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的革命的读后感

时间:2022-10-15 11:54:00

静悄悄的革命的读后感

叶文玲曾经说过:“每忆及少年时代的读书生活,恰似一幅流光异彩的画页,也似一阙跳跃着欢快音符的乐章。”我也有同感。对我而言,读书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它让我感受到世界的奇妙,帮助我不断转变、成长、走向成熟。

利用假期,静静地品读了佐藤学先生的教学著作《静悄悄的革命》。这是一本没有大理论大叙事的小书。作者与别的教授不同,他用最平实的语言讲述着教育的真理。例如:他说:“教学是充满活力的,如果我没能与教室中的一个个学生和老师共鸣的话,那么,真实而生动的观察是不可能的。”他发现每个教室都有一个个固定的风景,可以说没有哪一个教室和其他教室飘溢着完全相同的气息,有着完全相同的问题。进而提出忽略教室的多样性和在其中发生的事情的固有性,仅一般性地议论教学是非常空洞而没有什么意义的。通过解读一些小故事里所包含的深刻内涵,来重新审视每天的教学活动,并以此为切入点,向改革教室迈出新的一步。

又如:真诚倾听,不仅听学生好的思路、好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及时缓解学生心中的不满、困惑、焦虑。佐藤学在《在静悄悄的革命》中写道:“这种倾听不是听学生发言的内容,而是听其发言中所包含着的心情、想法,与他们心心相印,从而产生‘啊,真不简单’、‘原来如此’、‘真有趣呀’等共鸣共感。唤起这些情感体验可以说是倾听学生发言的‘理解方式’应具有的最重要的意义。”是呀,记得西方有句名言说:上帝分配给我们两只耳朵,而只给我们一张嘴。意思就是要我们少讲多听。我们不仅要让孩子知道,我们自己更要清楚,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学会倾听,不但能给予他人自信,使自己取得信赖,赢得友谊,也是了解别人的最好的方式。在别人的话语里,有鲜花,有荆棘,有废渣,有珍珠,有林林总总的一切。细心的倾听者,能从中听到财富。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是“听”出来的。著名作家王蒙在《声音的世界》里流露的感受也源于“听”:“谛听宇宙、自然、生活、社会中的各种声音。奇妙的声音伴随着我的人生旅程,心灵的旅程。于是,我感到这些声音有了激情,有了生命,有了憧憬和浪漫,怀念与叹息……有了人生的种种体验。”倾听,提升着人们的思想情操,审美情趣,科学素养,品质人格。我们怎能不去注意各种奇妙的声音,有意处处倾听,从而走进自然,亲近生活,感悟人生?

我们一天8个小时都在围着学生转,然而交流的机会却很少。尽管新的教学理念要求教师注重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然而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师生之间仍以单向交流为主。学会倾听要求教师面对学生时,从眼神、语言、表情和身体姿态各方面,充满关注和期待,这对学生是无比重要的精神力量。孩子是单纯的,只要你把他们当成朋友,而不是把他们当学生或孩子一样看待,他们就会很快的与你亲热起来,甚至无话不谈,会把一些连爸爸妈妈都不知道的小秘密,偷偷的告诉你。同时,也会和你“知已”一把。记得有一次,小婷就笑眯眯的对我说:“老师,你的头发卷卷的,眼睛大大的,两只牙齿有点黑黑的……”当时,我真是“无颜以对”,因为蛀牙问题,我的门牙有点发黑,这一直是我的心头大碍,羞于启齿,更没人如此“侮辱”过我的牙,我真是又好笑又好气,看着她满脸的高兴和将会受到我表扬的期待,我该怎么办呢,我当然只有同她一起开心的笑啊。孩子是最老实的,看到的,想说的,不经过任何的修饰和改造。

中国的传统教育要求孩子服从教师的安排,教师在繁复的日常带班中,很难对孩子的言谈做出相对正确的举措。不少情况是这样的,当孩子提出一个不相适宜的话题时,老师轻描淡写地就忽略了,很少真正去探究这个孩子在想什么?他要表达什么?在他心里存在怎样的思想?这是个儿童观的问题。

对每个孩子而言,发展只是种时间流程中的变化。我不强求他们在一节课上“一定学会什么”,只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自身原有的基础上获得属于自己的东西。说到底,还是要让孩子拥有一个自由开发其潜能的环境与空间,排除教师一统天下的观念,多了解他们的爱好与需要,关注理解在他们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支持承认他们有意义的做法和想法。

听孩子们的诉说,是件很有意思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