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高层留学人才意见

时间:2022-03-15 01:35:00

引进高层留学人才意见

为加快我省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人才强省和创新推动战略的实施,根据《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发[20**]14号)及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我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畅通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绿色通道”

1、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广泛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参与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对推进我省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具有重要作用。当前,要紧紧围绕我省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抓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大力度引进高科技、复合型、紧缺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以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我省需要重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是:高新技术、新兴产业、支柱产业、重大项目等领域急需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拥有具有产业化开发前景的专利、发明或专有技术的人才;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熟悉国际规则的高级营销、投资融资者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取得相关专业领域博士学位的人才等。

2、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来我省长期工作或短期服务。可采用团队引进、核心人才带动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开发引进等方式,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来我省兼职、咨询、讲学或进行技术承包、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兴办企业等。同时,用人单位也可以采用岗位聘用、项目聘用、任务聘用和人才租赁等方式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

3.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来我省工作,凭我国驻外使馆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经省、市人事行政部门登记,办理《**省留学人才证》。

4、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进入企事业单位由政府人事行政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事业单位编制已满的,可报经编制部门审批同意后先接受再逐步消化吸收。申报评聘专业技术职务可不受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限制,用人单位可根据其自身条件和岗位需要自主聘任。

5、持中国护照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要求取得我省常住户口的,凭《**省留学人才证》,由当地公安机关按有关规定办理落户手续。

6、简化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出入境手续。凭省人事厅出具的相关证件,对在我省任职的外籍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可提供入出境便利。对需多次临时入境人员,可根据实际需要发给有效期一年以上,最长不超过五年的多次入境有效“F”签证;对需要在我省常住人员,可根据实际需要发给有效期一年以上,最长不超过五年的外国人居留证;对需要多次出入境的,同时发给与外国人居留证相同期限的多次返回“Z”签证。对申请在华定居的(包括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批准同意发给永久有效的外国人居留证。

7、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直系亲属可按有关规定随迁在我省落户,并享受当地居民的同等待遇。随迁的国内直系亲属系农业户口的,可准予在落户地办理“农转非”。对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随迁配偶就业及子女入托、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当地有关部门应妥善安排。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子女入学,参加高(中)考的,可参照归侨子女入学规定予以照顾。

二、从优确定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基本待遇

8、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来我省工作的报酬和待遇,应与其本人能力、贡献挂钩。工资待遇可与用人单位协商,可以优于本单位同类人员的水平确定,并随本人贡献大小调整;也可按签订的合同,实行协议工资,或采用年薪、股权等方式确定报酬。支持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以高新技术成果投资、入股等形式参与经济开发和收入分配。

在银行、保险、证券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作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其工资和津贴标准,按照国家人事部人发[2000]63号文件规定执行。

对短期聘用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用人单位可根据其业绩大小,经双方协商确定报酬。对从事中介活动的,可依法收取费用。

9、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来我省参加工作后的工龄可与本人出国前工龄、在国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年限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配偶来我省参加工作后的工龄,可与本人出国前工龄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

10、来我省工作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符合**办发[20**]10号文件要求的,可享受文件规定的优惠政策。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优先提供一套与其职务相应的国家规定标准的住房,其租金或购房价与单位职工执行同样的政策。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购买商品住宅,用人单位可资助部分资金。短期来我省工作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由用人单位提供临时住房,享受用人单位同等的医疗、保险待遇;家庭生活基础在国外的,可享受出国探亲假。

三、营造有利于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业的良好环境

11、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以高新技术成果来我省留学人员创业园或其他开发区创办企业的,凭《**省留学人才证》到所在地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登记,享受留学人员创业园优惠政策和其他优惠待遇。在企业注册、土地使用、工商、税务、商检等方面,各有关部门要给予必要支持,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供服务。有条件的市要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设立留学人员创业园,为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来我省创业提供平台。

12、保护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知识产权。保障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在专有知识技术专利、科研成果或合作和委托研究开发的科研成果等方面享有的知识权益。个人科研成果在知识产权收入分配中所占份额按有关规定预先与合作单位商定分享。所得税收入可兑换成外汇汇出境外。

13、对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可按规定申报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作出特别重大贡献的,可报请省政府批准给予表彰和奖励。

四、加强对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工作的领导

14、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作为实施人才强省、创新推动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议事日程,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完善政策。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及时协调解决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引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研究制定引进规划,组织好招聘活动。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企事业单位,应积极筹措专项资金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各有关部门要相互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