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工作总结及主要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23 05:56:00

文广局工作总结及主要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市文广新局的业务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建设文化强县的总体目标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文化队伍建设和文化市场的监管,极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努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现将2011年完成的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活动,打响文化活动品牌

(一)各类活动丰富多彩。共主办、承办、协办各类群文活动20项157场次:成功举办2011年春节文艺联欢晚会;精心策划了第六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开游大典暨花车大巡游活动(后因汶川地震改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花车展览暨巡游活动,上万名群众观看了展览);与县委宣传部、县妇联联合举办了2011“庆三八,迎奥运、展风采”广场舞蹈周活动;承办了“心连心”艺术团走进“十佳和谐村庄”演出等大型活动;策划、组织了第四届“百夜戏曲纳凉晚会”、第三届社区文化体育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并对前童元宵文化旅游节、桑洲茶叶节、长街蛏子节、一市枇杷节、深圳民俗文化周等系列农村文化活动给予了精心指导。

(二)文化交流密切频繁。应台湾演出机构邀请,县平调(越)剧团一行27人于4月中旬赴台湾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活动,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还先后参加了市“溪口之夜”上海旅游推介会、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千灯镇第四届文化旅游节演出、余姚杨梅节开幕式暨第22届“三江之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大学第二届“帮”文化节等演出。平调“耍牙”还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十套“百科探秘”栏目的录制工作,专题采访非常成功,并在10月份全国播出。还参加了央视“过把瘾”栏目和山东卫视的邀请演出。今年,我们还邀请了省小百花越剧团来公益演出。

二、抓服务,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建设

(一)文化下乡常抓不懈。“百场戏剧千场电影进农村”进展顺利,截至12月31日,共放映电影4103场,数字电影3696场,胶片电影407场,观众达1132905人次;县越剧团送戏下乡131场,演出收入达78.5万元,观众超过二十万人次。

(二)公共资源部门注重服务。七月份至九月份,文化馆积极筹备了社区广场舞蹈培训班、社区合唱指挥培训班、少儿舞蹈培训班、少儿美术培训班等10个培训项目。县图书馆于4月下旬正式推出文献借阅“卡卡通”服务,实现了与全市图书馆的通借通还;今年新建10个流动图书站,全县33个流动图书站共接待读者九万人次,借阅图书二十六万册次;剧院1到9月份接待各类艺术表演团体66个,演出场次130场,观众人次为27623人次,演出收入为10.81万元,接待各种会议129场次,场租收入6.45万元;县新华书店常年在架书的品种从40000多种增加到50000多种,截至10月份一般图书销售达639.34万元,增幅与去年持平,音像制品销售32.97万元,去年同比下降15.4%,数码产品66.11万元,同比增长12.5%。

(三)文化创意产业深入开展。一月份,县越剧团召开了《慧娘与裴生》剧本论证会,邀请了省内外专家对剧本进行了讨论分析。目前,该戏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并被市委宣传部列入2012年度精品工程。与县旅游局、贸易粮食局、供销联社等相关部门成功举办了“县文化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作为第六届开游节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在社会上取得了较好反响。5月份,由县越剧团独资成立了县华艺文化演出有限公司。

(四)文化阵地和队伍建设有序推进。今年加强了对农村文艺队伍的培训,在全县各镇乡、街道进行了调研、登记,并付诸于行动。1月份县文化馆在西店实施了村落文化广场舞蹈的大培训。在梅林、西店两个镇乡、街道开展的试点工作取得较大成效,新组建了20余支农村广场舞蹈队,并组织开展县级农村文化示范户的评选工作。2011年以来,认真指导桃源街道创建综合文化站的同时,确定了长街连浦等11个村庄、社区为今年的市级村落文化示范点、市级社区文化宫创建单位,梅林应家等9个村庄为县级村落文化示范点创建单位,并通过召开现场培训点和实地指导,对村落文化示范点的创建予以全面的指导,保证了市、县两级20个村落文化示范点、社区文化宫的顺利验收。县图书馆新馆已于6月上旬开工建设。

三、抓文保,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

(一)“非遗”工作成绩显著。经过不懈努力,我县的“十里红妆婚俗”在日前公布的第二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榜上有名;泥金彩漆入选省级非遗名录;“前童行会”等9个项目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孝儒传说等10件入选第二批县级非遗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共完成18个类别近四万条非遗信息的普查。并出版《甬上风物》专集,获得各级好评。《平调》丛书已由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古戏台保护规划》已完成评审稿,并向省文物局递交了要求评审的请求,等待省文物局组织专家评审。

(二)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顺利完成。县普查队共完成了前童镇、桃源街道、跃龙街道、桥头胡街道、大佳何镇、胡陈乡、梅林街道、强蛟镇、西店镇、越溪乡、茶院乡共十一个乡镇(街道)的野外普查工作。调查各级文保单位与文保点33处,新发现文物点361处,最终确定登记的有394处。其中石碾被评为市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顺利完成了全年的野外普查任务。配合县土地储备中心,完成了王锡桐起义遗址西侧搬迁民居的评估工作。

