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镇年度住房公积金管理处工作总结及思路

时间:2022-06-07 10:37:00

我镇年度住房公积金管理处工作总结及思路

一年来,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和管理中心的决策监督下,认真落实“项目突破年”、“创新提升年”的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服务大局,稳健运作,各项业务指标稳步增长,风险防范措施扎实有效,制度扩面工作取得突破,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各项指标完成良好

全年:归集人数达34959人,比上年新增5126人,净增2927人;归集公积金41730万元,比上年增加11.24%;提取公积金27204万元,比上年增加8.3%;发放贷款24569元,收回贷款14447万元;继续保持零逾期;公积金余额103122万元,贷款余额85421万元,存贷比为82.8%;全年创造公积金增值收益1758万元。

二、主要工作开展顺利

(一)资金风险防范措施扎实有效

一是开展银行年度例行检查考核。从月初开始,由分管领导带队,以委托贷款发放与贷后管理、财务结算和贷款档案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等为考核内容,对工、农、中、建、交五家委托银行逐一开展检查。其中贷款发放与贷后管理施今年检查的重中之重。检查发现,各行委托贷款发放更加规范、权证办理更加到位、逾期贷款控制取得突破。检查得分结果在委托银行联席会议上进行了通报,从月开始至明年月,各行业务手续费将根据考核得分情况进行支付。通过一年一次的检查考核,进一步加强了对委托银行的监管力度。

二是抓好贷后管理工作。一方面对有逾期的贷款户实行重点检查、及时进行电话催收;另外一方面抓紧时间建立贷后风险预警体系,通过电话访谈、实地察看、公积金缴存状况查询等信息获取途径开展贷后逐户跟踪检查,对借款人可能影响信用的情况进行认真收集,出具风险状况判断意见,做到主动掌握风险。至年底8.54亿元的贷款余额,逾期率为零,全年实现个月零逾期。

三是做好签约楼盘的调查备案工作,防止出现系统性贷款风险。定期对未竣工楼盘进行回访与检查,及时掌握资金、工程进展、销售、贷款户房款到账、办证、保证金与贷款总额的比例、借款人贷款后有无退房等情况。今年以来与8家房产公司签订了购房贷款担保协议,存入担保保证金440万元;退还7家房产公司共计205万元的保证金。

(二)制度扩面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公积金扩面工作一直是我们诸项工作中的短腿。一年来紧紧抓住扩面增人工作不放松,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扩面挖潜,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一是以中小型企业为重点,加大上门宣传力度。在排查分析的基础上,重点抓效益好、企业主认识程度高的企业,联合受托银行进行重点宣传。集中在-月开展了扩面宣传月活动,由3位主任亲自带队,分3个宣传小组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帮助企业负责人提高意识,求得企业主动参与,达到了良好效果。

二是对封存职工进行审查,有重点的对有公积金贷款余额户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无故停缴职工补缴住房公积金。

三是认真受理职工投诉,接待群众来访、网上答复群众咨询和投诉3批次,经协调已全部解决,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是协调财政、人事部门继续做好对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建立公积金制度的调研工作。

至年底,新增缴存职工达5126人,新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人数比上年底增加16%;净增有2927人,比上年777人增加了2150人,增长277%。

(三)自身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1、积极开展五创联动活动。

在巩固去年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今年提出创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宁波市一级档案室、余姚市“群众满意办事窗口”示范单位、余姚市“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和余姚市政府系统十五佳网站的目标。围绕“工作规范、业务突出、资金安全、服务优质、成效明显”的目标任务,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住房公积金文明行业标准》为衡量标准,加强行业行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树立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的新形象。通过创建活动的扎实有序开展,干部队伍素质得到不断提升,进而推动整个工作再上台阶。目前分中心已经被推荐为省巾帼文明岗,在余姚市政府系统十五佳网站复评中也取得了前三名的好成绩,其他创建工作等待检查验收。

2、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为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好”为标准,支部积极开展争创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活动;以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个带头”为要求,鼓励每个党员积极争创优秀共产党员。

3、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制订了年反腐倡廉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责任的分解和考核,确保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的落实。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方式,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结合创建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活动,通过每月集中学习廉政短文和最新时政新闻、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不定期发送廉政短信、布置廉政长廊等形式,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促进廉洁自律。进一步加强监督和自我检查,严格执行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防止权力滥用。

三是明确各岗位业务权责。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对分中心所有工作岗位,特别是领导岗位、中层干部岗位及其他重要岗位进行了一次廉政风险排查,理清各个岗位的职责和权力,逐项查找和分析了每个岗位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点,充分发挥业务运作过程中的岗位间相互监督和约束作用。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把各科室贯彻落实岗位责任制的情况列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内容,不定期对各科室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

(四)便民利民措施更加到位

1、实施利民新政,方便还贷提取。

正式启动了住房公积金按月委托提取还贷业务,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只要签订协议,每月还款账户内就会划入住房公积金。月起在建行试行,月份覆盖到五家银行并扩大到新办理贷款户,12月1日开始,该项业务已经向所有住房公积金贷款户推开。为方便职工,分中心计划在一年时间内,在一年一提手续办理的同时,推出同步办理委托提取手续。以后贷款职工将免去每年携带资料排队等候、往返办理的麻烦。

