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弱双扶意见

时间:2022-10-03 12:54:00

扶弱双扶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本领,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县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双扶”活动。

一、具体做法

(一)精心选点,确定扶持对象。该县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对农村党员扶优扶弱,即对具有较好发展前景,能带动本地产业发展的一批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进行扶持,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进行扶助。全县24个乡镇及仙都农管处对照“双扶”条件,进村入户,对本乡镇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和贫困党员进行全面调查,在此基础上拟定扶持对象初步人选,报县委组织部审批确定,并建立帮扶档案和登记卡。对符合条件的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扶持对象,还专门予以授牌命名,以激励他们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多管齐下,落实扶持措施。一是给予资金扶持。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发展示范项目,按照县里扶持效益农业的有关规定,给予优先考虑,对示范项目发展所需资金酌情予以贴息补助。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农村党员,由县委组织部从党费中拿出专款,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二是技术信息扶持。为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和贫困党员提供种养技术、产品加工、市场营销信息等服务,具体做到三优先:即优先参加各类实用技术培训,优先提供农技110信息服务,优先推荐参加各类展销会、贸洽会。三是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各乡镇均建立领导和农业科技人员挂钩联系制度,有关领导和科技人员经常走访自己的联系对象,为他们提供政策、信息、技术等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明确责任,积极发挥作用。落实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帮扶责任制,要求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以示范项目为基地,经常组织贫困党员和群众进行种养技术培训,积极引导农户调,指导农户种,帮助农户销,且自己年收入增长20%以上,并带动周围党员群众从事该产业50户以上,其中至少帮助5户贫困党员年增收10%以上,从而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促进本地主导产业上规模、上水平,使示范项目成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龙头,产生一人领一群,一群带一片的“头雁”效应。

二、活动成效

(一)提高了农村党员的科技文化素质,增强了带头富、带民富的本领和自觉性。在“双扶”活动中,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帮带责任,依托示范项目基地,积极发挥带头富、带民富作用,实现了“上一个项目,带一方群众,富一方经济”的目的,“双带”的本领和自觉性得到进一步增强。一批农村党员在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的指导下,通过示范基地面对面、手把手的学习培训,较快地掌握了实用技术,提高了广大农村党员的科技文化素质。全县现已建立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示范基地40多个,有两千多名农村党员通过“双扶”活动掌握了了实用技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党员成为种养能手。

(二)体现了党员先进性,成为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在农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群众最盼、领导最急、难度最大的就是农民增收,因此,最需要党员发挥作用的,也就是带领群众迅速致富。在“双扶”活动中,“能人”党员带头富、带民富,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其它党员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致富思路,提高致富技能,一批年龄大、文化程度不高的老党员也得到扶持,走上了致富路。大源镇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王均生发展波尔杂交山羊养殖示范基地,自己养羊100多只,年收入达五万元,同时,无偿向当地群众传授养羊技术,提供种羊,帮助全镇100多个农户养殖山羊,其中有好几位六十多岁的老党员,通过养殖波尔杂交山羊,收入超过一万元。“双扶”活动为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提供了舞台,党员在帮助群众致富的同时,党员的先进性也得到具体体现,从而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农村“能人”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特别是懂技术、会管理、门路宽、信息灵、熟悉市场、经营有道的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被农民看成是“财神”,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大洋镇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王先锋创建了花卉种植示范基地,指导五十多个农户种植百合、仙客来等花卉,现己发展花卉150多亩,相关农户亩均增收一千元以上,花卉业成为大洋镇效益农业的主导产业。这些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在和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通过技术交流、结对互帮等多种途径,加深了感情,密切了关系,也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