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30 11:27:22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要点

今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和全国、全省宣教工作部署要求,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任务,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宣传教育工作水平,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机关后勤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强化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宣传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充分运用宣传栏、局网站等阵地,加大宣传力度,不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宣传中央、省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宣传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工作意见》。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新的形势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二十条意见精神,以及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等目标任务。宣传党委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承担的监督责任;宣传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自工作的最新要求。及时宣传各单位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情况。

2、进一步聚焦主业,提升舆论宣传的质态。宣传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宣传我局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二十条意见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以及科学预防腐败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3、巩固宣传阵地作用,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办好《机关后勤》“纪检监察专栏”。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新闻宣传,采用多种途径、多种体裁加大在各级媒体的宣传力度。

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廉政思想基础

4、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以党纪、政纪条规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抓好春节、中秋和“5.10”、“12.9”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廉洁从政教育。通过教育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5、认真开展“廉能量”主题活动。结合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的党的意识、组织意识和群众观念、纪律观念。紧扣“廉能量”内涵,积极策划并开展“廉能量”系列活动。

6、放大教育阵地聚集传播正能量效应。进一步拓展廉政教育范畴,通过组织到廉政文化展示馆等一批动态、静态和虚拟的廉政教育阵地,有效地开展体悟式、互动式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养廉洁情感和道德操守。

7、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做到警钟长鸣、拒腐防变。注意发现宣传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勤廉典型并开展示范教育,组织学习先进榜样。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部位人员的法律法规、财经制度和廉政教育,提高廉洁风险防范意识。

三、推进后勤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

8、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以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为切入点,继续推进全局系统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创建活动注重与贯彻落实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规划及省市有关精神相结合,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相结合,与干部职工的经常性理论学习相结合,努力营造尊廉崇洁、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廉政氛围,引导机关干部自觉养成守法、诚信、自律的良好行为规范,有效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

9、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抓好读廉政书、写廉政文、上廉政课、谈廉政事、看廉政片、建廉政点为主要内容的“六廉”活动。注重抓好机关廉政文化环境建设,在机关办公区域,积极倡导优秀人文精神和廉政文化装饰,营造浓厚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深化“清风伴我行”廉政文化之旅活动,继续组织参观廉政旅游专线和廉政文化景点。组织开展研讨交流会、廉政征文比赛等活动,以学风带廉风。积极创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单位。

四、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0、抓好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紧扣市委《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思路和分解下达给我局的任务,结合全局中心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1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局党委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始终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扎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

12、加强改进监督工作。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二十条实施意见”及反对“四风”的监督检查,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

13、妥善处理来信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上级移送、交办的信访案件,按要求认真办理,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做好化解矛盾工作,维护机关和社会稳定。

14、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配合有关方面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重点岗位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案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15、加大案件审理工作力度。坚持把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基本要求和《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检查评定标准》的规定,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以人为本和科学、民主、依法的执纪理念,进一步强化案件审核,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