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村帮户活动近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24 10:06:32

联村帮户活动近期工作要点

活动深入开展,确保我局包抓村困难群众安全越冬,用实际行动接地气、暖民心,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近期,我局“联村帮户接地气、惠农务实树清风”活动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集中开展驻村入户调研工作。按照县委安排,局机关领导干部近期要深入联系村、帮扶户集中开展驻村入户调研工作。从现在起到春节前,每名领导干部驻村入户不得少于4次,在帮扶户家中住宿调研不得少于1次。并适时由村、村包抓领导组织各村25户帮扶户开展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帮扶活动的意见建议。活动结束后,局办公室将如实汇总调研情况报送县委活动办公室。

二要切实抓好弱势群众帮扶工作。局机关全体领导干部要着眼解决困难群众脱贫难、过冬难、五保户看病难等问题,从最需要帮扶的贫困人群、从应该关爱的留守儿童、最应该关注的农村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帮扶做起。在我局前期留守儿童、失独老人、困难群众摸底的基础上,及时与镇村进行对接,每名领导干部至少要帮扶其中一户,帮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三要认真抓好节前安全排查。局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在节前要深入联系村逐户排查群众(尤其是留守儿童及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取暖设施安全情况,并做好造册登记,杜绝煤气中毒等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要帮助制定增收措施。局机关全体领导干部要重点围绕农民收入现状分析、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内容,深入联系村、帮扶户,坐上炕头与村组干部及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要带着信息,带着责任,从农民的角度、农民的立场总结近几年促进农民增收的典型经验,探讨制约农民增收的主要因素和问题,研究提出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和措施,积极帮助村组制定好2014年发展规划,为促进农民增收服好务、尽好责,推动活动见成效。

五要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在近期驻村入户帮扶活动期间,全体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群众冬闲时间,采取组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进村入户为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思想政治、实用技术、法律法规、文明礼仪等方面的知识以及我县平安创建“两率一度”方面的知识。同时,要帮助村级组织努力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健全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党务、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村民监督委员会等各项规章制度。

六要营造舆论氛围。局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在帮扶活动过程中,要善于收集资料,及时向局办公室反馈相关信息,由局办公室向县委活动办公室整理上报活动信息,营造我局帮扶活动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