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工委全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5 09:43:12

乡工委全年工作报告

2020年,团林乡工委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政协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推动“三个”建设发展,加快“桫椤幽谷、玫瑰苗乡”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现将政协乡工委2020年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协工委运行及履职情况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

2020年以来,乡党委专题研究政协工作2次,积极为乡工委知情明政和参政议政创造条件。重大人事安排、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程项目实施等在决策前和决策实施中交乡工委协商,重要会议和活动邀请乡工委成员参加,先后共协商3次,为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工委声音”;配备了乡工委办公室、会议活动室,组织乡工委成员到沐爱镇调研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1次,党委会先后2次研究政协工作,3条社情民意被党委政府采用并组织实施。

(二)政协工作规范开展

一是配齐配强乡工委成员。4月,工委组织架构搭建完毕,现有13名成员,其中县政协委员2人,政协乡工委主任1名(兼任)、副主任1名,乡贤10人;13名成员中男性12名,女性1名,少数民族3名,退休干部1名,教师1名,医生1名,退伍军人1名。二是健全制度规章。建立了《乡政协工作委员会主要工作职责》《乡政协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乡政协乡贤代表议政协商制度政协乡贤主要职责》等制度职责,完善了委员联系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社情民意上报制度、调研视察制度等;配备了专门的政协工委办公室、政协工委会议活动室,相关工作制度均已上墙。三是按计划开展工作。年初制定了《政协乡工委2020年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年中形成《政协乡工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并向乡党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三)充分发挥政协工委职能职责

1.扎实推进政协工作,组织召开了乡工委全体会议一次,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一次,工委工作会议两次,组织和参与乡党委政府“玫瑰基地厂房建设”“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乡十七届人民政府副乡长提名”重点项目、重大人事安排等协商3次,提前调研形成协商意见,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2.大力开展调研、民主评议及协商等活动,工委共收集社情民意5条,涉及民生民利、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等方面。5月份组织了工委成员与乡贤到沐爱镇棬坪村学习调研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工委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7月组织了政协乡工委到乡新中村学习肉牛养殖和相关政策,委员们对肉牛养殖的现状、难点及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地了解,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本乡肉牛规范化发展的新途径,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对我乡肉牛产业发展政策发展产生积极作用。积极参加县政协在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调研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

3.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严格信息审核关和报送关,展现好乡特有的民族、文化风貌。2020年2篇工作动态被市级新闻媒体采用,1篇工作信息被县政协采用,内容涉及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脱贫攻坚等方面。七一期间,协助党委政府慰问了困难老党员、离职村干部5人。

4.积极开展走访活动,真正地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上半年开展委员集中走访一次,委员个人走访4次,其中集中走访收集群众反馈问题4个,解决问题4个;委员个人走访收集群众反馈问题4个,解决问题4个;共涉及资金68.64万元,惠及人数超1000余人。

5.组织委员成员学习培训,加强思想意识引导和理论学习。2020年全年共集中组织乡工委学习培训4次,认真学习《政协章程》、“社情民意采编”“政协提案撰写”等内容,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方式,对协商议政、撰写提案、社情民意报送等方面与委员进行详细培训。

6.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好工委身处脱贫攻坚一线的优势,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主战场,当好脱贫摘帽生力军,工委成员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协助党委、政府落实第一、二、三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0余万。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回顾2020年以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加以改进,如政协宣传力度偏弱、提案工作滞后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认真加以改进。

三、2021年工作目标

2021年乡工委将按照县政协工作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以高效有序运转为目标,以提升服务效能为核心,在增强服务意识上树立新观念,在形成科学决策上多出新点子,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寻求新突破,在加强统筹协调上力争新作为,在提高工作水平上实现新提升,进一步发挥工委承上启下、参谋助手、服务保障、沟通协调作用,为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工委必须恪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努力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全覆盖。

(二)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发挥工委全体会议、各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工委工作会议等平台作用,深入学习党中央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践深化认识、以认识成果推动实践发展。突出抓好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开展乡工委集中学习,不断创新政协工作思路,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三)加大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进一步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作用,紧扣乡委乡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协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及时准确地反映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彰显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推动民生问题和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推行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坚持调研监督相结合,对于富有价值的建言献策成果,采取视察督办等方式,跟踪落实,促进委员调研建议更好地向现实成果转化。

(五)广泛协商议政。深入推进协商民主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要紧扣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高协商建言的针对性、实效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等议题,广泛深入开展专题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