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绒制品市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0 09:05:07

羊绒制品市场工作总结

2014年是羊绒制品市场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场管委会在工作中着眼于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发展高度,坚持跳出市场抓市场的理念不动摇,积极谋划和布局羊绒产业发展中的重点事项,着力扩充市场内涵,在促进了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一、完善市场公共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市场的一大功能就是培育和孵化企业和商户快速成长。为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市场管委会投资150万元大力抓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1、建成中国羊绒制品色彩流行趋势基地。为掌握时尚话语权,提升羊绒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市场管委会与中国流行色协会合作,在国内建成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羊绒制品流行趋势基地,并举办了“2014/14秋冬中国羊绒制品色彩流行趋势”,开展了4期“色彩设计与流行趋势”主题沙龙活动,培训专业设计工艺人员80人次,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羊绒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2、建立数码印花公共服务平台。针对市场数码印花环节不完善的实际情况,市场管委会大力引导企业上马数码印花设备,于9月份帮扶伦迪兰德公司引进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环保型数码印花生产线2条,目前已正式投产,年加工印花产品能力可达30000件,解决了我县羊绒企业外出寻求印花服务的不便,填补了我县数码印花领域的空白。为进一步扩大产能,目前,该公司计划将生产线扩大到10条。随着该企业的投产,我县的深加工链条得到进一步完善,产业集群的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3、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提升研发设计水平。研发是羊绒企业的“短腿”,也是影响我县羊绒制成品“走出去”的根源,为解决中小企业无实力聘请专业设计师的困局,今年以来,市场管委会羊绒产业新品研发中心相继与等设计室和个人合作,为全县中小企业推广新品服饰1200余款,举办羊绒新品推介会3次,免费为企业提供制版工艺400余次,帮扶企业100余家,有效缓解了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的实际困难。

4、加大横机工、缝合工等基础工人培训力度。在组织开展专业技工培训的同时,管委会还积极组织市场横机工企业外出参展,今年,市场内的谢振旺在全国横机工比赛中,获得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并被评为“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成为我县第一个获得此项荣誉的技术工人。

二、完善电商服务体系,提升电商竞争力

电子商务近年来在我县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为了促进电子商务的持续快速发展,管委会以壮大电商队伍,促进电子商务企业发展为己任,积极加大对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推动了全县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1、开办了电商培训班。市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开设了网店装修、运营、美工等多项培训课程。目前,已培训人员达300多名,受众群体包括我县和周边南宫、威县、故城等地学员,通过培训,极大提升了从业人员的从业水平,壮大了电商群体。

2、邀请专业讲师前来授课。为从更高层面提升我县电子商务从业技能,管委会相继邀请网商动力、单仁资讯、阿里妈妈等行业知名电商培训机构前来授课。在今年的羊绒交易会、双十一、双十二前,相继邀请这些专业机构讲师面向全县开展了《爆款策划与执行》、《直通车关键词质量得分解密》、《备战大促,中小卖家双11“赚钱有方”》等培训五次,受众达2600余人。

通过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县电商在大数据分析、直通车运营、企业管理等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仅“双十一”当天,我县电子商务企业销售额就达到5000万元,纱线类目排名前十的商铺中有8家是的企业,羊绒纱类目中3家企业进入前十;“双十二”当天,电子商务企业继续领跑羊绒类目电子商务前列,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成为享誉全国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地。

三、强化品牌战略,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

市场的一大功能就是培育孵化品牌成长。管委会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品牌评选活动。3月份,由管委会组织申报的“宏业”品牌获得“中国服装成长型品牌”荣誉称号。10月份,泰兴、新时代、奥羽、伦迪兰德4家公司产品荣获由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2014年全国毛针织服装名优精品”。为开阔企业眼界,引导品牌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管委会还组织企业组团参加上海纺织纱线展、北京国际服装周等展会,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核心竞争力。

四、注重实效,全力办好羊绒制品交易会

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羊绒及绒毛制品交易会的承办大为,市场管委会为进一步提升羊绒交易会的时效性,着力对交易会的办会模式进行改革,剔除不必要的环节,加大对招商、流行趋势、专题讲座等的投入。期间,相继邀请到了江、浙、沪、内蒙、重庆等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客商参展参会,达成意向订单3.5亿元。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羊绒制品流行趋势基地”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颁牌仪式,举办了2014/14秋冬中国羊绒纱线色彩流行趋势、产业座谈会、电商论坛等活动。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扩大了与外地企业的交流合作,巩固了羊绒在业内的地位。

五、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市场影响力

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市场影响力,管委会于5月份出版发行《羊绒》杂志10000册,发行面覆盖国内各专业市场及著名企业。同时,与《中国纺织报》、《纺织服装周刊》、广播电台、山东广播电台等专业媒体以及20余家地方媒体联合对市场进行宣传报道。与北京、山东济南、河南安阳、山西太原等地50多家旅行社合作开展一日游活动,全年吸引组团及自驾游游客5万人,增强了羊绒市场在国内的影响力。

六、加强市场综合建设,打造诚信专业市场

一是树立形象,打造靓丽市场。管委会对市场内厕所、停车位、路灯等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改扩建,修整广场1000平方米,增加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进一步完善了市场设施和功能。二是严把质量关,打造诚信市场。管委会积极引导商户自查自纠,规范标识,整顿市场内经营秩序,全年开展专项整治活动10余次,并于秋冬销售旺季对网销店铺开展专项整治,线上线下共查处假冒伪劣、以次充好案件10起,对不符合要求的商户进行停业整改,维护了市场的良好秩序。

七、扎实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工作

电子商务创业园作为管委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全县的重点工程。管委会在县电子商务创业园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针对项目建设中的征地难、开工难等问题积极想办法、找路子,最终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目前,泰山路道路、排水等基础管网设施已经顺利完工。电子商务创业园一期工程招投标工作已完成,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的部分商务办公区一期工程即将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