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学习体会

时间:2022-09-20 10:13:00

建筑装饰学习体会

文艺复兴运动开始从繁荣趋向衰退,16世纪下半叶。建筑及其室内装饰进入混乱复杂的时期,产生意大利的巴洛克风格、以热情奔放、追求动态装饰华丽、雄伟、庄严、和谐、壮观的特点,赢得当时天主教会及各国宫廷贵族的喜好,迅速风靡欧洲影响其它设计流派。

只是发生及兴旺的年代先后而已,巴洛克与洛可可都是古欧洲的一种艺术风格。风格的体现了当代一种流行。

系出于法语音译(Baroqu意为形态不圆的珍珠。起源于16世纪晚期盛行于17世纪,巴洛克艺术。巴洛克最早产生于意大利无疑与反宗教改革有关,罗马是当时教会势力的中心,所以它罗马兴起就不足为奇了可以说,巴洛克艺术虽不是宗教发明的但它为教会服务,被宗教利用的教会是最强有力的支柱。概括地讲巴洛克艺术有如下的一些特点:首先是有豪华的特色,既有宗教的特色又有享乐主义的色彩;二是一种激情的艺术,打破理性的宁静和谐,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非常强调艺术家的丰富想象力三是极力强调、运动,运动与变化可以说是巴洛克艺术的灵魂;四是很关注作品的空间感和立体感;五是综合性,巴洛克艺术强调艺术形式的综合手段,例如在建筑上重视建筑与雕刻、绘画的综合,此外,巴洛克艺术也吸收了文学、戏剧、音乐等领域里的一些因素和想象;六是有着浓重的宗教色彩,宗教题材在巴洛克艺术中占有主导的地位;七是大多数巴洛克的艺术家有远离生活和时代的倾向,如在一些天顶画中,人的形象变得微不足道,如同是一些花纹。当然,一些积极的巴洛克艺术大师不在此例,如鲁本斯、贝尼尼的作品和生活仍然保持有密切的联系。

此词源于法语ro-cail贝壳工艺)意思是此风格以岩石和蚌壳装饰为其特色。巴洛克风格与中国装饰趣味结合起来的运用多个S线组合的一种华丽雕琢、纤巧繁琐的艺术样式。洛可可艺术是法国十八世纪的艺术样式,洛可可为法语rococo音译。发端于路易十四(16431715时代晚期,流行于路易十五(17151774时代,风格纤巧、精美、浮华、繁琐,又称「路易十五式」。洛可可艺术的特质大致为:一、曲线趣味,常用C形、S形、漩涡形等曲线为造形的装饰效果。二、构图非对称法则,而是带有轻快、优雅的运动感。三、色泽柔和﹑艳丽。四、崇尚自然。五人物意匠上的谐谑性﹑飘逸性,表现各种不同的爱,如浪漫的爱、[过滤]母爱等。

比如古典、硬直的罗马柱就是巴洛克风格的一种很好的代表,现在设计中的欧式风格中经常体现出这两种艺术风格。优雅艳丽的花纹墙纸无疑将洛可可风格表露无疑。感觉在与业主的沟通中,如果要表现这两种风格的时候向他多一点阐述这两个艺术风格的特点以及文化起源等等,会让业主对你更加信服,毕竟,这是一种文化沉淀。所以把它放在一起进行一种阐述,用与大家交流心得

欧式风格不可避免得到关注,当今室内设计中欧风流行。影响较大的三种主要风格是巴洛克、洛可可、及新古典主义。巴洛克一词源于葡萄牙文“barocco意异形的珍珠,洛可可源法文或西班牙文意为“岩石和扇贝、海贝装饰的假山”这两个词是丰富装饰的同义词。

欧洲巴洛克室内装饰风格有一些共同特点:

1、在造型上以椭圆型、曲线与曲面几何图形等极为生动的形式,突破了古典及文艺复兴的端庄、严谨和谐、宁静的规则,强调变化和动感;

2、打破建筑空间与雕刻和绘画的界限,使它们互相渗透强调艺术形式的多方面综合;

3、巴洛可的室内设计具有平面布局开放多变,空间追求复杂与丰富的效果,装饰强调层次和深度。

巴洛克建筑和室内设计强调雕塑性和凹凸的起伏感。色彩斑斓的形式,在视觉上融入彩绘的背景之中,创造充满动感的人像密集的幻觉空间,带有错觉透视的建筑画、拱顶镶板画,产生如穹顶般的错觉,就像天堂、以及复杂的平面布局带来动感和神秘感,设计的目的从简洁明晰迅速变得复杂繁琐,一般说巴洛克风格多体现在宗教建筑上是欧洲艺术的集大成之场所。

洛可可是巴洛克晚期的一朵奇葩。

洛可可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没落贵族的审美趣味和及时享乐思想,表现出一种快乐的轻浮,总体上格调不高,然装饰风格影响久远。

巴洛克在外表极度华丽繁复的装饰下,它已经完全沦落扭曲奢侈,而洛可可则是梦幻而奶油般甜得发腻的巴洛克风格的延续,变得越来越奇异怪诞,是建筑风格的最后一次辉煌。

法国从18世纪初期逐步取代意大利的地位再次成为欧洲文化艺术中心,是在巴洛克风格基础上发展一种纯装饰性的风格,主要表现在室内装饰上,常被称为路易十五式,18世纪初,法国的专制改体出现危机,又对外作战失利,经济面临破产,社会动荡不安王室贵族们产生了一种及时享乐思想,过着奢侈荒淫的生活,追求妩媚、更柔软细腻、纤巧琐碎的风格,来寻求表面的感光刺激,因此在这样一个极度奢侈和趣味腐化的环境中产生了洛可可装饰风格,洛可可主要表现在室内设计上,具有鲜明的反古典主义特点,华丽、轻盈、精致、繁复的艺术风格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在室内多用镶板或镜子,圆雕和高浮雕换成色彩艳丽的小幅绘画和薄浮雕,并且浮雕的轮廓融进衬底的平面中,线脚和雕饰是细细、薄薄的,总之装饰呈平面化而缺乏立体感。

2、装饰题材趋向自然主义,主要是以植物卷草文为主,室内设计做成不对称形状,变化万千,有时也流于矫揉造作。

3、惯用娇艳的颜色,常选用嫩绿,粉红,玫瑰红,线脚多为金色,顶棚往往画着蓝天白云的天顶画。

室内喜爱闪烁的光泽,墙上大量镶嵌镜子,悬挂水晶吊灯,多陈设瓷器,壁炉用磨光的大理石,在镜前安装烛台,造成摇曳不定的迷离恍惚的效果。

洛可可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没落贵族的审美趣味和及时享乐思想,表现出一种快乐的轻浮,总体上格调不高,然装饰风格影响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