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的革命观后感

时间:2022-10-15 11:54:00

静悄悄的革命观后感

本学期学区组织了读书活动,读的就是日本著名教育家佐藤学的著作《静悄悄的革命》。当我手中拿到这本书时,一股莫名的冲动让我捧着这本书将其一口气读完。佐藤学教授对学校、教师、课程的深刻阐述,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与反思。

佐藤学教授提出:①应当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教室”,而是“用心地相互倾听的教室”。回想起自己的教学,更多地是追求那种热闹的,积极发言的课堂气氛对于课堂上一时的沉默,总是担心因此会浪费时间,而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总觉得这样的课一定是在设计上存在着不少问题,学生参与面寥寥无几便是自己教学工作的最大失败。于是,便总是追求课堂上积极发言,积极响应的热闹气氛,全然忽视了相互间地用心倾听。在观摩其他教师的课,发现大多老师也是如此,好像课堂气氛是否热闹便是一节课成败的标志。于是,往往一个问题的设计造成课堂上的暂时沉默,教师就会很急躁地给予适当的提示,或直接给出答案,随后在一连串的“知道了吗?”“明白了吗?”的询问声,在学生频频地附和声中,满意地继续去上自己的课。如今“主体性”神话的提出,让我不得不反思自己的教学,仔细回味佐藤学教授的话。是的,从表面上看,课堂显得异常活跃,气氛相当热闹,学生是在积极地配合,实际上是教学中的一种假象。教师在无意识中剥夺了学生思考的时间,剥夺了学生创新的机会。试想:在学生叽叽喳喳地交流声中,有多少学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有多少学生在认真倾听其他学生的回答,教师自己又认真倾听了几个学生的回答。即使在倾听,也是想急于从这些回答者的发言中,找到与自己答案相吻合的那一个。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种说法过于偏激,因为哪一节课不是如此,学生在下面大声附和,教师在上面连连点头,表面上看,学生和教师之间达到了一种默契,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达到了预订的教学目标。公开课,随堂课,对老师课堂教学的评价,课堂气氛不是占了很大的比例吗?于是乎,教师都在追求那所谓的课堂气氛。然而,我静下心来回忆日常的教学,我们经常会发现课堂上有这样的现象:教师布置了一个研究课题后,让学生各自观察,接着再让同一小组的学生互相交流自己的发现,学生马上抢着各说各的发现,随后老师请同学在全班进行交流。学生举着手高喊:“我!我!”,叫声回响在整个教室,唯恐别人抢了先。学生甲说了自己的发现后,教师问还有别的发现吗,可站起来的学生乙竟说了与学生甲相同的发现。若同学说得不够正确,老师会问:“你们对这位同学的回答有什么想法?”可随后站起来的学生却仍在说着自己的发现,与老师的发问毫无关系。教室里乱作一团,老师终于发脾气了:“安静!我看谁听得最认真!”并指名让学生复述刚才的提问。此时,未能发言的学生在叹息声中一个个垂头丧气,有的则不甘示弱,仍在下面悄悄地说着自己的发现;有的干脆做起与课堂无关的事;有的虽毕恭毕敬端端正正地坐着,却一言不发。

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主体性神话”在作祟。教师在教学中给学生之间互相交流讨论的机会太少,使学生既不会倾听别人的意见作出正确的判断,也不会用正确的语言来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他们只管自己说不管别人听不听,他们在意的是老师对自己的评价,潜意识中交流的目标是教师,因此当其他同学发言时与自己无关,只是在等待下一个轮到自己与教师进行交流

的机会。原因之二是大多数教师却仍然以学生的“发言”为中心来了解学生的看法,而并不是认真仔细地对待“倾听”。于是,②比起擅长发言的学生来,那些在学习上不多言语,然而善于倾听的学生尽管应该被评为优秀,但在这些学生的通知书上却常常被写上“更加积极地发言吧”。其实,对那些不思考就草率发言的学生,倒是该写上“更加注意仔细倾听吧。”再进一步说,如果我们希望在课堂上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言语表现力的话,那么预期鼓励他们发言,不如培养其倾听的能力。由此可见,看来作为教师十分有必要对学生进行倾听和表达能力的培养。我们这里所说的“倾听和表达”主要是用耳朵认真地听,辨析别人的语言,做出自己的判断,并表达自己的想法的一个过程。涵盖两层意思:一是会表达自己的思想;二是会倾听别人的诉说,努力听懂、理解,从而作出积极的反应,即给予正确的评价。

