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思路

时间:2022-12-15 10:12:57

镇“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思路

XX镇地处XX县中部,东临XX,南接XX镇,西连XX区,北望XX市。全镇水陆交通便利,XX公路横穿东西,新105国道和京九铁路贯穿南北。距县城9公里,全镇总面积3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万亩,林地面积2000多亩。总人口2.64万人,辖14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81个自然村,23个党支部、535名党员。“十二五”期间,XX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十三五”期间,XX镇经济发展思路是:

一、加快百强中心镇建设和实施扩权强镇改革。按照XX省《关于加快百强中心镇建设推进镇村联动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城镇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加大产业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抢先一步、超前行动,用好用足用活扩权强镇先行先试的有利政策,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把XX镇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镇村联动的示范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平台,实现特色鲜明、发展领先、设施完善、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发展目标。

二、不断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后劲。一是更新观念和创新方法,确保每年引进一个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注册资金1亿元的企业入园,并做好企业帮扶和招工工作。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在XX高新区我镇将投资2000万元建设不少于1万平方米的工业地产项目。三是正确把握土地政策,盘活土地资源,变存量为增量,增加土地效益。

三、做好XX窑这篇文章。1、加快XX窑遗址保护工程建设。XX窑二期、三期工程对于XX窑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具有更加重要意义,牵涉的面也更广,XX镇将投入主要人力、物力促进工程建设,尽快改变XX窑保护区面貌。2、产业发展。一是建设陶瓷大师一条街、陶艺一条街、陶瓷古村,吸引民间资金投入到陶瓷产业,同时带动以陶瓷为主的XX窑遗址公园游、陶瓷体验游、美丽乡村生态游;二是规划2000亩XX窑陶瓷文化产业园,加大陶瓷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有实力、有技术的陶瓷企业入驻园区,并以陶瓷产业园为依托,完善XX窑陶瓷产业链配套,培育XX窑产品品牌;加强XX窑陶瓷产品的科研开发力度,打造集创作、制作、营销为一体的XX窑陶瓷文化产业园,通过陶瓷产业总量做大,初步形成XX窑陶瓷产业发展规模,实现陶瓷工业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税收和出口创汇从无到有,不断提升。

四、扎实开展精准扶贫,促进产业结构合理调整。按照“四个一”即“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是我们今后实施扶贫项目的方向。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必须因地制宜,扬长避短。XX镇地处XX边上,沙质土壤适宜水果、蔬菜的种植,因此要大力发展横江葡萄、火龙果、萝卜干、新鲜蔬菜;XX离工业园区10公里,人多地少,因此进园区务工是解决就业的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