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址管理处保护总结

时间:2022-06-14 09:30:00

遗址管理处保护总结

遗址管理处年各方面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和谐新,全力打造新城区为目标,“保护与利用并重,历史与民俗交融,文化与旅游双赢”理念贯穿遗址保护建设开发工作始终。在全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文物安全保卫、项目建设、争取上级支持,积极探索融资渠道、推进申遗工作、加大宣传等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年来全处干部职工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精诚团结,以遗址保护性建设开发为中心,各项工作有实质性突破。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确保了文物安全,至今无一例文物盗掘、破坏事故发生、核心区建设工程启动,旧工棚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方案已制作完成、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得到国家、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来遗址召开现场办公会,抢抓机遇搭建融资平台,市、县两级财政各出资2000万元作为前期建设开发启动资金、申遗工作迈开步伐,高规格申遗文本制作完成,《遗址保护管理条例》进入人大立法程序、加大宣传力度,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多次集中报道,品牌效应大有提升、公司赢利,仿古茶具投入市场倍受青昧且市场发展前景乐观,商标注册取得新进展、全年争取国家文物局、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600万元。这些工作的完成,全面推动了遗址的保护性建设开发。

(一)创和谐保卫模式,筑牢安全保卫防线。一直以来我处将文物保护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今年我们在注重狠抓日常保卫工作的同时,打破常规的保卫模式,多渠道、多方式双管齐下做好遗址文物保卫工作且效果明显。一是创和谐保卫模式。为切实抓好周边群众的教育工作,我们通过上门宣传文物法、与周边村组签订责任状,建立了村、组、户防群防保小组等举措以促进遗址安全保卫工作新格局。同时积极融洽周边群众关系,并为周边群众解决了各种各样的实际困难:支持村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万多元;保护区各家的红白喜事管理处进行慰问;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特困户和丁字镇敬老院的老人,并给予物质帮助;举行茶话会,邀请村上90岁以上的老人来管理处欢度重阳;支持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向考取大学的学生每人500元捐资助学;定期组织全处干部职工进行扫桥、铺路等学雷锋义务劳动。赢得了周边群众的支持与配合,而且情不自禁的参与到遗址保卫工作之中,全年为我处提供外来参观人员捡拾文物消息10多条,形成和谐相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了我处成立以来无一起盗掘、收购、拾捡等违法事件的发生。二是加强学习,注重素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每月组织一次保安队员业务学习和民主生活会,使保卫人员责任心加强、个人素质得到大幅度提高,营造了一支有团队精神、有战斗力的业务精、素质高的专业保卫队伍,在注重内部管理同时,还特别注重保安的外部形象,维护群众利益,包括言行举止、着装等都有严格的要求,真正做到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的。例如:9月18日凌晨,保安队员姚先辉和彭亮巡逻到陈家坪附近,发现钢筋桥堤下翻了一辆车(湘AB5695),司机睡在田边不省人事,于是通知队长谭明辉并拨打110报警,随后120急救车赶到将受伤司机送到医院,此举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规范馆藏文物管理。结合人防技防,保障馆藏文物安全,我们对馆藏的200余件文物,尤其其中完整11件器物,按照馆藏文物的相关法律要求,对文物进行编号,并建立电子档案,配备相片和文字说明,并在国家、省、市文物网站予以登记注册公布;库房外配备两名保安守护等举措,确保了文物安全。

(二)积极争取各级重视,拓展融资平台。为了加快遗址保护建设开发步伐,我们不是完全依靠县一级,在家等、靠、望,而是始终坚持以遗址的保护性建设开发为中心,用不懈的坚持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争取各级部门的支持,通过多次向省、市各级领导汇报遗址工作动态,不断请求上级的重点支持和帮助,今年7月31日,我们争取到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来遗址现场考察调研,并明确提出要集中加大对保护利用的投入,抓紧时间抢救性地建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8月12日,书记再次莅临遗址召开现场办公会,要求按“发掘文物资源优势,打造旅游特色名村”目标抓紧建设。并成立了由书记亲任组长,部长、副市长为副组长,副市长具体负责的保护利用协调领导小组。副市长多次现场考察并召开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有关规划设计工作,安排2000万元作为前期启动资金。县委、县政府先后8次召开研究保护开发建设工作的专题会议,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部长具体负责的保护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了2000万元前期启动资金。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争取土地整理项目立项,在湘江航电枢纽工程附近申报的1000亩土地储备指标正在办理中,同时对“农耕文博览园”、“核心保护区文物保护工程及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进行包装,并积极向中国银行申请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贷款。

