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鼠药管理暂行规定

时间:2022-12-16 03:30:00

市鼠药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条为了加强鼠药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制售鼠药活动,引导群众安全用药、科学灭鼠,防止恶性中毒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等部门关于剧毒急性鼠药特大中毒事件情况报告的通知》(国办发〔1998〕6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鼠药市场做好预防鼠药中毒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01〕69号)和《四川省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对鼠药的生产、销售、使用实行登记注册、特许经销、科学用药。

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剧毒急性鼠药。灭鼠必须使用国家有关部门推荐的慢性、低毒、低残留和高效安全的鼠药。

第三条市、县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爱卫部门),应认真加强鼠药经营管理,严把市场准入关,统一鼠药的购进、储存和销售,方便群众购药,建立相应的除“四害”消杀服务组织,组织实施城区、乡(镇)、场镇灭鼠。

农业部门应在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按照统一购药的原则,做好农田灭鼠药物的登记、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农田灭鼠。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鼠药的生产、销售者进行审核登记。坚决查处非法生产者和销售者,严厉查处国家明令禁止生产使用的剧毒急性鼠药。

公安部门将剧毒急性鼠药纳入剧毒物品管理范围,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制售剧毒急性鼠药的犯罪活动。

卫生部门做好鼠药中毒人员的抢救工作。

质量技术监督、环保、经贸等部门配合做好鼠药的管理工作。

第四条爱卫部门组织农业、工商行政管理、供销等部门根据人口分布、交通状况、物流集散等因素,在乡(镇)、场镇、街道合理布局,定点确认鼠药经销站(点)。

非鼠药经销站(点)不得经销鼠药。

第五条统一鼠药的供应渠道。市除"四害"消杀服务组织负责向各县、区除“四害”消杀服务组织供应鼠药。县、区除"四害"消杀服务组织负责向各鼠药经销站点供应鼠药。

除“四害”消杀服务组织应在同级爱卫部门的领导管理下,供应国家有关部门推荐的鼠药。

第六条鼠药实行销售登记制度。个人购鼠药须持身份证和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或村民小组出具的购药证明;单位购鼠药须持单位出具的有效证明。

除“四害”消杀服务组织、鼠药经销站(点)销售鼠药应登记购药者的名称(姓名)、住址、所购鼠药名称、数量、用途等,存档备查。

第七条鼠药的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必须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杜绝发生中毒、投毒恶性事件。

第八条严禁生产、销售、使用“424”(化学名称为四亚甲基二砜四胺,配制的鼠药称“毒鼠强”,也称“没鼠命”)、氟乙酰胺、氟乙酸纳、毒鼠硅、甘氟等国家明令禁止的剧毒急性鼠药。

第九条大力宣传剧毒急性鼠药的危害,推广高效、低毒、安全的鼠药,引导群众安全合理用药。

第十条县区人民政府要加强鼠药管理的领导,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同、群众参与、正本清源、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严厉打击非法制售鼠药活动。

第十一条对无证非法生产、销售鼠药者,以及在城镇、农村摆摊设点和走村串巷兜售鼠药的应坚决打击。

第十二条爱卫部门和农业、工商行政管理、公安、质量技术监督、卫生、环保、经贸等部门,应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强鼠药市场的日常监督管理,开展经常性的行业执法检查。

第十三条鼠药经销站(点)不得销售违禁鼠药,对销售违禁鼠药者,按国家规定由有关部门依法收缴违禁鼠药、没收非法所得、处以罚款、吊销营业执照。

第十四条建立举报制度,对举报非法制售鼠药者予以奖励。

对违反本规定第六条者取消其经营资格,并视后果,追究责任。

第十五条对制售剧毒急性鼠药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六条对收缴的违禁鼠药,由县、区爱卫办组织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四川省化工行业办《销毁非法制售剧毒鼠药技术方案》在当地集中销毁。

第十七条本规定自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