四、抓管理,维护文化市场繁荣稳定

(一)文化行业增强自律。经过近半年的筹备,于6月初正式成立县包装印刷协会,首批会员共155家,全面提升了我县包装印刷产业和经营业主的组织化程度,促进我县包装印刷行业向规范有序发展。完成全县娱乐协会的改选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协会制度。做好“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申报工作,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被列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二)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加强对文化市场的检查督促,年初与全县100余家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对各文保单位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并为国保单位健全了防火设施,确保文物安全。今年年初以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重新配置了灭火器材,共计消防带6根,消防灭火器箱31只,灭火器124只。同时,文物办和文物保护单位所在街道乡镇签订责任书,以确保文物安全。下发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奥运期间《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深圳龙岗“9·20”火灾事件后,我局下发了一系列有关文化市场安全工作的文件,特别是制定了县《公共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和文化活动重大事件应急预案》,有效指导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由于剧院没有营业执照和演出场地存在安全隐患等原因,局党委已做出其停止营业的决定。

(三)“扫黄打非”和整治工作力度加大。召开了全县文化市场管理暨“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文化市场“奥运保障年”工作。截止12月份,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共出动检查1024人次,检查了4071家文化经营单位,立案处罚9家,取缔无证经营40家,收缴非法出版物4978件,收缴非法游戏机316台,电脑主板47块,收缴无证电脑135台。加大各方面的整治力度,积极配合县文明县城创建的验收工作。在“十小行业”整治中,加大了对“小音像、黑网吧”的检查密度,采取独立执法和联合执法相结合,突击检查与日常监督结合,拉网式检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了集中治理。对3家网吧、15家音像制品门店进一步规范了经营台账并张贴了行业经营守则和消防应急处置方案、各类警示、举报告示牌。坚持实施社会监督机制,公开举报投诉监督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对12318或其它电话群众举报,以及县长公开电话12345转办的案件,大队采取何时受理何时查办的“110”工作模式,确保快速高效。

五、抓学习,推动机关内部和谐发展

(一)党风廉政建设。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努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条件和坚强保障》,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推进了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执行3月份召开的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有关精神和要求。县执法大队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制订了《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明确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人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执法大队还被评为2011年基层满意站所。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局机关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纷纷举行了抗震捐款活动,共计款项35350元,各位党员同志以“特殊党费”的形式向灾区人民送去温暖,共计款项20412元。另外,在局文市科的组织下,网吧和歌舞娱乐行业协会也举行了捐款活动,共计款项24.5万元。

(二)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每月一次的主题学习,并作发言;开展了全系统的理论研讨工作,提升机关干部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对县民营博物馆的现状进行了多方面的调研;对镇乡文化站建设、文化遗产、文化设施和文化队伍的奖励补助政策,还有县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积极的对策和建议。县执法大队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专门制定了《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方案》,着力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保障了行政执法公平公正,狠抓落实。建立各类管理制度,大队根据新的情况,重新修订了岗位目标考核制度、市场日常巡查制度、学习培训制度、信息档案制度、执法人员工作职责等16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另外,成立了行政审批科和财务结算中心,加强了对行政审批的管理,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

2012年主要工作打算:

2012年将迎来共和国建国60周年国庆,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我局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促进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中心,以社区和农村文化建设和管理为重点,努力维护文化市场的繁荣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具体工作,将围绕“五大工程”展开:

一、文化活动繁荣工程。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做好建国六十周年文艺系列活动;承办好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主办第七届徐霞客开游节系列活动;主办第四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落实好“百场戏剧、千场电影”进农村活动;协助做好文化精品创作工作;组织好徐霞客大道100场戏曲纳凉演唱会;办好第四届青少年读书节;新编越剧《慧娘与裴生》预计于1月下旬投入正式排演;抓好县、镇(街道)、村(社区)三个级别的艺术培训;继续抓紧《县志》文化部分和《县文化志》的编写工作。

二、文化事业发展工程。完成新图书馆项目建设;创建综合文化站1-2个;力争创建10个以上市县级村落文化示范点;创建市级社区文化宫2个;继续做好流动图书站工作,完成全年5个流动图书站的创建任务;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资源和服务网络建设。继续以广场舞蹈为抓手,推进“种文化”工程,加强全县农村的文化阵地建设。

三、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继续做好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完成资料汇编。配合做好“十里红妆”博物馆建设的前期工作。完成城隍庙消防通道拆建工程。保证各级文保单位的正常性维修。出台古戏台保护规划,加强对古戏台这份“遗产”的开发与保护。继续开展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工作,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开发,积极申报市级、省级和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又有新的进展与突破。

四、文化产业突破工程。积极配合“十里红妆”博物馆建设,加快出台民营博物馆的扶持政策,建设有地方特色的博物馆体系。积极做好电影院的安全改造;做好剧院的维修工作,与此同时尝试剧院的经营体制改革;发挥演出公司作用,为繁荣演艺事业发挥应有作用。

五、文化市场稳定工程。规范行政审批科的运行,完善审批制度,出台审批的各项有效政策;健全协会规则,促进我县娱乐、印刷、网吧等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协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以政治性和黄色淫秽为重点的各类非法出版物;做好公共娱乐场所、网吧、文保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持续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以整治盗版光盘、盗版教材教辅、盗版软件和网络侵权案件为重点,加强日常检查与专项整治;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强安全播出和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管理,坚持审批标准,确保境外卫视接收单位符合要求。

另外,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加大从制度上预防和源头上治理的力度,加强对重大事项和财务管理制和接待制度的监管。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和机关作风建设,完善机关内部考核工作;完成下属单位的聘任工作;继续开展全系统的理论研讨工作,提升机关干部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加强执法大队队伍建设,引进人才;加大越剧团、文化馆等专业队伍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继续探索下属单位的文化体制改革,抓好越剧团内部体制的改革,解决剧团人才流失和演出市场缩小问题,努力提升剧团市场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