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满意工程总结

时间:2022-10-05 02:28:00

工程建设满意工程总结

充分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菊园新区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以"菊园一家亲"为主题、以了解群众、关心群众、教育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同一家人"工程,促使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齐心协力建设和谐菊园。

一、以加强组织领导实现群众工作的有序化

党工委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督促指导、调查研究和宣传总结,明确责任,总体跟踪,重点突破,确保工程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年初,成立了菊园新区联系群众工作指导小组,并专门下发文件,明确建设"同一家人"工程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要求、活动内容,要求基层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建设"同一家人"工程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凝聚各方力量建设菊园的有力保障,要高度重视、热情投入、扎实推进工程建设。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实时跟踪党员干部走访结对情况,适时组织力量研究解决走访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新鲜经验。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群众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服务,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处理等相关机制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对群众普遍较关心的"镇保"等政策性较强的业务进行培训等;着力提高村、居委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走访中了解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门别类处理;着力提高教育群众的成效,要求党员干部和风细雨地与群众沟通,理直气壮地向群众宣传,身体力行地为群众表率,激发广大群众投身菊园建设的热情。

三是加强宣传总结。通过宣讲团、文艺演出、宣传横幅、标语或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扩大宣传,烘托氛围;通过《新城菊园》、《菊园风景线》或组织演讲等形式及时总结先进典型,扩大影响;通过充分发挥村民组长、居民楼组长及广大党员的作用,做到每个干部都有联系户,每户村(居)民都有联系干部,在确保重点户的基础上扩大走访覆盖面。

二、以完善制度建设实现群众工作的常态化

党工委着眼于建设党员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向群众通报工作制度、民情民意反映制度、舆情收集分析工作制度、解决实际问题的灵敏工作机制以及群众评价机制,形成了"一网、一站、一册、一卡"等工作机制:

建立群众联系网。由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分别联系一个村;机关各科室和事业单位分别联系一个村民小组,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分别联系五户家庭;各村、居委"两委"成员明确所联系的村民小组、楼组和所联系的村民、居民,认真做好了解群众、关心群众和教育群众等工作。

建立群众联系站。各村建立群众联系站,并设立工作热线、制定工作制度、配备工作人员,以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群众联系站工作制度有四项内容:1、走访联系制度。做到每周走访一户联系家庭,每月联系一次村民组长,每季上门一次结对家庭,每年对责任区范围每户村民走访一次。2、值班接待制度。实行工作日接待制和领导值班责任制,向群众公布接待时间、联系热线、值班领导。3、问题处理制度。对能够当即处理的解决好,对群众误解的解释好,对不能当即处理的记录好,限期答复。4、处理反馈制度。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理情况,一般问题3天内反馈,重大问题7天内反馈。

建立群众联系册和群众联系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村、居委"两委"成员人手一本群众联系册,主要记录联系家庭的具体情况及每次走访沟通内容,以及为民办实事、结对帮困情况等;给每户村民家庭发放一张群众联系卡,公布有关联系人的姓名、工作部门、办公电话和移动电话,方便村民遇到急、难、愁的事情寻求帮助。

严格执行"三个一"联系制度。党政班子成员每月至少走访一户村民家庭,每月至少下基层单位了解一次情况,每年至少帮助一户困难家庭;机关事业干部每月至少走访一户村民家庭,每季至少为群众做一件实事,每年至少帮助一户困难家庭;各村、居委主要干部每周至少走访一户家庭了解情况,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村民(楼)组长会议交流情况,每年至少帮助一户困难家庭;各村、居委其他干部每周至少走访一户家庭了解情况,每月至少为群众做一件实事,每年至少帮助一户困难家庭。

建立考核评估机制。首先,区分评估层次,包括对各村、居委、企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领导干部、党员的群众工作能力和质量;其次,制定评估标准,包括加强协调、了解群众、关心群众、教育群众、促进工作、群众满意、党群关系密切等,根据具体工作量化细化相关指标。再次,采用综合评估方法和手段,如座谈、阶段督查、舆论反应、定性与定量分析等,坚持把群众工作的对象纳入评估主体范畴,实现评估主体多元化,一是听取各村、居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事业站所长的工作汇报,二是查看相关台帐,三是听取联系对象的意见、建议。

三、以保障群众权益实现群众工作的有效性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群众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最有效手段。党工委把保障群众权益作为建设"同一家人"工程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保障群众的劳动就业权。通过继续实施"万人就业项目"、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推进就业市场的形成等手段,切实帮助离土失地农民解决就业问题。基层单位认真配合劳动就业部门做好有关人员的登记、培训组织、职业推荐等工作,并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就地解决部分就业岗位。加快社区服务产业化发展的实践探索,力争使处在工作年龄阶段愿意参加工作、不挑挑拣拣的人都能上岗就业。

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深化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居务公开,凡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都要实行办事公开制度,"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在进一步提高质量和增加透明度上下功夫,推进村民民主理财和组务公开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行电子政务建设,通过"一门式"服务、制定工作流程表、挂牌上岗等措施,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方便群众监督。

完善群众的社会救助权。继续全面实施"一口上下"社会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的生活;不断扩大互助基金、助学基金和新经济组织的爱心基金的规模,帮助享受各种救助政策后生活仍有较大困难的家庭或个人;进一步探索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使群众在困难时刻能够得到关怀和帮助;进一步健全社区助老机制,通过老人日托服务、居家养老、家庭病房、添设医院护工等方式,解决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实现群众的受教育权。努力形成社区教育服务机制,逐步构建社区文化事业全方位、多层次的网络化工作体系,充分整合区域内精神文明共建单位教育资源,通过社区学校、文化活动中心等载体开展法制教育、市民道德教育、现代城市意识教育、外来人员教育和菊园建设成果展示,如"情暖人间,爱在菊园"爱心大放送、"同在一方热土"市民行为规范大检阅、"文明之夏"电影周消夏纳凉晚会、"菊园——我可爱的家"大型广场文艺、"香飘菊园"大型菊花展示周活动等,以实实在在的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法制意识、提高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帮助外来人员树立"同在一方热土,共创美好明天"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参与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整体提升市民素质。

党工委致力于将"同一家人"工程建设为群众满意工程,并且把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作为建设好"同一家人"工程的关键。工程实施至今已逾半年,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和执政观念,在工作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悉心研究群众的利益,关心群众的疾苦,体察群众的情绪,通过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增强群众信任度,提高群众满意率,进一步坚定群众跟党走的自觉性,努力实现党群心连心、一家亲的和谐局面,推进菊园城市化建设。截止6月底,新区共建立基层群众联系工作站9个,发放群众联系卡472张,累计走访次数2312次,结对困难家庭121户。通过走访了解到群众就业、动迁安置、生活困难等问题77件,已协调解决或向村(居)委反映的困难补助、就业就医等问题31件,协调解决了动拆迁、"镇保"以及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问题18件,切实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密切了党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