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意见

时间:2022-01-01 11:46:00

讲文明树新风意见

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文明委《关于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安排意见》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我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线,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为目标,以遵守交通秩序、优化市容环境、倡导文明礼仪为重点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整治活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文明和谐的环境。

二、主要任务

以遵守交通秩序、优化市容环境、倡导文明礼仪为重点,开展以下10项系列活动:

(一)适时在阳光广场举办河北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日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奥运知识有奖征答、文艺演出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普及奥运知识和文明规范,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在全区各街道社区,以市民学校、社区青少年学校为阵地,举办奥运知识讲座、市民论坛等活动,让广大市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在河北区主要路段,以“文明出行”为主题,以有序文明乘车、遵守交通信号、文明行驶照章停靠为重点内容,开展“遵守交通秩序”宣传周活动。

(四)以“扮靓津城迎奥运”为主题,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区为载体,以清整、治理、维护市容环境为重点,组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整活动。

(五)积极动员组织全区广大青年志愿者以“争当奥运志愿者”为主题,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六)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邀请有关专家讲解文明礼仪知识。

(七)举办“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知识大赛。

(八)以天津市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为契机,举办形式多样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化艺术活动。

(九)举办河北区中小学生“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才艺展示活动。

(十)举办河北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全民健身展示活动。

三、方法步骤

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要采取宣传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全民参与与有关部门和单位主抓相结合、重点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方法,集中力量,分步实施,整体推进。2007年工作主要分两个阶段展开。

第一阶段:从现在开始至8月上旬,宣传教育形成热潮,重点工作逐步铺开。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提出明确的工作措施,对“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工作进行全员发动。要从实际出发,围绕活动主题,针对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形成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行动、积极参与的良好态势。

第二阶段:2007年8月中旬至年底,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女足世界杯赛在本市举办的良好契机,集中行动,重点突破,推动各项活动兴热潮、见实效,使市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志愿服务和相关行业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城区环境和公共秩序明显改善,为2008年“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形成高潮打下坚实基础。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既是中国和天津灿烂历史文化、辉煌建设成就和市民良好精神风貌的全面展示,也是推动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历史契机。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形成区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履行职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增强工作的整体效应。在具体实施中,“遵守交通秩序”宣传周活动由区公安交通支队牵头组织;“市民论坛”活动由各街道组织实施;环境卫生大清整活动由区市容委牵头组织;志愿者服务日活动由团区委牵头组织;文化艺术活动由区文化局牵头组织;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和文明礼仪知识大赛活动由区文明办牵头组织;中小学生才艺展示活动由区教育局牵头组织;全民健身展示活动由区体育局牵头组织。

2、搞好宣传,营造氛围。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和活动责任单位要根据分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区有线电视台、区政务网、区通讯报道站,要开辟“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专栏,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奥运知识、传播文明常识、报道工作动态、推广典型经验、监督不文明行为,形成广泛宣传的良好态势。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各街道社区要充分发挥市民学校、文体活动中心、宣传橱窗等思想文化阵地的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市民广泛普及奥运知识和文明规范,使这一教育实践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形成全面覆盖、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3、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要抓好重点工作、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特别要抓住当前在交通秩序、市容环境、文明礼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确保取得明显进步。要把有效做法常态化、制度化,形成活动持续开展的有效工作机制。

4、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区文明委成员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这一工作的指导推动、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负其责,与职能任务结合,与日常管理结合,主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和群众团体、社会志愿组织的作用,发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自觉实践,使“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