(三)依托《总规》合理利用资源,积极争取专项资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已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为了充分利用这个宝贵资源,我们根据遗址抢救性文物保护设施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制作大遗址保护专项经费项目经费申请书并上报国家文物局。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的请示汇报,全年我们共争取专项经费600多万元,其中:大遗址保护专项经费300万元(财教[]293号)即将拨付到位、获得到市发改委批复(长发改[]358号),该项目匡算总投资274万元,市文化、文物、旅游部门项目资金60余万元。超全年目标任务600%,为开发建设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狠抓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建设大幕将启。在争取到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来遗址现场考察调研,确定抢救性地建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后,我处迅速行动,按照省长“高起点做好遗址保护与开发规划”的指示精神和书记提出的“发掘文物资源优势,打造旅游特色名村”的目标。我们一是高标准编制了两个规划。经请示县人民政府委托省文博院编制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方案”,目前,方案已于10月28日由国家文物局委托国家文物信息咨询中心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在京对方案进行了论证,修改完善后的方案又于12月3日向单局长作了专题汇报,受到国家局领导的充分肯定。由市县规划局牵头组织编制的“周边地区控制性规划”通过9月1日五选三、9月15日三选一方案征集评选专家论证会,选定了国际知名的吉好地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编制,目前该规划方案正在最后完善中。二是争分夺秒抓项目建设。工程造价40多万元的工棚改造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文物保护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经市、县水利和规划部门组织专家现场踏勘论证,已确定的五项水利工程项目预计投入1千万元,将在年内启动;发改部门正在申报重点工程项目立项,争取进入项目“笼子”;核心区内民居退出方式正在专题研究,并即将尽快启动搬迁和改造工程;省考古所文物库房整理中心和研究中心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将于2010年元月动工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已成蓄势待发之势。

(五)精心世界品牌打造,申遗工作进展明显。邀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华院长牵头制作的申遗文本目前已经完成,即将上报国家文物局;聘请中国文研院设计制作了《核心保护区保护及展示设计方案》,在通过了国家文物局审批后,我们以《方案》为指导,投入近50万元实施了遗址核心区的土地整理、道路整理、办公楼修缮等一系列环境整治工程,初步改善了核心区环境;为依法保护遗址、文物安全,《遗址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今年得到了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向县政府提交了2010年立法申报表后,4次邀请市、县人大相关领导来遗址进行立法调研。各级领导对所做的立法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表示将对《条例》立法工作给予重点支持,列入明年的立法计划。目前,条例草案已经基本完成,待进一步论证后,将作为我县今年的人大议案呈报,以确保在明年的市人大常委会上通过。通过法律的手段,切实保护好遗址资源,为争取国家文物局尽早将遗址列入我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预备清单打下坚实基础。

(六)灵活公司市场运作,发展前景喜人。为积极传承制瓷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开拓仿古瓷器市场,我们开发了一套纯手工精品制作的茶具仿古瓷器。以黄永玉先生题名“”为装饰、专业设计的外包装、收藏证书等一应俱全,并统一编号、限量生产450套,产品一经推出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目前,实现销售收入20余万元,创利润10万余元。同时,为保护无形资产,针对多个自然人和企业已申请注册第21、39、43类“”的商标和“窑”、“”通用网址和国际域名被抢注情况,我处立即采取措施,由副主任专抓此项工作,采取“堵”与“争”相结合,请省、市人民政府分别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致函保护管理处的商标注册权。今年,在“”、“”、“窑”3类上申请注册的75件商标,获得商标证的已有2件,获得核准公告的已有28件,全面切实保护了无形资产。

(七)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文化品牌影响与日俱增。一是国家文物局、省、市主要领导到遗址现场考察调研,对保护建设开发产生了极大的宣传效应,同时我处长期以来注意与各大媒体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今年我们邀请中央电视台、中国文物报、卫视、经视、潇湘晨报、晚报、新浪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对遗址历史文化价值和保护建设开发工作动态进行全面报道20余次;二是作为唯一项目,于10月31日参展洛阳大遗址保护高峰论坛。投入近20万元以模型、沙盘、宣传片等方式在成果展上精彩亮相。独具魅力的保护展示理念和副市长的精彩发言博得与会领导的广泛赞誉,也极大提高了的知名度,为跻身全国十大考古遗址公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加强社会宣传,争取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我处的遗址保护性建设开发工作。全年共邀请国家、省、市级考察团50余批次,专家组100余批次来我处考察指导工作,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为推动我处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四是进行网站宣传。及时将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产业发展导向、重点招标项目和相关政策措施及保护性建设开发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大力宣扬精品文化品牌和各项工作进展动态。

