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重点民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1 06:19:00

县民政局重点民政工作计划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为指导,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为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牢记“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民政宗旨。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工作安排,认真抓好我县民政系统的各项工作。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努力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民政事业发展为主题,维护民利,解决民生,落实民权,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要求,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工作必须到位责任到人,及时深入基层、社区,了解实际情况,千方百计筹集救济款物,保证群众生产生活正常。基本构想和思路是:

(一)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好组织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二是继续抓好业务培训;三是抓好廉政教育和作风效能建设,造就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民政干部队伍,为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提供组织保障。

(二)开创民政工作的新局面。民政工作目标是整体工作全面推进,重点工作有所突破。

1、认真调查核实全县重灾民城乡特困、五保的生产生活情况,着力解决好他们的生活困难,特别是冬荒、元旦、春节期间的生活困难和春荒生活困难,保证他们有衣穿、有饭吃,有病能及时救治,过节有肉吃,重灾民有房住,相关工作计划要及时拟制报县政府领导审批。

2、落实烈士陵园的迁建、公墓吊唁厅的建设和民政办公楼的设计及建设,为我县民政事业发展夯实基础。公务员之家

3、认真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历年来灾情却比较重,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给各级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是民政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职责。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救灾预案,做到有可操作性;二是做好基层村委会灾情信息员业务培训工作,及时收集灾情资料,以利于救灾工作的开展;三是要继续坚持抗灾救灾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灾情信息畅通;四是要进一步提高民政应急分队的素质,适时组织演练进一步提高实战能力;五是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建设好救灾物资仓库保障我县救灾物资的充足。

4、进一步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城乡低保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规范运作,完善制度适时组织调查核查。敬老院建设继续推进2010度要抓好中心敬老院的续建工作,提高集中供养比例,改善五保对象生活环境。

5、认真落实优抚政策按时足额兑现各类优待抚恤资金,利用春节“八一”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做好退伍士兵的稳控工作,继续实行自谋职业政府给予一次性安置补偿的安置方式,同时做好跟踪调查,服务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6切实加强领导老龄工作健康推进。继续开展巩固敬老先进县、敬老先进村(社区)的先创建成果,做好高龄老人的调查统计工作和80周岁及以上高龄保健补助金发放工作。全在敬老节、春节期间开展了走访“五老”和慰问五保对象活动。

7、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工作稳步推进。一是要加强殡葬管理,在全县倡导殡葬新风,改革殡葬陋习实行规范土葬,倡导火化率;公务员之家

8、认真梳理矛盾纠纷和来信来访。按照信访工作的有关要求,信访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他们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尽力为其排忧解难,对来信来访均认真予以回复。领导尽力抽时间接待来访群众,批阅来访件。

9、不断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探索新做法,总结新经验,做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及村委会建设相关指导工作。

10、继续开展文明单位的巩固和新一轮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做好有组织领导,有创建计划,有工作人员,有创建经费,按相关要求做好创建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发送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民政干部队伍素质。把安全生产,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

总之,面对民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局将依靠有关部门的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形成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继续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根本,以“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理念,抓好民生,确保稳定,不断创新民政工作发展思路,拓展民政事业发展空间,在十七大精神支持下,不断开创我县民政事业新局面,为构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