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区工程交易招标意见

时间:2022-03-01 05:26:00

镇区工程交易招标意见

为了进一步加强有形建筑市场的管理,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市镇(区)两级工程交易和招标投标管理权限的调整及如何加强对镇区工程交易和招标投标的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将《中山市镇村建筑管理规定》(中建[2003]2号)第五条改为:

村镇建筑须按下列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㈠50万元以上至800万元以下的建设工程项目,由建设单位携带相关资料到镇区建设管理所办理项目登记手续。镇区建设管理所须在24小时内将信息报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由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和镇区建设管理所同时工程信息;

㈡800万元以上(含800万)的建设工程项目,由建设单位携带相关资料到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办理项目登记手续,也可由镇区建设管理所代建设单位到市交易中心办理项目登记手续,由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工程信息。

二、镇区建设所和招标办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办事。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广东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中违纪违法行为纪律处分的暂行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镇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带头履行职责,依法行政,严格把关,坚决抵制“以权压法”现象,共同维护我市建筑市场的正常秩序。

三、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内部人员管理。招标办的内部人员要严守纪律,不得参与评标、定标等活动;严禁向建设单位推荐投标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内部信息以谋取私利。推行招标,招标人没有能力组织招投标的,应请招标投标机构来组织招标。镇区的招标办明确职责,不要包办代替招投人的工作,招标办的主要职责:①审查招标申请,判断招标单位或招标机构是否具备招标资格,招标工程是否具备招标条件,招标方式是否符合规定;②审查招标文件,判定评标的原则、标准、方法和程序;③监督开标、评标和定标,重点监督是否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办法、程序进行;④依法对招标投标各方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四、贯彻执行《广东省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办法》,实行电子标书,使用电脑辅助评标。减少人为因素,增大透明度,如需评审施工方案的应按规定到市评标专家库抽取专家评委,招标办工作人员不得参与评标定标,使评标定标做到科学、公正。同时,要做好招标工程的资料建档工作。

五、严肃纪律,坚决查处违规违法行为。镇区建设所在办理建设工程项目登记(报建)过程中,要按有关法规,认真核对登记资料,避免“无规划”、“无立项”、“无土地使用证明”和“应招标未招标”的工程出现,杜绝“分拆”工程登记和招标等规避监管或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镇区招标办在招标投标监管过程中,发现招投标各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要及时纠正处理,及时向镇监察室通报情况。市招标办和市纪委、监察局行政监察组将加强对镇区招标投标工作的检查、指导和帮助,各镇监察室要主动介入,监督好工程交易和招投标工作。

六、镇区建设所和招标办要加强内部建设,实事求是地充实专业队伍力量,组织参加业务学习和专业培训,尽快提高工作水平以适应形势的发展和业务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