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正气树新风意见

时间:2022-09-30 10:50:00

讲正气树新风意见

确保“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关键要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也在始终不懈地抓这项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当前的形势任务,深入分析我国干部队伍状况,提出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作风是思想意识的反映,有没有共产主义理想,有没有社会主义信念,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作风上都会有具体的反映。作风是精神状态的表现,具备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与之相适应的工作作风。作风是执政理念的产物,我党执政理念的核心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确立这一理念,就会在作风上自觉摒弃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歪风邪气,树立良好的作风。作风是工作风格的体现,共产党人的工作风格就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表现在工作上就是公而忘私、艰苦奋斗。作风问题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党的存亡、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利益,也直接关系到人心的向背,它不仅仅是思想问题、品行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要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任务,就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二是要高度重视解决作风问题的紧迫性。这些年来我们党的作风主流是好的,正因为有好学、为民、求实、勤俭、遵纪、民主、廉洁、正派的工作作风作保证,我们才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但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总书记指出的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干部队伍中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有些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影响了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影响了群众利益的维护,如不尽快加以解决,将严重影响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对河南来说,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十分迫切。首先,贯彻中央的要求需要有良好的作风。近两年来,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和总理先后视察河南,明确指示河南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发展,努力建设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走在中部地区前列。前不久党中央对河南工作又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三项要求。要把中央对河南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实现好,没有良好的作风是做不到的。其次,实现中原崛起需要有良好的作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促进中部崛起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贯彻中央的部署,省八次党代会提出了要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实现中原崛起的历史任务。这一任务光荣而艰巨,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必须有良好的作风作保证。其三,提高执政能力需要有良好的作风。工作作风是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作风好就能够有效地提高执政能力,作风不好就会严重损害执政能力。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实现中原崛起的艰巨任务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执政能力,切实改进作风。其四,切实改善民生需要良好的作风。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绩。只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真抓实干、解决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切实维护民利、改善民生。

三是要高度重视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必要性。“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延续和深化、巩固和发展,与开展先进性教育的出发点是一致的。正如同志所言,屋子是要经常打扫的,不经常打扫,就会积满灰尘;人是经常要洗脸的,否则也会灰尘满面。一个政党同样如此,同样需要不断地自省、自警、自励,通过不断的作风建设,确保肌体健康,增强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要着力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学习要求深。要着重学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一讲话有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内容、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查摆要求真。作风教育活动本身也存在着作风问题,在查摆问题的时候,要针对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各自不同的情况,从自身实际出发,求真求准,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做到摆问题要具体,谈认识要深刻,订措施要有力,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第三,整改要求实。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情况都不尽相同,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切实实地采取措施来改进作风问题,不应付、不做官样文章、不搞形式主义。第四,面貌要求新。要通过这次“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有一个崭新的工作面貌,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