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科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1 10:27:07

经科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范规章制度

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规范和保障依法行政工作,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日常事务由专人负责。领导小组定时或不定时研究部署开展局依法行政工作,对局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分析,进行督促检查。同时,把依法行政责任制作为每个干部职工岗位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要求全体机关人员按照岗位职责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按照工作程序认真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在各项业务中正确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不发生不作为、乱作为或越权行政,确保局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三区合并后,我局修订完善了二十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个科室,这些规章制度涉及到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财务管理、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度等方面。通过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遵。

二、抓好教育学习活动,强化干部队伍素质

(一)积极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力度。我局注意做到“四个结合”:即坚持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宣传教育与经贸实际相结合、学与用相结合,通过组织举办法制讲座、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来提高全局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在内容上,组织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单位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懂法的意识,使单位干部职工在熟悉法律、法规的情况下,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培养了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以开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及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为契机,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和引导,教育全体人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到廉政勤政,爱岗敬业。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落实《廉政准则》,各处室结合工作职权,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严格杜绝出现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以及“吃、拿、卡、要”等现象。严厉查处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等行为。加强对公用经费支出、公务用车使用、办公用品购置以及节能降耗控制的四项规范,切实厉行勤俭节约。这些动作有利于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依法行政的有效开展。

三、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行阳光行政,强化部门权力内控体系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权力运行网上公开透明,把合理合法行政、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落实到招商引资、项目申报、政策扶持、为企服务等日常工作中。由我局组织实施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已步入正轨,促进了工程项目建设在阳光下接受监督,推动了工程领域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和透明化。

(二)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对于今年区人大的建议、政协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在接到提议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按照职能分工将工作分解到相关科室,并成立专门调研组,认真开展情况调查,研究针对性措施。今年共承办区人大政协的建议、提案18件,协办市人大政协建议、提案7件,满意率达100%。

(三)严格遵守和执行政策法规,落实监管职能。按照省、市、区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开展公务活动,自觉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企业依法经营活动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一是规范酒类市场。对全区酒类经销商、酒店、宾馆的酒类流通进行备案登记,进一步规范酒类经营秩序,确保酒类消费安全。目前全区已登记备案网点205家,今年新增备案40家。二是督查食品安全。积极会同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对辖区农贸市场、超市、宾馆、酒店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现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是标准化建设农贸市场。今年启动第一批试点项目的12个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改造任务,先后出台了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建设规范、管理规范及日常管理考核细则等相关标准,推动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我局联合消防、安监等部门,在商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指导工作,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市场繁荣和稳定。

(四)走基层接地气,打造服务品牌。一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人民服务。依法行政工作也如是。我们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水平,促进工作更好发展的助推器,不断突出部门特色,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今年,我局制定了“走街访企助力发展活动方案”,与我区百家重点企业开展挂钩服务,真正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听取企业诉求、了解企业难点,力助基层减负增效,真正做到亲民亲商、便民便商、富民富商。并且与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联合行动,开展“讲大局、优服务、求实效”活动,同心汇聚能量,优化服务举措。通过这两项接地气活动,服务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切实把加强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转化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

(五)扎实做好稳定工作。全面及时贯彻省、市、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改制企业职工的慰问工作,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工作,确保所属企业职工情绪稳定。做好信访处理。接待上访、求助、查档、政审、公证等78人次,积极处理黄祥龙等三人、韩嘉莉以及刻字厂二次转制等历史遗留问题。按时完成寒山闻钟论坛转来的咨询投诉17件。

总之,我局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始终把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对待,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稳定大局,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增强了全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按照市场经济办事的能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