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30 04:02:03

文广局工会工作要点

2014年我局工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总及省市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服务“美丽、幸福家园”主题,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帮扶、服务广大干部职工为重点,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切实维权保稳定,真情关爱建和谐,为加快全县文化广播影视健康、科学、快速发展作贡献。

一、提升职工素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今年局工会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思想素质,道德修养和业务水平,“共铸理想信念、共促科学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引领干部职工“爱祖国、爱、爱岗位”,争当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争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在共建共存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主导作用,激发干部职工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进一步增强新时期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转作风、走基层,大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纪律、廉政建设等工作,健全完善为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

二、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动员职工建功立业

1、唱响“中国梦·劳动奖”主旋律,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为主题,组织职工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技术创新活动,以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为载体,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唱向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为主旋律,继续开展“标兵示范岗”、“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进一步弘扬先进模范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广大干部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和劳动热情。

2、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共铸理想信念、共促科学发展”的大讨论,组织开展各类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各种群众性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大力彰显工会组织活力、陶冶职工情操,打造富有特色的工会文化亮点和职工文化品牌。

3、加强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用先进的事迹和优秀品质感召职工、启迪职工、鼓舞职工,引领职工、引领社会风尚争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优秀劳动者。

三、围绕服务职工,进一步强化工会维权帮扶工作

1、学习贯彻落实好《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依法办事,依法维权。

2、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职工参与民主监督的职能,建好“职工之家”,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为合法权益受侵害的职工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

3、以职工最关心的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防疫为重点,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共劳动合同制度;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关爱员工、劳资双赢”活动。

4、积极做好工会维稳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排查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因素,畅通信息渠道,把社会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真情关爱困难职工,深化济困帮扶工程

以关注民生为重点,认真履行工会是职工的第一“知情人、报告人、帮扶人、监督人”职责,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深入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加强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法律、送物资”等帮扶措施,发扬职工互济互助的优良传统,建立困难职工帮扶资金投入机制,完善“结对帮扶”、“联挂帮扶”、“双联帮扶”、“一对一帮扶”等各种帮扶路径,注重扶贫与扶志、扶知、扶教、扶贫有机结合,尽心竭力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五、围绕工会规范建设,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要进一步以“职工之家”为载体,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围绕“建四好班子,创一流业绩,建和谐机关”目标要求,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真情关心职工疾苦,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意愿,坚持不懈地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提升工会机关效能,注重工作实效性,力求局工会真正成为维权工会、帮扶工会、效能工会,把工会建成作用时显、工作活跃、维权到位、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保持工会组织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加强工会干部的管理,强化工会工作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工会经费的收、管、用,严格财经纪律。扎实开展“挂包帮”活动,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积极做好工会调研、信息、统计工作,精神文明、计划生育、统战普法、防邪禁毒等工作,使工会工作真正为全县文化广播影视事业的发展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