表达与倾听是相辅相承,交替发展的。学生在表达和倾听中传递信息和接收信息,更有将信息进行整理,在内部消化吸收和情感体验过程。随着倾听的深入,思维活动和表达能力的水平也就会得到螺旋式的上升,认知、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培养。

我记得瑞吉欧有句名言:“接过孩子抛来的球!”同样,左藤学教授也讲到:③多数的教师只注意自己教学的进度,并没法想准确地“接住”每个学生的发言,未能与那些倾心“投球”的学生的想法产生共鸣。是啊,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内心世界、精神世界和内心感受,有着与众不同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儿童的世界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世界,作为孩子大朋友、大伙伴的我,就必须在孩子的活动过程中,走进孩子的心灵,解读孩子的所思所想所为;倾听孩子的声音,知道孩子的“一百种语言”,然后才能欣赏孩子,成为他们成长的有力支持者。

其实,学会倾听是一种学习,一种礼貌,一种修养,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最佳时机。然而我们许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忽视这一点。记得我在上《坐井观天》这一课时,我让他们谈谈自己听了故事后的感受,以“青蛙跳出井口了”为题说几句话。学生们一个接一个地讲着,内容不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便是“青蛙真正感到了自己见识少”。这时,班里一个平时调皮,又特别爱惹是生非的学生说:“青蛙从井里跳出来,到外面看了看,觉得还是井里好,又跳回井里。”话音刚落,同学们便捧腹大笑。我也笑了,随口说道:“我看你才是一只坐井观天的青蛙。”孩子失望地坐了下去,小嘴噘得老高,一脸的不高兴。按照一般的理解,井底之蛙孤陋寡闻,一旦出得井来,就可以见多识广,当然不会再回去了,这也是课文的应有之义。现在,居然有学生要井底之蛙回井里去,实在有些“离题”。

静下心来想一想,新课标提出:“学生对语文材料的反应往往是多元的”,因此要“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我们班有几十个孩子,面对同一事物,可能众口一词,也可能声音不一。一个好的语文教师,首先应该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倾听孩子的语言,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引领孩子的思想。这个学生为什么会这样说?他到底是怎么认识井底之蛙的?我很遗憾:在课堂上我居然忽视了这一点,因为想当然,我没有积极关注这唯一不同的声音,没有思考这些话的意义,更没有理解这些话的言外之意。

好在写日记时,这个学生坚持了自己的想法,他写道:青蛙跳出井后,来到一条河边,想喝水,突然,听到旁边老青蛙的警告:“不要喝,水里有毒!”紧

接着,又看到许多青蛙被残忍地剥去了皮,血淋淋地出现在众人面前,眨眼间又成为了桌上的一道佳肴。我的心被震撼了:让青蛙跳回井里又有什么不好?可作为老师却没有给他一个当众发表自己观点的机会。于是,我提笔在作文本上写道:“对不起,老师才是那只井底的青蛙。”虽然道歉似乎晚了些,但好在我已意识到了倾听的重要性。

我决定再给学生一次表达自己感受的机会,让孩子动手动脑新解《狐假虎威》,我又一次领略了孩子缤纷的童心世界。

倾听,是一种理解。有人说,教育就是不断消除误解的过程。倾听,可以增进沟通,促进理解。倾听,还是一种等待,给孩子机会,不随便打断孩子,也不轻易做出评价,让他们把话说完,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在倾听中交流,在倾听中沟通,最终实现教学相长,共创幸福。一个孩子就是一个世界,们都应学会倾听,倾听他们的话语,倾听他们的心声,倾听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和对未来的梦想。

如今,二期课改的推出给基础教育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也给我们带来了全面性的挑战:领导者决策的挑战,课程多样性的挑战,教师素质的挑战。这次教育改革就如《静悄悄的革命》一样是从根本性、结构性开始的深刻地教学变革。

①左藤学《静悄悄革命》第24页教室里的风景。

②左藤学《静悄悄革命》第27页教室里的风景。

③左藤学《静悄悄革命》第35页教室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