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远程教育意见

时间:2022-10-09 10:17:00

三高远程教育意见

近年来,****市**区高度重视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立足实际,“建好、管好、用好”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不断扩大远程教育应用范围,提升远程教育站点使用效果。

1、高标准推进站点建设。该区严格按照远程教育设备、场地的配置要求,统一部署,统一规划,全覆盖、高标准建成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一是完成扩展性站点建设。区内所有终端接收站点均符合“一机一仪一卡一旗”的配备标准,统一达到扩展型站点要求。设备系统各项指标运行正常。二是打造标准活动阵地。全面建成了标准化活动阵地,各类硬件设备及配套设施齐全、完善,能够满足基层党组织集中开展学习和教育活动需要。三是树立远教站点建设典型。建成了一批远教工作“亮点”工程,及时推出了蒋乔镇嶂山村、七里甸街道五洲山村、和平路金江村及长江村等远程教育示范站点,组织辖区内各村、社区进行交流学习,促进全区远程教育站点建设不断提高。

2、高要求推进站点管理。建立健全了远程教育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全力推进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规范化建设,确保远程教育正常运行。一是形成岗位责任机制。设立远程教育工作日常管理和维护专门岗位,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将政治素质较高、责任心较强、业务较精的人员充实到了电教工作队伍,具体负责终端站点的设备操作维护、教学组织、信息反馈等工作。二是形成业务指导机制。强化远程教育日常业务指导,组织培训远程教育骨干人员,提高站点管理人员业务知识技能,邀请计算机网络公司业务骨干到站点现场指导,对管理员进行逐一考核,确保每个管理员都能熟练掌握设备操作程序和维护常识。组建流动技术服务小分队,对各终端站点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三是形成运行督查机制。注重定期、不定期督查检查,将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对远程教育工作进行重点、有效的督促指导,发现不足之处,采取口头督导和下发督导建议书相结合的形式,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

3、高质量推进站点使用。**区依托远程教育平台,结合“三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全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建设使用管理水平的意见》,确保把远教站点的教学作用落到实处。一是扩大远程教育资源受益面。充分利用远教站点资源内容声像并茂、易于接受的特点,重点播放政策法规、经营管理知识、市场信息、科普知识、实用技术等教学资源。有组织地采取党支部集中播放、党小组分组播放、党员干部重点播放等形式,确保基层绝大多数群众接受远程教育的教学。二是发挥远程教育实际效用。依靠远程教育信息网络资源的实用性和易用性,紧密联系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积极收集农产品市场信息、组织劳动就业培训、进行实用种植技术讲座等,如金江村党支部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对失水渔民进行再就业培训,实现了富余劳动力的批量转移和有序流动;五洲山村党总支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了解到绿茶市场趋于饱和,让茶农改种经济价值更高的白茶,增加了茶农收入;秀山村党总支利用远程教育设备邀请农业专家为葡萄种植户讲解葡萄栽培技术,进一步拓展了农民致富渠道,加快了农民增收步伐。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党员干部及群众参加各类教学培训80余场次,参加人数达560余人次,党员干部普及率达96.4%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