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及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09 09:51:38

党风政风及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2020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风政风及监督检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对照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认真履行综合协调、监督保障、综合分析、督促落实、执纪问责等职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推动党风政风及监督检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

(一)围绕“两个维护”落实落细落到位开展监督检查。聚焦“两个维护”这个根本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执行情况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党的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发现和整治坚持政治标准不够、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行为不端和政治能力不强以及选人用人导向不正等问题;加强对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组及主要负责人履行责任,扎实开展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整治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

(二)围绕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监督检查。聚焦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的三次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对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不入脑、贯彻没行动,制定政策脱离实际、落实制度不严不实等问题,推动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转化为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美丽区的实际行动。

(三)围绕政治纪律规矩落实落细落到位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章党规党纪的行为,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完善发展。加强对政治生态状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公开发表反对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反对党的方针政策等问题;坚决查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泄露党和国家秘密,搞团团伙伙、匿名诬告,干扰巡视巡察等行为;坚决查处政治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和“两面人”,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不正常、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积极参加党组织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有关会议,深入了解掌握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坚决纠正组织生活会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

(四)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开展监督检查。突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督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抓好日常监督,创新手段“筑牢防线”,提升监督实效

(一)主动作为,抓实抓细日常监督。一是把日常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履行监督专责,把重大决策事项以及决策程序的合法性、民主性作为监督重点,确保同级监督有实效。重点把握好节假日和重要敏感维护期等重要关键节点,集中时间段搞好监督,组织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提升监督实效,精准发现问题。严要节点重点加强对节假日和敏感维护期等重要关键节点的明察暗访,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二是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突出“关键少数”开展监督,重点对履行职责、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以及末位表态制度,遵守有关制度,带头发挥表率作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三是紧盯制度执行开展监督。加强对党的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执行制度,带动形成按制度办事的行动自觉。开展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组织严格履行“执规责任制”,切实增强干部对制度和制度执行监督的敬畏。

(二)守住初心,聚焦监督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是强化精准监督。对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涉及社会稳定和民生的职权行使,要通过加强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微杜渐。二是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司法领域徇私枉法、以案谋私、虚假诉讼等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格执行社区服刑人员考核奖惩、诊断评估、分级处遇、请假销假、公益劳动等各项规定,杜绝滥用职权、权钱交易等违规违纪行为。三是抓好重点防范。对规范性文件审批、脱贫攻坚、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以及民生领域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监督防范,提升监督实效。

(三)筑牢防线,加强警示教育。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活动。丰富警示教育方式方法,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纪”等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光盘、以案释法等抓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每名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组织开展“讲廉送廉读廉写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方位接受廉政氛围的熏陶,逐步形成大教育的格局,构建党员干部高尚的“精神家园”。

三、进一步抓实作风建设,严明纪律“寸步不让”,严肃追责问责

(一)寸步不让,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一是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通过谈话约谈、抽查检查等方式,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严管作风问题。二是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四察四治”,大力纠治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和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之风。三是严查制度落实。制度的生命力贵在执行。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制度情况纳入监督范围,督促强化制度意识,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特别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四风”等问题,见事就查,露头就打,形成有效震慑,捍卫制度权威。四是严抓示范引领。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和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党员干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二)严肃问责,用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一是重点关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等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和精准问责力度。二是要坚持从严要求。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中出了问题就要精准问责。时刻谨记“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护短、不遮掩、不放任。三是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重大案件和违纪行为的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精准化。

(三)持之以恒,强化司法行政系统政风建设。深化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保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时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吃拿卡要、冷横硬推等问题,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树立司法行政机关良好形象。

四、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以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是紧抓各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脱贫验收抽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市委及区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等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督促部门单位彻底整改反馈问题,注重查漏补缺,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久治不愈问题和问题背后的问题。同时,对整治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完成监督整改任务。二是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对本单位帮扶户剩余贫困人口、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有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挂牌督战,聚焦督战范围,重点督战责任、政策和工作“三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三精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情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出发点,精准发现问题,及时作出处置,对照贫困人口脱贫标准,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三是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照《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五、进一步“打伞破网”,以从严从紧力度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落实反馈意见。严格对照中央第19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阶段目标,落实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坚持深挖彻查。严格按照“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的要求,对久拖不决、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线索,同一对象被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问题线索,已查结但挖得不深、查得不透问题线索,已查否仍举报不断的问题线索,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专班,进行深挖彻查,确保6月底前“四类”问题线索必须全部清零,确保“伞”“网”“链”查深查透。三是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系协调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在监督、执法、审判中发现的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反馈、定期协商、交叉办案等协作配合机制。

六、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监督

(一)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机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巩固主题教育整改成果。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四中全会精神,着力纠正和查处学习不深入、把握不准确、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持续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坚决防止“一阵风”整改、“口头”整改,对能够立即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需要长期用力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坚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三是强化监督责任。积极运用调研座谈、谈心谈话、监督检査、明察暗访等方式方法,了解司法行政工作运行规律,提高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能力要抓紧构建机构改革后,与之相适应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强化对“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

(二)全面画像,完善廉政档案。一是要精准画像。为党员干部画好廉政“画像”,及时发现问题、严格把关,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全面“体检”。二是要完善干部廉政档案。结合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重新建立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动态更新,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奠定坚实的信息基础。三是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根据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特点,区法律援助中心、区公证处、各股室、司法所要全面深入查找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点,列出清单,划清权力边界,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工作程序,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强化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培养严实深细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提升素质能力,有力推动党风政风和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