二、强化内部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并勤政廉政,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1、扎实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一方面加强了思想建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和其他党纪条规,积极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并组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自身素养。一年以来,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学习了党十七大、科学发展观和总书记在党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重要讲话,全处干部职工年内均做好了5000字以上的学习笔记,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二是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加了县委、政府、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局举办电子政务、普通话培训、还支持机关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接受再教育,依照有关规定,对取得毕业证书的,每年报销1000元学费,并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大力推荐支持非党后备干部到县委学习实践办的工作,积极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经营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切实提高了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的科学发展意识、忧患意识、全局意识、增强了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不断提高党性意识,不断提高办事能力、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从思想源头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此外我处特别注重文物业务素质培训,积极参加了省文物局组织的大遗址保护培训班,并到国内做得比较好的高句丽遗址、鸿山遗址、良渚遗址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回家,对促进遗址的又好有快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资料。

2、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并勤政廉政。

一是着力抓好党建工作。今年我处发展预备党员2人,全年召开支部会议15次。召开了两次支部民主生活会,与会成员在总结一年来处领导班子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认真剖析了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共同存在的问题,讲原则,负责任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今年“七?一”,我处组织青年干职工进行了一次伟人故乡参观学习活动,让全体干职工对党的方针路线有了更深刻、更感性的认识;平时也都能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二是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为了确保遗址保护性开发的顺利进行,我们本着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原则做好了整章建制工作。通过严格执行《科室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并注重将平时的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直接挂钩,奖优罚劣,促使了每位干部职工从被动接受工作任务到主动的完成。同时,认真落实“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对于资金使用、人事问题、重点工程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将“谁主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谁承担责任”的工作原则贯彻到底,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责任”,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和问题及时召开各层次的会议,让同事充分发表自已的意见,既坚持原则,又发扬民主决策,杜绝了暗箱操作。营造了全处干部职工胸怀全局、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环境,增强班子协调合拍程度。从行动上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和谐、思路清晰、廉洁自律,能够驾驭全局,特别能战斗的集体。

3.扎实推进组织工作方式创新,队伍总体素质得以巩固。

今年我处把科学发展观活动贯穿基层党建工作的始终,把活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予以高度重视,集中精力,抽出得力人员组成活动领导小组,对活动精心组织、周密计划,并认真

坚持把学习提高贯彻到活动的始终,使每个党员干部受教育、得提高;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广开言路,真正找准领导班子和机关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向上的思想斗争,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边整边改,不断扩大和巩固活动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创新组织方式。建立了党员和建党积极分子轮流值班制,每个星期由1名党员或建党积极分子轮流值班,负责处理相关的一些日常事务,包括保护文物安全、接待来信来访、机关卫生检查、会议主持、周活动安排、周末值班以及干职工的活动安排。同时,适时的举行经验交流大会。使每个党员和建党积极分子都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体验生活,增进相互理解和工作协作能力,切实全面提升了每位干部的自身能力。

4、扎实开展和谐机关创建工作,积极营造和谐氛围。

今年我处积极申报和谐机关创建,不断完善我处的助学奖励机制,确定奖励办法,继续开展了对管理处内干部职工子女“三好学生”的奖励制度,切实提高我处干部职工在校子女的学习动力,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同时为鼓励我处所在的彩陶源村考取高等院校的学生继续努力学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对一的帮助支持。同时开展丰富的组织活动。通过组织“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演讲比赛、“扑克友谊赛”、“党送温暖”等一系列活动,不但为周边群众解决了各种各样的实际困难,更促进了干部职工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激发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切实打造了一支精诚团结、奋发向上的干职工队伍。

总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为推进为遗址早日对外开放奠定了现实基础,形成良好的局面,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褒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即将启动。今后,我们将“珍贵的文化遗产应有自己的尊严;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要惠及当地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理念指导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发建设工作,全力推进遗址公园建设,为实现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文化强县”和“两型社会”建设作出更大的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