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4 10:05:00

水利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建设一支高效廉洁、严守党纪国法的干部队伍。树立水利行业形象,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促进我县水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现就我水利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如下工作思路:

一、意义和目的

党风廉政建设是我党在新的经济、社会形势下,提出的加强自身建设、防止腐变的有力措施,是我党一项长期的艰巨使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使我们党更加纯洁,更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更有凝聚力、更有力度、有威信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我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对全体党员干部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党为公、廉洁从政、严守党纪国法、搞好本职工作,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通过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将弘扬正气,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增强职业道德意识,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都用到工作上来,自觉认真的为我县水利事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二、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根据我局实际情况,我们计划以强化教育,完善制度、纠建并举、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预防和纠改、重点治理为宗旨,安排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第一阶段(1月1日—3月31日),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召开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动员会,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确立工作方法步骤。采取分工负责,主要领导负总责办法。要求每个班子成员,谁分管那个基层单位,谁主管那个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局党委与各基层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具体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内容及相关事宜,使全局上下形成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

各基层单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工程设计、管理、资金运作办法,落实财务“收支两条线”制度,向局党委上报党风廉政安排意见。

2、第二阶段(4月1日—6月30日),加强督察,纠建并举。局党委组织检查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各项制度完善情况,工程建设安排情况,进行交流讨论,修改完善实施方案。

3、第三阶段(7月1日—9月30日),查找问题,自查自纠。严格按照警示训诫防线制度和治理商业贿赂的要求,组织检查前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检查基层单位账务、车辆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调查核实,提出改正方案及意见。

4、第四阶段(10月1日—12月30日),认真分析,重点整治。全面进行财务文秘杂烩网内审,工程验收,质量监督检查,严格按照“财务收支两条线”制度,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工程招投标制度进行检查,坚持工程管理“三精心”、“四不准”办法,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要求各基层单位,针对各自工作实际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研究措施,制定下年度方案。向局党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局党委总结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肃处理突出问题,并提出下年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年内重点解决的问题

1、坚持政务、财务公开制度。

2、坚持对所有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杜绝人情工程,转包工程。防止劣质材料在工程上的运用。杜绝工程建设上的“暗箱”操作。坚决按局党委制订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执行。

3、杜绝公款吃喝玩乐和等现象。

4、坚持财务内审制度,杜绝铺张浪费,不合理开支,挪用乱用工程资金。

5、杜绝私事公办,公车私用。

6、整治“吃、拿、卡、要”等行业不正之风。

7、提高办事效率,改善生产面貌,提高党员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

四、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局党委成立了以局长刘双存同志任组长,纪委书记万民祥任副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作的开展。各支部也要成立组织机构,并将组织机构及时上报局党委。

五、几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领导。各基层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水利工作一起部署,一块安排,认真落实,精心组织,作到措施得力,责任到人。主要领导切实负起责任,亲手抓、带头自查自纠,严以律已,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认真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要严格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制度是管理单位的得力措施,是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止各种“漏洞”的有效办法。各基层单位要认真组织讨论,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作到以制度约束人,按制度办事。

三是要联系实际。综合分析本单位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各种不良现象,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使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安排落到实处。彻底改变单位的工作面貌,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是要认真学习。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大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精心领悟胡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学习要讲求实效,以改造思想为重点,使全体党员干部从思想认识上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