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镇建设办公室年度总结

时间:2022-06-07 11:02:00

我镇建设办公室年度总结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临《镇总体规划》和《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又逢湖休闲度假区的开发和越龙庄的加快建设,为此,我们紧紧围绕镇人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村镇工作者的积极性,共克时艰,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统筹安排,加快各类规划的编制

规划是村镇建设的龙头,村镇建设和发展必须以科学的规划来引领,我办为统筹安排全镇各类建设事业,实现村镇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编制等一系列规划。

一是根据上级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开展了镇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这一规划期限为年至年,按照“工业稳镇、商贸促镇、生态立镇、旅游强镇”战略,开展“一廊二轴四区”建设,一廊:即由杭甬运河、萧甬铁路和杭甬客运专线两侧生态控制区组成的区域性生态交通廊道;“二轴”即东西向的61省道城镇发展轴和南北向连接越龙庄、镇区、湖休闲度假区的城镇旅游景观轴;“四区”:指中部城镇综合服务区、南部湖休闲度假区、西部工业发展区、北部乡村田园休闲观光区。

二是修编了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按照市政府下达我镇到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面积、基本农田面积、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耕地保有量等主要规划控制指标分别落实了地块。

三是参与了湖休闲旅游度假区规划。根据市委市政府城市发展战略,把湖休闲度假区建设成为面向长三角地区集休闲度假、会议、居住、养生、购物于一体的综合型高端休闲度假区。规划控制范围18.6平方公里,重点建设高档生态住宅、五星级酒店、国际双语学校、精品购物风情街、大型水上游乐设施、高端养生休闲设施等。

四是完善了越龙庄区块规划方案,规划总用地2514公顷,建设成集户外运动公园、露天温泉、超五星酒店和高级会所集群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综合题。

五是做好建设用地的规划报批工作。今年共规划报批工业用地27.866亩,文化用地9.35亩,休闲旅游用地659.73亩。

二、美化村镇,全力推进各项工程建设

按照优美乡镇、幸福的总体思路,着力推进各项工程的顺利建设。

一是配合做好重点工程建设——甬金衢成品油管工程,涉及我镇4.6公里,施工作业面宽度15米,临时借地103亩。

二是积极做好市重点——329国道余慈复线连接线,在我镇境内1810米,共征用土地178.281亩,涉及农户165户,需拆迁房屋37户,计7464.11平方米,其中国有土地8户4472.63平方米。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尚有2户未签约。

三是主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多万元完成了0.58千米张家道路的修复;投资近40万元,开展了新东吴村小王剡作拆迁安置小区附属工程的建设;投资190多万元,启动了1.5千米的余夫线至胡头堰网络公路。

四是确定了余夫线至陈家公路走向,全长1.36千米,设计宽度为12米。

五是督促新东吴村做好小康示范村创建,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严格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一是加强湖周边18.6平方公里区域的管理。为确保湖休闲度假区的顺利开发,依法严格控制该区域户籍分户登记、户口迁入、婚姻登记、房屋出租和转让、土地功能变更和分户、规划功能改变、办理工商税务证照等行为。

二是加强城管队伍管理。做到文明巡查、严格执法,今年共处理违章建筑62处,拆除违章房屋2081平方米;拆除违章搭建钢棚9处,175平方米;拆除乱筑围墙3处,76平方米。

三是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每项工程建设做到建前有规划、设计;交易机构招投标,进入招投标中心公开招投标;建中委托监理机构监理,办派技术人员现场监督;建后组织相关人员验收,严格审计。

四是加强用地管理。鼓励企业、个人节约集约用地,严格按规划用地。

以上是我办今年所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是:建设用地与控制指标的矛盾较突出;乱搭建,未批先建现象时有发生;个别村干部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这些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向之年,是湖休闲度假区和越龙庄开发建设实质性进展之年,是优美村镇、幸福建设转折,为此,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工业稳镇、商贸促镇、生态立镇、旅游强镇”战略,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全力打造宁波西部特色旅游新城。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湖休闲度假区安置小区的规划、设计、建设。着力发展镇西工业组团,魏家、居住组团,公共服务组团,打造成设施完善、配套齐全、服务全面的新型小城镇。

二是加快61省道至陈家、61省道至湖、高速连接线至狮山三条网络公路建设;规划落实陈家至临山公路,构筑快速、便利的交通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三是继续加强村镇建设管理。教育人们节约集约用地,引导居民向中心村居住小区集中,鼓励企业内部挖潜,向工业园区靠拢。

四是继续完善水改工程,提高居民用水安全。

五是继续做好329复线连接线有关政策处理。

六是继续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