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党校专职教师方案

时间:2022-09-24 04:14:00

招考党校专职教师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精神(中发[2006]3号),进一步加强县委党校教师队伍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县委党校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意见》(县委办发[**]52号)的具体要求,经县委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公开招考县委党校专职教师。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公开招考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不断推进我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

二、公开招考的原则

(一)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

(二)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四)坚持依法办事原则;

三、公开招考岗位、专业及职数

(一)法理学或法律专业专职教师1名;

(二)经济管理专业专职教师1名;

(三)中文或政治理论专业专职教师1名;

(四)计算机或网络管理专业专职教师1名;

公开招考在县委党校现有人员编制数额内,按照岗位设置的情况,根据招考专业岗位的任职条件及要求进行。以上专业岗位实行聘任制,聘期为3年,聘任期满后考核合格者可连续聘任。

四、公开招考的条件和资格

(一)基本条件

1、政治素质好。基础理论扎实,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履行各岗位相应职责所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有志于从事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思想进步,品行端正,遵纪守法,作风严谨、务实、正派,具有较强的工作原则性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2、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恪尽职守,勤奋敬业;

3、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得到本单位大多数职工的公认和拥护。

(二)资格条件

1、身体健康,年龄35周岁以下(党校现有教师为45岁以下),参加工作3年以上,国民教育序列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熟悉计算机基本操作;

2、乡镇、县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具有国家公务员或国家干部身份的工作人员;

3、近三年年度考核称职以上;

具有从事教育教学或相应工作经历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是所在单位的教学骨干或培养对象,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具备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课程开发能力与教学组织、管理能力等教学科研骨干优先录用;

(三)下列人员的报考不予受理

1、正在受司法机关立案侦察、纪检监察部门立案审查的;

2、在党纪处分期内的;

3、受政纪处分尚未解除的;

4、受过人民法院刑事处罚的;

五、公开招考的程序和方法

本次公开招考专职教师工作从6月上旬开始至7月初结束,主要工作程序如下:

(一)公告(6月11日)。由县委党校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县广播电台、电视台、政府公众信息网、瓜州党建网等媒体在全县范围内公告。

(二)宣传动员(6月11日-6月13日)。县委党校组织人员深入机关、学区(院校)调查摸底,对公开招考县委党校教师工作目的意见、方法原则、资格条件、程序要求等进行广泛宣传,积极鼓励和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踊跃参加报考。

(三)组织报名(6月14日-6月18日)。报名的组织工作由县委党校负责,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人限报一个岗位。报名时须携带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及复印件,组织推荐信,小二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2张,并填写《瓜州县委党校公开招考专职教师报名登记表》一式两份。所有报名材料必须真实可靠,如弄虚作假,取消招考资格,不接受电话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18日。

(四)资格审查(6月19日-6月21日)。根据公开招考实施方案规定的报名资格条件,由县委党校会同组织部、纪检委、人事局进行审查核实。经审查核实,每个岗位报名参加公开招考的人数不得低于1:4,达不到4人时,取消该职位的公开招考。符合条件者由县委党校发放《准考证》,领取时间为6月21日。

(五)组织考试(6月22日-6月24日)。经审查符合资格的人员参加考试。考试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准考证为准。考试试题统一命制,分笔试、面试答辩、公开讲课三种方式进行。突出工作业绩和专业技能设定为加分项目,其中:近三年年度考核两年优秀者加1分;近三年获得县以上先进称号的加0.5分,获得市以上先进称号的加1分,获得省以上先进称号的加2分,加分项以最高奖项为准,不累计加分。

1、笔试(6月22日)。卷面总分100分。由县委党校统一组织实施,笔试以《公共基础知识》为主,重点包括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公文写作与处理、领导科学和行政管理等内容。

2、面试答辩(6月23日)。由县公开招考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县委党校具体组织实施,按照公开招考专业岗位与报考人数1:4的比例,根据笔试成绩40%折算后与加分项得分按专业岗位分类汇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面试人选,进入面试答辩程序。进入面试的人员若自行放弃答辩导致该专业岗位面试人员数与录用数不足4∶1的,则按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根据缺额数依次递补。面试当天不按规定时间到场视为自动弃权,不再临时递补。

成立面试答辩命题小组。面试答辩主要测试报考人员的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参加招考者采取抽签形式确定答辩顺序。每人演讲答辩时间不得超过7分钟。面试答辩主要是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经历,阐述自己做好党校专职教师的设想和措施办法,然后对面试题进行答辩。面试答辩由党校负责组织,评委由领导小组临时确定7名成员组成。评委可对参加招考者的答辩内容和观点当场质疑,参加招考者需当场答辩。面试答辩评分按百分制现场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计算平均分,并将得分现场公布。

3、公开讲课(6月24日)。按照公开招考岗位与报考人数1:3的比例,根据笔试成绩40%、面试答辩成绩10%折算后与加分项得分按专业岗位分类汇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讲课人选,进入公开讲课程序。参加面试答辩的人员按所学专业或学科特长,在讲课前1天按所公布宣讲专题自行准备,参加公开讲课的人员届时抽签确定公开讲课顺序(可制作多媒体课件,用多媒体上课,讲授时间统一规定为40分钟)。公开讲课由县委党校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组织、纪检部门参与监督。公开讲课评分按百分制现场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计算平均分,并现场公布得分情况。

(六)组织考察(6月26日-6月27日)。按照公开招考职数与参加公开讲课人数1:2的比例,根据笔试成绩40%、面试答辩成绩10%、公开讲课成绩40%折算与加分项得分汇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考察人选。县委组织部组织专门考察组到具体人选所在单位(学校)及工作过的部门广泛听取意见,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进行考察考核,并在被考察对象单位民主测评,按百分制打分,计算出平均成绩。

(七)综合成绩确定。公开招考领导小组根据笔试成绩40%、面试答辩成绩10%、公开讲课成绩40%、组织考察10%的比例折算,计入加分项得分汇总出每个参加招考者的综合成绩,并及时公布。

(八)党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根据参加公开招考者的综合成绩和考察情况,由公开招考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各专业岗位的建议人选和备选人员,提请党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并由党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向县委汇报公开招考工作实施情况。

(九)聘用、调动。各项考核合格经党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的聘用人员,按法律和有关规定程序办理聘用、调动手续,正式上岗开展工作。经查实确有影响招考聘用问题的,报经党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后,取消聘用资格。

六、组织领导

成立公开招考县委党校专职教师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组织部有关领导任组长,县纪检委、宣传部、党校及人事局、监察局等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统一负责县委党校专职教师公开招考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同时邀请县纪检委、监察局领导进行全程监督。

七、聘用人员待遇:按国家相关规定和党校规程执行。

八、其它规定

1、通知时效。报考者须留下有效的联系方式,整个公开招考工作期间,在公开招考单位发出笔试、面试及其它事宜通知的时限内,不按时到场者即视为自动放弃。

2、为维护公开招考工作的公正性,若在报名、笔试、面试、组织考察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一经查出,即取消聘用资格。

3、被聘用人员应在县委党校指定的时间内到校报到上班,逾期则取消聘用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