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工作五年心得总结

时间:2022-08-03 11:41:00

个人工作五年心得总结

一转眼,毕业了;又一转眼,工作五年了!细细回想当初毕业时意气风发、想要指点江山的豪情、给自己做的五年工作计划;今天总结下自己这五年的心得吧!

回头想想,基本与自己当初设定的目标一致:毕业后的头五年是自己积累及锻炼自己能力的时间!在这期间我失败过、抱怨过、否定自己过,到最后终于能清楚看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重新努力积累自己。现在再看看自己对成功开创事业所需具备的能力或条件跟五年前又是不同的认识,五年前,觉得只要自己能力强就行;但具体需要那方面的能力,能力有什么作用?都不是很清晰,当时可能唯一能确定一定要具备的能力就是沟通能力!但今天我已经有了比较明确和清晰的框架:

一、沟通能力

做人做事离不开与人沟通,沟通能让你获得别人的认可、消除彼此的误会、更重要的一点在管理这块一定需要有很强的沟通能力,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上面领导的指示以及手下的心声!这个能力也是要在社会上生存所必备的,因为你无法获得别人的认可,怎么推销得出你自己?

二、人脉

俗话说得好,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里就是在说人脉了:每个人都有自己专精的领域,你不可能各行各业都能自己涉足,更多的时候你需要别人的帮助。更重要的一点,当你的人脉越广,你能获得的信息就越多,而现在这个社会掌握越多的信息就意味着越多的商机;其次在获得信息的同时,你的人脉越大,你就越能有效的将能合作的关系串联起来,更容易达到获利!简单的说人脉就像蜘蛛布的网,网越大,你的收获也大!

三、数据分析

现代社会有好多东西都是隐藏起来的,从表明来看,你是看不出别人的想法和意图。谁也不会那么傻,大张旗鼓的去告诉别人什么什么能赚钱,懂的人多了,就意味着能获取的就少了。但是如果你能将数据汇总,从中进行分析,就能判断出别人隐藏在表面之下的真实意图,从而作出正确和及时的布局和反应。

四、市场分析及预测

现在要做事,都首先要分析市场:一个商品有没有市场需求,需求量的大小,市场需求的变化会如何。如果这些你都不懂,那你去做的那件事十有八九会黄,成功了也只能说你运气好。简单的说你去做道题目,知道答案的情况下,你肯定能做好;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你只能靠运气!

五、人员管理

社会发展到现在,不在是个人之间的比拼,而是团队和企业之间的比拼。如果没有好的团队,你就算再厉害,也不能和别人的整体抗衡。蚂蚁个头很小,但蚂蚁群体却能做到很多别的动物做不到的事。但好的团队就意味着要对内部的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如何让团队保持有战斗力、进取心,如何平衡团队内部的人员关系等等。一个处理不好,说不定你的团队就会分崩离析,你又要从头开始。

六、资本运作(目前严重匮乏的能力)

现代企业之间竞争很大,像之前那种一步步的发展向外扩张的模式已经落伍;常见的就是大企业吞并小企业,或者借壳获得市场准入资格等等。通过资本运作达到企业的扩张或盈利已经是现在行业内部比较常见的方式了。公务员之家:

感觉五年下来对自己的性格也分析得比较透彻:做事过于谨慎‘凡事瞻前顾后,一定要万事考虑周全,备有后路的情况下才敢去做。这样虽然没有什么问题,但往往因为犹豫的过程错过一些机会。难怪人家说胆凡做大事者,能力、决心、胆识、魄力、时势缺一不可!即将开始的五年也是检验我是否真的准备好了的时候!希望自己能实现自己毕业时的梦想,达到自己期望达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