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社会事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5-12 09:22:02

文广局社会事业发展意见

2014年我局继续将以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文化强区为目标,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作,全力打造文化亮点,使文化工作提高到一个新层次。区2014年文化社会事业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功能

继续争取省、市对区图书馆、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的建设项目,完善其他配套设施。争取市馆的支持,完善图书馆网站建设,建设好数字图书馆,便于群众电子阅览,全面落实电子图书免费开放。提高全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服务质量。

(二)开展好群众文化活动

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利用节假日和农闲时期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积极开展乡镇文体活动,利用各乡镇本土特色,朝着“一村一品”特色打造。加大送戏、送电影下乡力度,多送一些农民喜闻乐见的精品下乡,电影下乡要朝向“一村一月一场”工作目标迈进,确保完成本年度的农村文化“三项活动”的工作任务。积极支持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活动,在全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三)规范执法、构建和谐文化市场

进一步配合区公安、教育、工商等部门保质保量地完成全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加大对学校周边的网吧、歌舞厅的排查力度,加大文化稽查队的出勤率,实施定期检查与随即抽查相结合的排查形式。

(四)加强文物保护,做好非遗申报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全区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我区将于2014年年初对全区可移动文物资源进行地毯式普查,进一步摸清家底,完善可移动文物记录档案。二是完窑址规划设计并报国家文物局。三是完成石刻群保护工程维修工作。四是挖掘区内传统技艺积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五)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建设

争取省市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做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以及完善工作,力争全区所有村委会都建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加大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宣传和管理,发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