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绿色生态建设意见

时间:2022-06-04 05:47:00

区政办绿色生态建设意见

为进一步改善我区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黄山建设,根据《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城乡绿化打造绿色生态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生态建设、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线,发挥本土优势,彰显区域特色,全区动员,全民动手,全面实施造绿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区整体绿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

(二)总体目标:从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区所有村庄、荒山、荒坡实施绿化和改造提升,对主要通道林带实施断档补植和提升。到年底,全区村庄、荒山、荒坡、道路、水系等宜林地段实现绿化全覆盖,森林覆盖率达到48%以上。其中,年新造林600亩,育苗100亩。

(三)基本原则

1、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生态效益和美化环境,遵循自然规律,分类指导,合理布局,优化林种结构,提升绿化档次和水平,努力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2、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大力开展工程化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对通道绿化和村庄绿化实行以奖代补,鼓励社会各个层面投资造林绿化建设。把造林绿化与环境综合整治、农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

3、突出重点,提高质量。针对辖区绿化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区域和重要线路,选择良种壮苗,精心栽植、严格管护,努力做到特色鲜明、绿化美化效果好、生态保护功能强。

4、全面统筹,属地管理。坚持重心下移、权责一致,明确各村、各单位在造林绿化中的主体地位,建立健全林业长效管护机制,调动全区造林绿化积极性。

二、突出工作重点,大力实施造绿工程

(一)荒山荒坡绿化工程。实施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可视范围的荒山荒坡工程化造林,消除裸露坡面。

(二)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实施主要交通干线林带断档补植和提升工程。年,对国道、高速、高速南线、路两侧各实施断档补植和提升工程。

(三)村庄绿化工程。结合全区环境综合整治,选择适宜的绿化树种,重点实施村庄“四旁”(村旁、路旁、沟旁和宅旁)绿化美化,大力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年,重点对通道可视范围和观光特色农业区域的22个村庄实施高水平绿化。

(四)驻地绿化工程。主要抓好驻地道路、河道、住宅小区等绿化提升工程。年,重点抓好驻地路等主要道路两侧绿化工程,以景观式绿化标准加快实施巨洋河改造工程,全面提升驻地道路绿化整体水平。

(五)经济林建设工程。积极引进和培育适应全区立地条件和气候条件、经济效益高、抗病虫害能力强的树种,鼓励蜜桃、苹果、绿茶等经济树种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打造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品牌。加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基地建设力度,积极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增加农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由管委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全区绿色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全区绿化重点工作,协调解决绿化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绿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考核督查工作。各村、各单位要把绿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绿化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

(二)创新举措,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健全激励机制,运用市场办法,实现绿化多元投入。用足用活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奖补政策,充分调动群众造林绿化工作积极性。积极鼓励工商企业、城乡居民和社会各界投资绿化建设项目,参与绿地养护和管理,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向绿化领域汇聚。

(三)严格考核,强化督查。区党工委、管委将绿色生态建设工作纳入各村、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定期对各村绿化工作进行观摩检查,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挂钩,实行奖励与奖补相结合的办法,完成绿化任务的村,年终考核中加50分,完不成绿化任务的村,扣除当月全部绩效工资,年终考核中扣45分。年底,对在绿色生态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授予“绿化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

(四)依法护绿,巩固成果。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保护,把森林资源保护、护林防火、林木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摆到与造林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各村要严格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实行凭证采伐,伐后及时更新。要严格依法护林、依法兴林,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林木、乱采滥挖林地和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