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科学发展观第二阶段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6 10:20:00

国土局科学发展观第二阶段工作总结

××县国土资源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2009年5月6日转入第二阶段以来,严格按照《××县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细则》的通知(华学办【2009】14号)文件要求,在县委第三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召开转段动员会,统一思想。5月6日下午,我局组织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转段动员会,会上,分管领导马超副局长在总结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从继续深入学习调研、进一步查摆突出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开展群众评议、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和安排,通过动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为第二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县委第三指导检查组到会作了指导。

(二)继续深入学习,强化认识。在第一阶段开展“十个一”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学习了县委副书记李丁全在全县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会上的讲话;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白恩培提出的“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一”要求上,精读了科学发展观必读篇目。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全体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三)广泛征求意见,如实反馈。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我局主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电子邮箱、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的形式,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向本单位职工、相关部门、服务对象、乡镇发放意见征求表35份,收回35份。通过以上形式共征求到领导班子意见建议11条,班子成员意见建议11条。领导小组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夏伯林局长对征求到的班子成员个人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如实反馈。

(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6月3日下午,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上,夏伯林局长代表班子对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主要问题、存在原因、努力方向、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作了发言;各班子成员分别从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整改方向几个方面进行了个人发言,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大家相互帮、共同找,民主氛围十分浓厚,达到了效果。各党员同志从学习、生活、工作、思想和作风等方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了个人发言,提出了各自努力方向。

(五)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明确整改方向。国土局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起草后,先后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讨论,并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反复修改,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

(六)组织群众评议,公布评议结果。国土局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和工作措施行不行5个方面进行了群众评议。向相关部门和关心国土事业的群众、领导发出群众评议表24份,收回24份。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满意票23票,满意率达95.8%,一般1票占4.2%;查找问题准不准:满意票22票,满意率达91.66%,一般2票占8.34%;原因分析透不透:满意票22票,满意率达91.66%,一般2票占8.34%;发展思路清不清:满意票23票,满意率达95.8%,一般1票占1.52%;工作措施行不行:满意票22票,满意率达91.66%,一般2票占8.34%。总评:满意21票占87.5%,基本满意3票占12.5%。并在职工大会上公布了评议结果。

(七)坚持边学边改,确保活动效果。国土局在第二阶段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确保了活动效果。一是全面履行政府土地统一征收的职能,目前征收了2个乡镇4个村民小组土地7.44公顷,及时足额兑现征地费1388.5万元;二是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向社会供应土地30宗、面积23.6937公顷、收缴成交价款3401.7847万元;三是加大土地储备计划管理,对扩大内需项目实行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交叉分解任务联系制,目前,按质完成了9个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其中具体项目用地8个、单独选址项目1个;四是建立了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制度,确定县、乡(镇)主要领导为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五是完成了青龙镇青龙河土地整理项目公开招标工作;六是空心村、砖瓦窑场废弃地“三项整治”工作正有序进行;七是完成了宁州镇咱乐、华溪小寨土地开发项目,青龙、宁州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宁州镇法果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宁州镇冲麦土地开发项目四个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的报备工作;八是完成了××县向阳煤矿矿山环境治理工程和华溪镇土地整理项目;九是按要求对2008年已入库的宁州镇平地法果、盘溪镇小龙潭、华溪镇大路竜三个占补平衡项目进行核实,重新制定实施方案;十是对宁州镇小箐6.5平方公里、青龙镇磨盘山11平方公里的磷矿做地质详查工作;十一是根据国土资源部及省、市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是,对全县40个有效矿业权人进行了前期核查准备工作。十二是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工作,目前修编各类用地布局已经县政府讨论通过。正等市政府审核批准予以实施;十三是加强动态巡查,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共巡查71次,参加巡查472人次,制止违法用地4起,占地面积149平方米,协助青龙镇海镜村委会拆除5宗违法用地,面积335.5平方米。与县安监局、派出所、交警联合执法,共制止私挖乱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3起,立案查处1起;十四是颁发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468宗,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126宗,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136宗;十五是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农村部份)外业调查的基础上,进入了清绘图阶段,目前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城镇部份)外业测绘已完成;十六是完成了××县农用地定级估价工作。

二、初步成效

通过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国土局形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报告的形成,让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制约国土资源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为整改落实提供了依据,为如何领导全县国土系统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存在的不足

从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不难看出,国土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还不深,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还不明显,还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指导实践。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县国土资源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继续深化理论学习继续深化理论学习,制定整改计划,逐一进行整改。在县委第三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扎扎实实抓好第三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整个教育活动取得真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