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交通厅党建干部培训计划

时间:2022-10-02 17:32:14

独家原创:交通厅党建干部培训计划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关系党的工作全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干部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是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手段。作为国家交通部门,为了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实际能力,增强整个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为了进一步推动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交通厅的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我们指定一套系统完善的党建干部培训计划,对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务实高效、清正廉洁、和谐奋进为目标,组织对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重点开展了对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理论武装工作在内容上与时俱进,紧跟科学理论发展步伐;在方法上不断创新,力求广大党员喜闻乐见;在效果上紧贴中心,促进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自觉性、主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按需施教、科学管理的方针,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培训、廉洁从政教育,更新培训观念,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机制,提高培训质量,不断提高交通干部的整体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二、目的任务

首先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领会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文件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立足财政工作实际,提高执行政府决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强化交通行政领导干部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决议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革命斗志,科学务实的工作作风,满腔热情地投身于交通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其次提高执行能力,通过开展专业知识培训。继续开展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掌握交通法规和提高服务水平,适应时展和整个交通系统工作的需要。通过对县(市)交通局长普遍进行新一轮岗位培训;对各市、县公路、运管、航道、地方海事处(所、站)、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交通工程招投标办公室正副职,进行以新知识、新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世界贸易组织基本知识、现代科技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外语、历史、文学知识以及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的培训,使公务员掌握办公自动化、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络应用等方面的技能。

最后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洁从政教育。继续开展党纪政纪学习培训,使干部职工真正树立以人为本、廉洁从政的理念,严格约束,自警自励,自觉维护组织纪律。组织交通行政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委、省政府及厅党组有关文件。在交通行政党员干部中深入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政治纪律和依法行政教育、反腐倡廉和艰苦奋斗教育、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民族优秀品德教育。每年举办一至二期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专题讲座或学习班。

三、学习内容

政治理论学习:1、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党的和谐社会理论;3、科学发展观读本;4、《党章》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5、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6、2004年以来中央四个一号文件;7、中、省、市、县规定的政治理论学习的有关内容。

廉洁从政教育:1、《行政许可法》;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3、《中国共产党党内处分条例》;4、胡锦活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中的讲话;5、曹市长在市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专业知识培训:1、财会系统专业培训;2、世界交通领域先进经验学习培训3、刑法和交通法的综合理论培训

三、学习方式和原则

培训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分类指导”的原则。

1、省交通厅负责制定全省交通行政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划、实施意见及相关规定。根据交通部的要求,制定送部、省培训名单。负责县(市)交通局长规范化岗位培训、县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班等的组织、管理工作。负责高级专业技术干部的继续教育规划制定、研讨班、学习班等的组织。负责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实施计划的制定。组织对培训基地的资格认定。对全省交通行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统一管理、指导、协调、督查和统计。日常管理工作由厅政治处负责;

2、各市交通局负责制定本地区交通行政干部教育培训的具体实施计划并报省厅审批,落实相关机构、人员和培训经费、场地等。组织市、县交通局、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公务员及一般干部、初、中级专业技术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统计上报送部和省厅培训人员名单。日常管理工作由各市交通局教育部门负责;

3、各县(市)交通局按照省厅及市局的实施意见和计划,制定具体的送培计划。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参训人员的学习时间,配合培训单位,做好培训人员的考核、管理工作;

4、承担培训任务的办学单位,要按照本实施计划的要求,认真制定教育培训的具体教学方案,负责组织教学,要选配建立高素质的师资库,按需施教,加强培训期间的考核考察,确保培训质量,做好学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四、分工

1、交通部制定全国地方交通行政干部培训指导性教学方案与核心课程教学大纲,编写核心课程教材;

2、省厅负责编制具有江苏特色的交通行政干部培训相关课程教学大纲及教材的编写;

3、交通厅长专题研究班由交通部组织实施;

4、各市交通局、省公路、航道、运管、地方海事局、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招投标办领导干部岗位培训,总学时240,脱产学习时间不少于100学时。由交通部组织培训;

