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6 10:05:51

住建委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工作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坚决纠正“四风”。围绕区委区政府推进“六大进程”,实施“十大行动”,以打造“民生住建、质量住建、效率住建、廉洁住建”为抓手,加强监督检查,为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美好新提供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

一、深化理想信念和廉政从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正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活动,加强对“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廉政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和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珍惜党员荣誉。牢记党员使命,增强群众观念,努力倡导“敢争先比作为、提效能强执行、树形象增合力”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讲党性、重品行、守诚信、做表率。

2、深入开展“廉洁城建”行动。强化提升执行力和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执行力不高的问题。(1)开展一次廉政辅导教育(2)组织一次到新四军旧址和廉政管参观学习和廉政教育。(3)开展一次廉政知识测试。(4)加强工程项目、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打造优质工程,优秀干部。(5)把推进“廉洁城建”情况纳入本委年度考核的内容,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整体水平

3、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责任分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有人抓、有人负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严肃追究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人员责任。

4、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严禁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项目建设活动,严禁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劵、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等制度,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审慎对待亲情友情和社会交往,严格教育,从严要求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实现“政治清明、干部清正、部门清廉”。

5、继续开深化拓展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和“六要六让”工程,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建筑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防止执法工程中违反法定程序、超越职权、滥用职权、草率认定事实等行为发生,避免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乱法的行为,提升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和公信度;继续配合区检察院开展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6、认真开展以“五不让”为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各项制度,以“强化宗旨、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目标,着力解决机关干部作风、“四风”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7、深入开展“政风肃纪集中治理”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严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三公经费”使用中的问题等。严肃整治公款旅游行为,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严禁公车私用。加大明察暗访和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慵懒散拖、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严肃查纠不务正业、徇私舞弊等行为;坚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吃拿卡要报”等行为。

四、强化监督检查,落实行政效能监察

8、进一步优化作风效能考核办法,完善效能问责机制,完善明察暗访常态机制,坚持日常监管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形成“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良好工作作风。

9、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加强监督和检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10、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工程的监督,继续推行施工和廉政双合同制,着重从建设工程、物资采购的招投标、工程项目变更、工程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每项工程公开透明;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的标后管理和监督,推行建设工程常态化巡查制度;加强对干部任用等关键岗位的监督,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干部任用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对招聘人员、评先评优等热点工作的监督,做到责任明确、全程参与;加强对党务、政务公开的管理和监督,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深化政务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1、加强对窗口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公开、收费公示、政府信息公开等制度,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AB岗位工作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全面打造阳光政务环境,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办事难”问题。

五、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坚决查办各种违法违规案件

12、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把信访举报的查处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教育,对严重违纪的问题要坚决查处。加大对项目建设领域和关键环节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