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市民政局副局长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9:48:00

独家原创:市民政局副局长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主题,努力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深化城市社区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体、特殊群体、优抚群体的基本生活和合法权益,所分管的工作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的良好态势,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就今年上半年以来开展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勤奋学习,精钻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

书到用时方恨少,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知识的欠缺,只有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努力学习,才能适应日趋激烈的竞争,胜任本职工作,否则,不进则退,终究要被环境所淘汰。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领会上级部门重大会议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保证在行动上不偏离正确的轨道。同时,结合本职工作,我认真学习有关的民族宗教知识、管理知识、法律知识,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并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努力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自己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希望,将来回首自己所做的工作时不因碌碌无为而后悔,不因虚度时光而羞愧。

二、以为民服务、为民解困为天职,努力抓好分管工作

1、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全面实施。根据省政府统一安排,我市全面实施农村低保工作。出台了《***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暂行办法》,上半年,我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家庭年人均收入市区在***元以下、乡镇***元以下的困难群众人数进行了摸底统计和资金测算,根据市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步骤安排,稳步推进,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农村低保实行一户一档、一乡一柜,村级初审、乡镇(街道)审核和民主评议、张榜公示。

2、城乡医疗救助全面开展

根据《省城乡特困群众医疗救助实施意见》,结合试点区医疗救助成功经验,出台了《**市城乡特困群众医疗救助实施意见》,将医疗救助范围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和重点优抚对象,城乡医疗救助层层把关,逐级公示,医疗救助金采取社会化发放,实行医前、医中、医后救助和一次性定额救助相结合。上半年全市累计救助***人次(含资助参合、参保),发放医疗救助金***万元。

3、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明显提升

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实施民生工程的意见》,出台了《农村五保供养资金管理实施意见》。提高五保供养标准,落实供养经费渠道,对散居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每年不低于***元,市区散居五保户供养标准每年不低于***元。切实提高集中供养五保对象的生活水平,从今年起,我市将集中供养和集中居住的五保对象先转为城镇户口,再纳入城市低保范围,按照“一类人员”全额低保标准享受低保。

4、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深化

以争创全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市为目标,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召开了全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表彰了首批示范乡镇、示范村。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全市村务公开基本实现了内容、时间、程序、形式、制度、档案“六统一”。上半年,全市已有***个村建立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占***%;建立村务公开栏***多个,***%以上的村定期公开村务财务,群众对村务公开满意率达到***%以上。

5、发行再创佳绩

福利销售积极应对市场挑战,整合内部资源,完善内设机构,加快中福在线销售厅建设,今年上半年,建立镇级服务站,延伸销售网络,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截止到6月25日,福利销售总额为***亿元,共筹集公益金***亿元,超额完成市福彩中心下达的***亿元考核任务和***亿元的奋斗任务,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同时解决就业岗位***余人。

三、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自觉执行有关规定

在工作中,我努力从每一件事情上进行总结,不断摸索,掌握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因为自己是新同志,在民族宗教工作和其他方面经验不足,平时我能够做到虚心向老同志学习,汲取他们的人长处,反思自己不足。我认为无论是在工作中和生活中只要多想他人长处,多想自己不足,就能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只有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不论上级、领导交待的任务,还是同事、基层人员以及外来人员办事,我时刻提醒自己,要诚恳待人,态度端正,积极想办法,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尽最大能力帮助。

四、存在不足

半年来,我自己努力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还存在着不少不足之处,有些是急待解决、不容忽视的问题,在自己主观思想上希望多深入多了解和全面掌握情况,在工作中也努力争取去做,但由于同事之间缺乏沟通交流,在某种程度上给自己和工作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在今后需要也必须注意和克服;在工作方法上还需要更加扎实,更加细致,把原则性和灵活性很好地结合起来,提高工作质量;学无止境,一个人的能力和水平是有限的,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完善提高。

五、今后安排

1、勤于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坚持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

今后,我一定牢记教导“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勤学不厌,勤钻不倦,坚持认认真真的学,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把学懂弄通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的重点,加强对党的大方针的学习,加强对法律法规、现代科学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用科学的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增强与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的能力;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革命纪律,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素质,领导才能和工作本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最大的贡献。

2、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在工作实践中,我一定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充分认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坚持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切实做到立党为公,一心为民,为政廉洁,努力关心群众疾苦,想方设法,尽心竭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正确处理好党群、干群关系。

3、坚持经常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在干好本职工作上下功夫

作为党的干部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就难以倾听到群众的呼声,就难以承担起对人民群众和革命事业的领导责任。今后,我一定坚持经常深入基层,多接触群众了解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抓好优抚工作,真心诚意为全县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坚持工作第一,服务第一,效率第一的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实现我市民政工作超常规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