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09:37:00

独家原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全市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这一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逐步规范和完善政策措施,全面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市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各项配套改革,积极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09年上半年年度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的成效

(一)突出重点,进一步规范、完善“三项改革”。

半年来,我市在总结去年的基础上,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乡镇机构改革和区划调整、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市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规范各项主体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1、以继续转变乡镇政府职能、创新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重点,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一是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乡镇,完善和规范乡镇设置机构、职能定位、人员配备工作和乡镇机构运行工作。二是全面实施“实名制”管理。全市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按编定员”的原则认真清理和核准单位机构名称、性质、机构规格、内设机构、经费形式、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在岗人员,建立起单位和在岗人员情况台账,采取身份与岗位相结合的办法。三是进一步转变职能,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四是继续做好撤并乡镇后续工作。

2、继续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促进教育发展为重点,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改革农村教育体制,有力保障了办学经费,加快了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一是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以市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深入开展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二是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三是继续合理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四是继续做好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作。

3、以增强市乡财政保障能力、全面推进“乡财市管乡用”改革为重点,深化市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一是继续按照“核定收入、支出包干、综合考核、一年一定、超收奖励、超支不补”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乡镇财政基本保障职能和乡镇财政公共服务职能。二是认真落实和兑现退耕还林粮食折现补贴、良种补贴、农业生产资料增支综合补贴、成品油价格提价补贴等各种涉农补贴政策。三是规范和完善“乡财市管乡用”财政管理方法。四是加强对农村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农村转移支付资金专款专用,落到实处,发挥效益。

(二)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

1、嘉兴市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将按照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要求,以推进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为核心,重点实施“十大改革”,分别是:实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建立城乡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优化配置;深化统筹城乡就业改革,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充分就业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政策服务体系;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实施居住证制度改革,创新新居民服务管理体制;实施涉农工作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统筹城乡“三农”管理服务机制;实施村镇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新市镇和新农村建设;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统筹城乡服务“三农”的金融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改革,建立城乡资源共享机制和管理服务机制;实施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市域一体的规划体系。

2、切实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为巩固农村综合改革成果,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建立了农民负担监测点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定期上报制度。二是加强村级公益建设一事一议筹资投劳管理。严格按照管理规定和程序,认真审核村级一事一议项目,检查指导农民筹资数额和筹劳数。三是加强各项涉农收费的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村级报刊订阅限额制度,实行超限额部分“谁征订、谁负责”的制度。加强对教育收费、村级报刊订阅等检查力度,及时纠正存在问题。

3、扎实推进其他改革。一是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三是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四是继续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五是积极推进种子公司改革及畜牧改革。六是按照“应保尽保、按标施保”的原则,继续对分散供养资金采取“一折通”的支付办法委托农村信用社发放,对集中供养资金由市民政局统一拨付到敬老院帐户,确保了农村五保供养资金的安全、及时、足额兑现,保障了全市农村五保户的基本生活。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提供组织保障

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职责,建立健全领导小组会议、报告、调研督查和信息交流等四项工作制度。各乡镇也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确定了专职人员。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部署,领导小组齐抓共管,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为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制度,认真落实部门负责制

为加强部门协调和工作联系,明确工作责任,规范办事程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我市按照当前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建立起部门负责制和市乡农村综合改革联系制度,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所能,加强协调配合,增强了改革合力。