2、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针对不同服务群体和需要,提供周到细致的个性化服务,如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特别在每月第三个双休日推出半日实行对外服务,解决了正常工作日不能来分中心办理业务的缴存职工的实际困难,极大方便了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做好网站互动服务工作,一年来共答复处理留言信箱203封,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

3、注重爱心建设,共推和谐社会。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体职工心系社会弱势群体,自发开展结对助学、扶贫帮困及一些社会公益活动:玉树地震发生后,密切关注灾区人民,向灾区同胞踊跃捐款;积极响应慈善一日捐,踊跃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七一”时,慰问山区困难老党员;此外积极参加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义务献血等活动,积极做好联系结对、双百共建、下派农村指导员等工作。

(五)住房公积金日常管理井然有序

一是认真贯彻公积金资金流动性管理规定,保持资金供需平衡,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发挥住房公积金最大效益。严格执行大额资金存储决策制度,做到资金调度集体决策。合理调配各受托银行贷款资金,在保证日常提取的前提下,优化存量资金存储,做好资金的保值增值。资金存储严格执行上级规定,专储五家国有商业银行。

二是适时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落实上级部门贷款新政。7月26日以后,借款人家庭首次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予以住房公积金贷款优先保障;再次申请贷款购买的,从严控制,贷款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50%;暂停受理购买第三套及以上的贷款申请。借款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提交资料时,增加房产登记部门出具的住房登记记录证明以及个人信用报告。

三是严格执行缴存基数的控高保低政策。根据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委办文件和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参照宁波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执行,最低缴存基数下浮到最低工资标准1100元,最高控制在16310元以内。同时事先对今年缴存基数工资构成进行了认真测算,之后又配合财政部门进行仔细审核,防止个别部门和单位通过扩大缴存基数来提高职工福利。基数调整后,月归集总额从原来的3150多万元提高到了3650多万元,净增500多万元。

(六)监督力量得到不断强化

1、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根据省、宁波市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的目标和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分中心实际,制订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宁波市年加强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全面的自查自纠,特别是对年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委办、市中心、监察局、财政局、银监局、人行宁波市支行等监管部门组成的住房公积金专项治理检查组检查时提出的建议,以及省建设厅委托中介机构进行抽查审计和余姚市同级审计部门审计时出具的审计意见,作了进一步的梳理,并有针对性的采取了措施。

2、主动接受同级审计。

我们主动联系审计部门对年度住房公积金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月中旬,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进行就地审计。审计结果,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一如既往保持良好运作状态,无对外提供担保、出借、挪用住房公积金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经审计的年度住房公积金财务报告及归集、使用情况待,已经市住房委员会批复同意,将予登报公布,及时让社会公众了解我市住房公积金收支情况,增加住房公积金对外透明度。

3、做好向市政协的汇报工作。

积极向市政协通报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自觉接受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对公积金管理工作的监督,虚心吸收各方意见和建议,从而不断改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

三、明年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

这一年来,分中心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与不断发展的公积金事业以及增长的业务量相比,也要清醒看到自身建设和队伍素质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如业务操作技能、管理服务能力等有待进一步提高。年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为目标,稳步推动非公企业及其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不断完善住房公积金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优越性。要在巩固今年创建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文明创建成效。

年计划完成: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新增4000人,净增2000人;住房公积金归集44000万元,提取28200万元,年末公积金缴存余额达到11750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600户,金额15000万元;回收15000万元,年末贷款余额84800万元,存贷比控制在75%左右,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率保持零,创造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1800万元。

(一)进一步深化内控管理,做到精细化管理

1、继续严格把好三关:一是认真执行提取关,对符合条件提取的职工,及时办理,做到应提尽提,认真做好还贷委托提取,确保运转正常,资金无差错;二是把握贷款审核关,做好贷前调查工作,充分利用央行个人征信系统的信息资源进行征信查询,建立审贷分离和责任追究制,做好贷后回访工作;三是严把资金存储关,在满足日常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等业务需要的前提下,大额资金的调度、转存、兑付及上交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和手续。

2、建立资金风险预警体系。虽然目前逾期贷款少,但时刻要有隐患意识,要将贷后逐户跟踪检查作为受托银行年度考核重点内容,对借款人可能影响信用的情况如就业收入变动情况、公积金缴存状况、负债逾期状况、抵押状况、行政处罚等信息进行认真收集,仔细分析风险状况,判断风险等级,做到主动掌握风险。

(二)进一步推动非公企业建制,抓好扩面增人

一是积极开展非公企业的调查摸底工作,并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可行方案,以效益好、规模中等企业为主,稳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在中小企业中的覆盖面,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性,创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研究建立和完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牵头,各政府部门参与的多层次的住房公积金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在推进住房公积金增人扩面工作中的部门联动作用。

三是做好社会宣传,增强制度的影响力与吸引力。要深入企业主动上门宣传,提高企业主对建立住房公积金的认识度,同时充分利用好报纸、电视和网站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惠政策,为加快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巩固创建成果。

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一支好的管理队伍。分中心要在巩固已有的文明创建成果上,始终围绕文明创建这一主题,加强作风建设,严格内部管理,推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要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注重职业道德修养,熟练掌握业务技能,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微杜渐,增强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以保证和促进住房公积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不断研究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强化民本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法制观念强、懂政策、善管理的公积金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