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业联合会年度计划

时间:2022-03-11 04:13:00

工商业联合会年度计划

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县工商联各项工作,对于充分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积极性,推进远安县民营企业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年,全县工商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远安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宜昌市工商联和县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重大战略部署和全县工作大局,结合远安实际,认真履行工商联的各项职能,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工商联工作,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为顺利实现远安“十二五”良好开局,为远安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而努力奋斗。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1、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中发[]16号)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努力把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成为推动工商联事业全面发展的新动力。

2、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为主题,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3、继续积极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为中心,引导会员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自觉搞好“三个结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合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4、突出思想政治工作主体,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以增强整体素质为目标,抓好各项教育培训。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优秀代表推荐到上级组织的培训班进行学习,积极鼓励民营企业人士参与政策法规、法律知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力争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养纳入全县人才工作计划。

5、加大工商联、商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宣传手段,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以远安县工商联网站为载体,宣传党和政府在新时期关于工商联和民营企业的有关政策,宣传我县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先进典型,积极向省、市工商联报送工作动态和信息。

6、建立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配合有关部门对全县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执委以上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进行综合评价。

二、创新工商联工作,以促进全县经济建设和改革稳定大局为首要任务,加强经济联络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

7、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远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实现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的目标为己任,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在机关中开展“讲担当、比贡献、看效果”效能建设活动,鼓励民营企业开展“二次创业”,密切关注企业发展动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针对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对策和建议,促进全县非公有制经济持续、稳步和健康发展。

8、加强同会员企业的联系,走访部分重点企业,为企业之间交流搭建平台,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主席(会长)办公会。重点是为执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之间交流合作牵线搭桥,积极发挥执委和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在经济领域中的重要作用。搭建交流联络平台,加强横向、纵向联系。

9、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强同经济发达地区工商联、商会的联系,积极开展联谊、联络活动,充分发挥工商联独特优势和民间商会在市场经济中的独特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招商引资工作有新的突破。

10、开展学习、交流和考察活动。一是组织会员外出学习和商务考察,拓宽会员发展视角,为企业发展提供借鉴经验和壮大企业积极创造条件;二是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举办企业会员“贤内助”座谈会,交流思想,促进感情,共谋企业发展大计。

三、建立工作平台,结合县工商联换届工作,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体系为重点,充分发挥工商联在服务发展中的作用

11、做好县工商联换届工作的各项筹备工作。要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认真搞好会员代表的考察工作及各项筹备工作,确保顺利召开县工商联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

12、努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把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吸收到工商联(商会)领导班子中来,并积极做好政治举荐工作。

13、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重点,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环境上创优,积极营造良好投资、创业环境,完善服务体系,为会员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信息、科技、政策咨询、会计、审计、金融保险、人才交流、岗位培训等有效服务。

14、充分发挥县工商联法律维权委员会的作用,为民营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帮助会员企业开展法律维权服务,保障其合法权益。

四、加强思想引导,以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为目标,努力提高我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综合素质

15、积极参政议政,体现统战性优势。认真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提案、议案、社情民意、情况反映等多种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建言献策,发挥参政议政主渠道作用。

16、深入开展光彩事业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自觉地把企业的发展与本县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县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

17、积极开展回报社会感恩行动、再就业、扶贫、助学、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活动。一是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工送岗位活动,参与再就业工程。二是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等社会公益事业活动。三是积极引导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8、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一是加强同各乡镇分会的联系,指导基层分会开展活动,完善组织网络。二是加强异地商会和行业协会的管理,指导其按《章程》开展活动。三是积极发展会员,特别是加大发展企业会员力度,优化会员结构,不断充实、壮大会员队伍。

五、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自身建设,积极创建“五型”机关,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19、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以“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十个全覆盖”和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提高素质、转变作风、改善环境、锐意进取为重点,通过开展“五个基本”、全县反腐倡廉建设“十个全覆盖”等活动,使县工商联领导班子成为团结、民主、廉洁、高效、富有战斗力的坚强集体,把工商联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

20、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全面促进机关自身建设。二是以各类创建为载体,提升机关效能。要深化效能建设、“五型”机关、文明单位、“五好”基层党组织的创建活动。三是强化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推动机关管理创新,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四是积极筹措资金,增强商会实力,搞好后勤保障,努力改善机关办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