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务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9 04:54:44

县商务局工作总结

一、2021年度工作情况

(一)电商方面:农产品上行成效初显,全县338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通过初步整改运营良好,实现了快递进村服务覆盖率达到80%。全县拥有淘宝村51个,淘宝镇8个,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30%,组织各层次培训21场,培训人次1646人。开展了县电子商务表彰大会暨第三届电商年货节、第二届数惠电商节、县电商巡回大讲堂等活动,参与了“2021年网上年货节暨曹州牡丹园网上贺年会”暨曹州牡丹园直播带货专场、“2021年‘云赏牡丹’农特产品直播节”系列活动,涌现出一批本土网红和网红产品。

(二)外资外贸方面:

我县今年进出口交易额预计完成约10亿元,去年进出口交易额为8.35亿元,同比增长19.7%。富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春季重点外资项目如期开工,重点外资项目开工仪式在本县举行。狠抓重点企业,帮助建星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在工业园区申请建设厂房12000平方米,使建星挂车进出口总额由2020年的不足1000万美元,增长到今年的3500万美元左右。

全年累计到账外资预计4516万美元,其中富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到账2054万美元;大唐()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利润转投资到账738万美元;旭阳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到账跨境人民币5200万元人民币;苏木木业有限公司到账1000万美元。苏木木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的红木家具产业园项目开始签约落地,预计今年外资到账1000万美元以上;富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进博会上签约增资2300万美元。县纺织行业协会与意大利萨维奥公司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的纺织机械合作项目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三)内贸方面:

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和消费增长点。培育两条商业步行街,水浒好汉城各福里步行街和宋河金街,水浒好汉城各福里步行街建成运营,宋河金街年底开业;推进水浒好汉城各福里步行街申报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

推进机动车流通规范发展。新备案二手车交易市场1家,二手车经销企业1家,亿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经省商务厅审核认定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是国务院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我市第一家获批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企业。

完善农商互联、产供销一体化建设体系。县大福源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农商互联项目顺利实施,供应链体系进一步丰富。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外资外贸方面:

1.产业发展不平衡。我县传统出口主导产业肠衣出口遭遇新冠疫情冲击,欧美市场订单下降严重,优势产业遭遇困难,新的外贸增长点如挂车、轮毂等产业出口规模增长后劲不足,海外客户拓展较为困难。

2.外资项目落地难度大。受国际流动资本减少、资金回流、土地指标限制等因素影响,项目落地难、建设慢问题较为突出,导致招商引资难度增加。

(二)内贸方面:

企业创新意识不足,发展难有突破。我县商贸流通零售企业经营方式单一固化,只是增点扩面,少有创新,影响了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