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干部培训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24 05:18:50

工商局干部培训工作思路

为认真贯彻全国、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进一步强化干部履职能力和行政执法办案水平,确保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2年全县工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学用结合,加强对全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为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营造良好的氛围。

坚持在掌握精神实质,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树立人人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又是受教育者的学习观,以适应新形势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

二、教育培训内容

1、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重点抓好机关效能建设,解决好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等问题。今年要突出学习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议精神、全国、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各单位要参照县局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搞好本年度学习计划安排,并落实到工作中,坚持办实事、讲实话、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落实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2、各单位要按照上级统一安排,抓好法律法规培训,重点抓好工商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县局组织各业务科室开展专题辅导,具体安排见附表。

3、抓好以微机操作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化技能学习,重点抓好45周岁以下和特殊岗位人员培训。

三、教育培训形式、内容和方法

1、中心组理论学习。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结合创先争优活动采取交流式、调研式、解剖式等多种学习方式,拓宽理论学习途径,强化理论指导作用,党组中心组成员要按照2012年县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认真搞好学习。

2、县局机关根据学习制度安排,自元月份至12月共有40个学习日,其中各科室自行安排20个学习日,以业务学习为主;集中学习20个学习日,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政治理论主要内容:传达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理论文献和时事政治、学习《县级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规程》、观看先进人物事迹录像片以及进行有关工商职业道德方面教育等;业务学习主要以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及涉及到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分析等为主。

3、全系统政治理论学习和法律法规业务学习方法可采取读(书和文件)、听(专题讲座和录音辅导)、看(电视录像、光盘)、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以及召开学习交流会,举办学习专栏等。通过各种形式,努力做到个人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

4、考核方法:机关和工商所全体同志要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到学习笔记内容详实、记录认真,纳入年终岗位目标任务进行考核。

四、几点要求

1、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各单位要按照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县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组织好本单位学习,做到长计划短安排,使政治业务学习落在实处。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可以在学好统一安排内容的基础上,相应增加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相关的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同时,开展自学和专题辅导,并根据学习内容,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文章。

2、端正学风,加强领导。全县工商系统要把学风问题作为推动政治业务学习的关键来抓,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找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发挥理论指导作用,做到学以致用,促进工作。各工商所要把政治业务学习作为提高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以及推动各项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所长是抓学习的第一责任人,确定专人抓落实,保证政治业务学习的日常组织和落实。

3、健全制度,严格考核。县局将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严格制度办事,并加强对全系统政治业务学习的考评,政治理论学习考核与县局岗位目标考核同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