进系统建设

劳动保障部制订了《金保工程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对系统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具体要求,对照示范城市建设评估标准,查找我市存在的差距,要认真学习和借鉴全国示范城市的建设经验,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力量考察研究,要重点关注数据中心统一建设、城域网覆盖、联网应用开展、统一软件的应用、社会保障卡建设以及公共服务系统的建设等情况,要积极组织各业务之间的交流,到外地现场观摩等活动,总结各地市系统建设经验教训,努力把我市建设成全国一流的劳动保障信息系统。

三、加强数据中心建设,推进统一的劳动保障信息化进程

按照(劳社厅函〔20*〕162号)《关于做好劳动保障数据中心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要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数据中心机房,实现设备资源、技术资源和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建立资源集中、安全可靠、管理规范统一的劳动保障数据中心。建立内、外网数据交换机制,在基础设施完备情况下适时启动异地容灾备份中心机器设备建设。

数据中心建设是金保工程建设的首要环节,是达到信息一致、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实现“一条主线传输”“同人同城同库”等要求的基础工作。地级以上城市只能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全面支持劳动保障各项业务应用。要加大整合力度,以实现数据和系统的完全整合。

局党委研究决定我市拟于20*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建立全市标准统一的劳动保障数据中心,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县区级数据向市数据中心的集中,以市为单位实行统一管理,为实现部省市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互通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重视数据整理、整合,适时推进系统整合

各险种要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做好各项业务领域数据整理工作,将数据补齐、核准、记实。对基本项目不全、记录不实的数据,抓紧补齐记实。同时要剔除冗余数据,更正错误数据,清理垃圾数据,确保各项数据的真实准确;加强对各业务系统基本信息和共享性信息的比对和整合,确保数据的准确和一致。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系统整合工作,目前分散建设的数据库要通过实施全省统一应用软件完成数据整合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数据管理和维护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切实做好系统运行的管理、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形成搭建一个统一平台,各项业务协调办理的工作模式。

积极推广全省统一应用软件。通过推广统一应用软件,整合原来分散的应用系统,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优化业务流程,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流和业务流,提高各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能力,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全程一体化的信息管理和服务。为保证统一应用软件的顺利实施,各单位要提前做好数据整里、人员培训、流程优化等多方面的准备工作。

五、推进市域网络建设,拓展联网应用

建设统一的劳动保障业务专网,实现“一线传输”。加快市域网建设步伐,整合分散的业务网,通过唯一节点,与部省连接,并实现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交换。要确保拓扑结构、IP地址、路由策略等符合全市的统一标准,使全市网络成为统一的整体。推广应用统一的办公系统、邮件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网络电话系统等应用。

做好养老保险监测、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监测工作,按要求及时报送各项数据,并不断提高数据的入库率、时效性和分析应用水平,实现数据的专网传输。按照劳动保障部统一部署省厅将适时启动医疗保险监测、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网上业务经办、网络统计、机关业务等联网应用。

六、加强公共服务系统建设,提高面向社会公众的信息服务能力

继续做好12333劳动保障咨询服务、劳动保障政府网站及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加强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各类劳动保障交换资源数据库,继续扩展服务范围,丰富信息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实现社会保险12333自动查询功能、完善远程座席功能、整合分散的咨询电话、开通全局统一的短信查询功能。同时,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12333劳动保障咨询服务电话,扩大其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在数据整合基础上增强劳动保障政府网站及社区信息服务平台为民服务信息量。

进一步整合局系统各分散网站,加快劳动保障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其门户网站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和丰富网站内容,把门户网站各功能模块信息更新任务按业务分类分发给各业务处室(单位)归口管理,局办公室定期公布信息更新量进行评比考核,以提高网上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积极推进基于统一的安全信任体系和互联网技术的自助式网上业务办理。探讨网上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新技术,逐步扩大网上应用的业务范围,提高劳动保障政策透明度和公共服务水平。

七、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安全应用支撑平台

切实加强系统安全建设和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劳动保障部的有关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系统安全建设方案和运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密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机房、网络、数据库、系统应用等级、用户权限等各方面的管理与监控,确保系统的安全稳定。

要进行业务专网基础安全防护系统的建设,包括网络的访问控制、病毒防范、入侵检测等,定期进行风险分析、安全审计并及时调整安全策略。要注重数据备份系统的建设,建立健全容灾系统,以保证关键数据和应用系统在遭到破坏时能迅速恢复和不间断运行。按照劳动保障部的统一部署进行业务专网安全应用支撑平台建设,采用统一的密码支撑系统和统一的证书业务服务系统。

八、稳妥有序地推进社会保障卡建设

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障卡应用范围,为广大用人单位、劳动者提供快速便捷的信息服务。按照部颁标准,制定并实施覆盖劳动保障全业务的社会保障卡建设方案,采用全国统一的密钥管理系统,努力实现“一卡通”的目标。

九、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业务和技术培训

努力引进和培养金保工程建设所需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整合技术力量,加大培训力度,建立一支满足金保工程建设和管理要求、能够为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和使用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的专业化队伍。加强队伍的服务能力建设和服务意识培养,提高对业务部门的服务水平。选调熟悉劳动保障业务,掌握现代信息技术,肯于吃苦,乐于奉献的人员从事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对系统建设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努力提高各类人员的服务意识、业务素质、协调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

十、抓好资金筹集、项目管理、体制创新

大力宣传金保工程建设工作,增取政府、财政、合作银行支持,积极开拓多种渠道,多方筹措资金。抓好金保工程建设的项目管理,进一步理顺信息化管理体制。信息化综合管理机构要切实承担起金保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制定、组织实施以及为各业务部门提供服务的职责,形成信息化综合管理部门与各业务部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业务部门在金保工程建设过程中要不断优化劳动保障业务流程,创新管理模式,形成技术与业务的良性互动。

努力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搞创新,探索促进劳动保障业务发展新思路,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异地退休人员管理服务、跨统筹地区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基层管理(社区平台)、财务接口及报表管理、非现场监督、网上业务经办、劳动合同管理、用工登记、劳动保障监察等业务联网应用试点工作,为搭建快速、高效、统一业务支撑平台探索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