5、各市公路、航道、运管、地方海事处、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招投标办领导干部岗位培训,总学时240,脱产学习时间不少于100学时。其中正职由交通部组织培训,副职由省厅组织培训;

6、各县(市)交通局、公路、航道、运管、地方海事处(所、站)、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招投标办领导干部岗位培训,总学时300,脱产学习时间不少于120学时。由省厅干部培训中心负责培训;

7、厅机关及厅属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学历教育工作,由省厅政治处负责实施。各市交通行政领导干部提高学历层次教育和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由各市交通局自行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实施方案需经省厅审批,培训情况报省厅备案;

8、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科技的发展要求,结合交通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根据不同岗位、技术任务、专业技术干部知识结构、单位条件等,确定每年专业技术干部继续教育的重点内容,省厅每年至少举办一期高级专业技术干部专题研讨班。各市组织初、中级专业技术干部的继续教育,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不少于二期。高、中级专业技术干部每年脱产接受继续教育时间不得少于72学时,初级专业技术干部每年脱产接受继续教育时间不得少于40学时;

9、省厅根据各市上报情况,制定每年交通类或交通法规类《专业证书》班招生计划,负责计划的审批、上报和具体招生,到2002年底前,全省所有45周岁以下的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全部达到大专层次文化水平;

10、各级交通行政干部学完规定的课程,经考试考核合格后,由培训单位发放交通部统一印制的《岗位培训证书》。

五、加强领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培训的顺利开展

1、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激励和约束机制。各市交通局、各单位要把加强交通行政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构筑江苏交通领导人才高地的一个有力措施,抓紧抓好。要建立健全鼓励学习、促进学习的机制。要把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干部任用、职务升迁的重要依据。建立和完善干部学习档案,及时掌握干部学习情况和需求,切实解决好干部的工学矛盾。

2、建立汇报联系制度。各市交通局要经常向省厅汇报干部学习培训需求情况,畅通培训信息渠道。要及时反馈培训人员在培训结束后对学习知识的应用情况。要根据省厅培训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送培方案。要善于科学地总结分析培训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每年底12月25日前将培训总结报厅政治处。

3、保证必要的经费投入。省厅将在每年的科教经费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交通行政干部的教育培训;各市交通局要按照部、省有关规定,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保证干部教育培训的开展;同时要广开渠道,多方筹措资金,以保证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4、培训不以营利为目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各办学单位要严格执行部、省有关规定,坚决杜绝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的不正之风。省厅将对各地区、各单位培训情况进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将给予必要的处罚。

5、进一步加强培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厅干部培训中心要充分发挥全省交通干部思想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主阵地的示范、带头、辐射作用。要根据时展和交通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加强符合成人教育培训规律,具有交通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干部培训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和培训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建立一支动态的、富有弹性的、水平较高的专兼职教师队伍。通过多种渠道,与政府部门、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以及专业协会保持密切联系,建立比较齐全,能满足交通干部培训需要的“师资库”。按照“职业化”的要求,建立“培训者的培训”制度,加强现代化培训战略、策划、技术以及分析评估等知识的学习,促进培训管理者业务素质的提高。要加强培训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先进技术的应用能力。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全新的服务理念,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力争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6、联合纪检部门对交通基础建设领域进行不定期抽查和时时监督,狠抓基建领域的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和及时纠风。在基层建立信访窗口,及时反映群众问题、干部问题和工程问题,力求能在党员在思想上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让干部们保持自律的心态。

六、考核办法

1、自评。局属各单位在每季度末对本季度干部培训情况认真总结,并将季度自评报告、学习笔记、会议记录及下一季度培训计划报县局人教股。

2、检查。县局对局属各单位的干部教育培训情况将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对工作扎实、效果显著的单位要及时表扬鼓励。对弄虚作假、材料不实、信息失真的单位要进行批评。

3、评比。年内对局属各单位的教育培训工作组织两次评比。通报评比结果,表彰奖励先进,列入年终总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