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读后有感

时间:2022-06-18 07:46:00

传读后有感

我们80后都是看着主席像长大的,从没怀疑过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直都觉得在我们眼中是神的象征。随着后来看书、电视剧越来越多,听说的事情就更多了,我那幼小的心灵里不禁产生了敬仰和爱戴。但是现在通过更加全面的学习我意识到去:其实并没有电视剧上演的那么神,他不是神而是人,一个伟人。如果说他是一本书的话,我相信他的一生留给大家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他意气风发的带领全国人民轰轰烈烈闹革命的精彩片段。

的传记有很多,个人认为由罗斯•特里尔写的《传》从很客观的角度向我们诠释了一个有血有肉的。(1893--1976)的生命历程充满了奋斗、追求、思索、斗争、挫折、坚持、艰辛、胜利、失败、阴霾和辉煌等等,从儿时与父亲的抗争到17岁出乡关,从同学少年指点江山到秋收起义,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到五次反围剿,从万里长征到延安革命根据地,从抗日战争到三年解放战争,从建立新中国到,从庐山会议到十年浩劫的,一直到逝世。

读完他的一生我感悟最深的是他前半生中为理想、目标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在前进途中探究、思考、实践,终于使中国摆脱了三座大山和苦难的生活,使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代表的是正义和社会的良知,还有社会弱势群体的愤怒的吼声,几起几落,无论多么的艰难,都不曾退出这支救国救民的队伍。

他作为一个军事家、政治家、诗人和马克思主义者走完了不平凡的一生。作为一代伟人,他的一生不仅改变了整个中国,而且影响了整个世界。他深谙用人之道,知人善用,他指点着江山,又放心大胆的让他的战将们各尽所能,实现着他的战略意图,他总揽天下,从容不迫,尤于诸葛在世。以他超人的智慧和人格魅力使他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党魂、军魂、民族之魂。是一位没有接受过军事培训的军事家,但他却指挥着一大批在国外深造和黄铺军校出身的军界名将。

他几乎总能在中国革命的生死攸关的时刻,如同上帝般的预言准确而清晰的指示中国革命的方向,振奋人民的精神。在革命的初期,******的军队还被称为流寇,革命笼罩在一片低迷悲观的氛围时,他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极富浪漫色彩的大胆预言,充分展现他对中国革命的信心和远见。而这“星星之火”也不过十几年的时间便烧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成了中国革命的主宰。

他打跑了一切内外反动派,彻底消灭了官僚买办、地主恶霸、军阀汉奸、特务流氓,让90%的中国人从文盲变成识字,彻底摆脱了封建主义道德和宗法关系的束缚压迫,给了中国人民基本的人的生活、教育、就业和医疗保障,他捍卫了中国最广大阶层人民的人权和自由、尊严,他给我们的遗产是伟大的统一的共和国,天下无敌的军队,有凝聚力的政党,基本实现工业化的国民经济体系。他没有遗产,他的儿子至今长眠在朝鲜战场。他把自己的一生,汗水、眼泪,热血、生命、妻子、儿子、兄弟都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自由和解放事业。

他是一个革命者,破坏者,是产生在大混乱时期中国的产物,他的军事思想和革命思想都是其他革命者无法抵达的高度但他不是一个好的建设者,从他晚年的败绩就很明显的体现出来了。他把他诗人般浪漫的气质带到了国家建设中,认为步子应该放大一点,不认同同事们稳健的步伐。作为中国******的高级领导人,核心,他没有任何妥协,中国******产生裂痕。他认为他找到了应付世界********的危机,但是在前进的道路上他分裂了中国******。

他是一个人,一个伟人,但他不是神,他不完美,但他是人中俊杰,这些都是不可否认的。我认为其一生整体上还是不失光彩的一生,对于他做错的那些事情,我们后人应该以此为鉴,吸取教训。中国有个成语“盖棺定论”,对于其所犯的错误就不应该再过分的非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