(三)上下联动,积极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在抓好重点改革的同时,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因地制宜,找准改革的突破口,积极探索改革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深入调研,坚持尊重群众意愿、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原则组织多层次、全方位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农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四)加强监督,确定改革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为切实落实好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各项政策,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对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督促指导,深入基层和部门检查税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督促落实好乡镇机构改革、“乡财市管乡用”改革、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和其他配套改革工作,积极引导农村筹资筹劳“一事一议”运作,检查落实好农村教育“两免一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农村“五保户”供养等资金兑付到位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逐项落实。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通过近年来各级干部群众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我市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始终平稳顺利地向前推进。但由于改革涉及农村各个领域,是一个多部门、多层次共同配合的系统工程,改革工作内容复杂,政策性强,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加之全市经济基础薄弱,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资金缺口大。按照农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与危房改造、与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建设、与改造薄弱校点“三个结合”的原则,二是乡村债务高,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化解债务困难大。目前多数债务已到还款期限,且公益性债务所占比例重,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地方财力有限,偿债工作举步维艰。三是“乡财市管乡用”改革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完善。由于没有固定模式,目前全市只能采用手工记账、工作人员到市财政请拨资金,工作时效差、成本高。四是农村兴办集体生产公益事业筹资筹劳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建议上级尽快统一印制专用票据,切实加强一事一议筹资管理。五是集体林权制度、畜牧体制、基层农业体制等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工作量较大,还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针对以上实际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更加扎实的措施,加快改革的进度,确保改革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四、今后工作思路

(一)总结经验,突出重点,继续抓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一是组织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检查验收全市2008年度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抓好项目档案和财务结算报帐以及财务公开工作。二是认真总结经验和主要做法,加大工作的宣传指导,积极支持农民积极性高、需求迫切、反映最强烈、受益最直接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提高项目效用,抓好2009年下半年度项目规划工作。三是进一步规范项目规划、申报程序和奖补方法。要继续完善项目规划书、一事一议筹资投劳申报和财政资金奖补项目申报程序。四是加强调研,做好2009年下半年项目规划。总结成功经验,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连片推进”的要求,采取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办法,鼓励农民积极筹资投劳,引导社会多方筹资,共同参与,做好全市一事一议项目规划工作。五是严格程序,精心组织实施2009年下半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奖补资金的最大效益。六是加强检查督促,促检查和指导,加强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了解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进展和奖补资金的兑现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试点工作健康发展。七是力争在下半年召开一次全市现场工作交流会议,取长补短,交流经验。

(二)查缺补漏,突破难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各项改革。按照“突破难点、积极试点、总结提高”的工作方式,继续深入、细致、全面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和市乡财政管理体制为重点改革和其他配套改革,把农村综合改革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抓出成效,抓出经验,抓出特色。重点是引导和督促好乡镇职能转变、农村义务教育、“村财乡管村用”规范实施情况,农村筹资筹劳“一事一议”运行情况以及林权制度、畜牧体制等改革进展情况。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和部门分工负责的原则,继续加强对改革的具体指导,查缺补漏,不断总结经验,认真探索研究试点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化解各种矛盾,不断完善改革的政策和措施,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努力克服各种消极情绪,打好农村综合改革持久战,确保改革的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三)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切实加强乡村债务化解工作。坚决落实好制止新债的“三个不准”和“两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乡村债务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加大对负债乡村的考核力度,既考核经济的发展状况,又考核债务的化解进度。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规定发生新债的各种行为。在锁定旧债的基础上,制定偿债计划,逐项突破,努力减轻乡村债务包袱。重点是根据市乡财力,制定偿债计划,逐步偿还旧债务。坚决制止乡村新增债务的情况发生。继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按照拟定的偿债方案,采取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化解债务。

(四)搞好督促检查,抓好跟踪落实。

加强对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改革政策不走样,改革内容不走过场,改革目标如期完成。继续加强督导工作组的领导,坚持定期不定期深入乡村和有关部门,对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工作进度,检查各项政策、规定和纪律的执行情况。重点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考核制度,建立奖励机制,将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主要内容纳入承担主体改革的部门和乡镇。

(五)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制度。

一是继续做好信息收集和整理上报工作,加大全市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的宣传报道,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二是加强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力争制作农村综合改革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专题片。三是认真探索研究试点工作中存在问题,总结试点经验,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工作的宣传指导,相互交流,推动全市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深入。四是加强与上级的联系,赢得上级的关心和指导。

(六)加强农村综改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着重围绕全市农村综合改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落实推动农村各项改革发展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市乡综改办干部队伍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针对当前农村综合改革的重点、难点,以全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现场会议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各项政策、业务以及财务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