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纪念白求恩的心得感悟

时间:2022-10-25 10:29:00

品读纪念白求恩的心得感悟

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些赞誉白求恩的话,我们耳熟能详,今天的时代我们不仅要继续学习白求恩的这种精神,在保持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重读老三篇,重读《纪念白求恩》,会有更现实的意义和更深刻的体会。

我们也很熟悉一张照片,我如果没有记错那是著名摄影家吴印咸在战火纷飞的晋察冀抗日战场上拍摄的。生动的画面不年代久远而模糊,我们看到:一个、坚毅、沉着的背影在简易的茅棚战地医院给八路军伤员动手术,在不远处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敌我双方你死我活的殊死拼杀。手术台的棚顶被炮火的气浪震得乱动,大家都劝白求恩隐蔽。他说:“前线的战士能不能空袭而停止作战?我们的战斗岗位就是手术台,一定要坚守阵地。”白求恩还说过:“我们来中国,不仅是为了你们,也是为了我们……我决心和中国并肩战斗,直到抗战最后胜利。我们努力奋斗的主义,是不分民族也没有国界的。”这些朴实、真挚的话语读来仍令人感动,肃然起敬。

白求恩大夫对业务精益求精,以高超的医术,救治了抗日敌后根据地八路军战士,使他们重返杀敌战场。在今天华北大地上耸立座一尊雕像,就是广大中民对他扶死救伤的崇高医德的永恒纪念。他不仅是著名的外科医生,他还是位勤于写作,文笔优美,浪漫冷峻的散文家。他在抗日战争敌后根据地写就的散文,逝世后被人们收集整理,竟然有十几本之多;他还擅长写小说,发表的有数十篇;他还此文来源于网好摄影,它是带着照相机和胶卷到延安,到晋察冀,到抗日战场。他通过发表作品,让全中国、全世界都能了解中国及其领导的八路军在敌后顽强地坚持抗战,中华优秀儿女为民族的生存艰苦奋战。临终前仍念念不忘把照相机留给八路军战地摄影记者,让它发挥更大地作用,向武器一样同日本法西斯作战,把敌人消灭掉。

一个人的此文来源于网好如此广泛,他多才多艺的水平怎不使人由衷佩服。白求恩有血有肉的真实一面活生生的摆在我们的。

“白求恩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负责任,对对人民的极热忱。每个员都要学习他。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此文来源于网推给别人,自己拣轻的挑。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不仁。这种人不是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员。”对照的这段话,我们能够那么无动于衷,那么自我,那么心安理得吗?

白求恩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他来衡量自己,鞭策自己,力争成为一个真正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