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公示制意见

时间:2022-10-10 11:42:00

党员公示制意见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市直工委:

为进一步扩大党务公开范围,严格把好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现就全市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为指导,以提高党员质量为目标,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通过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接受群众监督,防止和杜绝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公示对象

拟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发展对象;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预备党员。

三、公示内容

1、公示对象的姓名、性别、民族、年龄、文化程度、工作单位、现任职务等基本情况;发展对象申请入党时间、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预备党员入党时间。

2、公示单位党支部联系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等。

四、公示时间

在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接收发展对象入党或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之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之前,应分别进行发展对象入党公示和预备党员转正公示。公示期限一般为7天。

五、公示范围

根据公示对象的工作性质、岗位特点和工作影响面,一般在公示对象的学习、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必要时可扩大到与公示对象工作联系较多的相关单位或部门。

六、公示形式

一般采取张榜公告的形式,公告应张贴在醒目位置,如村务、厂务、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有条件的单位可利用“党建网站”进行公示。

七、公示结果的处理

1、公示依据“谁公示谁受理”的原则进行处理。在公示期限内,任何单位或个人均可对公示对象个人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问题,以电话、口头或书面形式向所在党支部或上级党组织反映。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必须署真实姓名、身份、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以单位名义反映问题的要加盖本单位公章。单位或个人所反映的问题要事实清楚,内容具体,便于组织查证落实。对匿名举报反映的重大问题,如有具体线索,可列入查证落实范围。若反映的问题涉及到公示党支部和联系人时,应由其上一级党组织受理。

2、党组织受理反映意见后,一般应在一个月内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确实存在突出问题、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公示对象,属发展对象的,由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取消发展对象的资格或暂缓发展;属预备党员的,由支部委员会向支部大会通报,并以支部大会决议形式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或延长预备期。对群众无异议或虽有异议、但经调查核实无问题或无事实依据的公示对象,党支部应按规定程序提交支部讨论其入党或转正。受理和办理反映意见情况,党组织应落实专人详细记录,及时归档备案。

八、公示的组织领导

1、发展党员公示工作由所在党支部组织实施,联系人由支部指定。上一级党组织对党支部发展党员公示工作负指导、检查和监督的责任,受理支部无法独立处理的问题。

2、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查清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调查结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核实情况要讲究方式方法,注意保密。

3、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切实保护党员群众的合法权益。任何人不得私自扣压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得透露反映人的有关情况,不得隐瞒事实、弄虚作假,不准以任何借口对反映人实施打击报复。对违反纪律者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4、发展党员公示制自**年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各地各单位在执行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重要情况,请随时报送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