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时间:2022-10-15 11:17:00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最近我要求学生读了一本关于海伦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于是我也跟着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的心被海伦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

书里,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可见,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的确,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人间奇迹!

我说海伦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是莎莉文老师引领她走进知识的大门,是知识改变了她的命运。在她生活19个月便失去了视觉和听觉,就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从此她就生活在这个暗淡无光、寂静无声的世界里了,这对她打击很大。致使这个的幼小生命心灰意冷到了极点,而且还把这种情绪流露出来,不知道如何消除这与世隔绝的孤独感,因而她孤僻、暴躁、无礼,直到莎莉文老师走进了她的生命,让她在井房里张开了心灵的眼睛,教会她识字,开始学会与人沟通。孤独的海伦意识到只有知识才能指引她一条通向光明之路。当海伦认识到第一个字“水”后,便唤醒了她的灵魂,并给予她光明、希望、快乐和自由,开始了有了对知识、对世界强烈的渴求和浓厚的兴趣,开始了迫不及待地认字、阅读,像一块海绵不断地从生命本身汲取知识。她似乎感受到了生命是什么,发现生命,观察生活。由于她对知识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中竟然学会了德语、拉丁语、法语等多国语言,阅读了多部文学和哲学名著,吸取着那些伟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她把学习比作攀登奇山险峰,跌倒了再爬上去,每得到一点进步,就有一份欣喜,逐渐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直到希望的顶峰!这些知识,像一道道彩虹,点亮了海伦心中的灯,照亮了她的内心世界,也架起了海伦和这个世界沟通的桥梁!

大自然施与人类的恩惠,她学会亲近大自然,把大自然舒写得那么入微,这使我很难相信出自一位盲聋人之笔;书中描写到她去骑马、划船、游泳、划雪橇,甚至独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去领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甚至去“欣赏”歌剧......生活得有滋有味,一点都不逊色于正常人,因为她懂得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用心来享受生命。这一切都是知识给了她生活的勇气,是知识给了她接受病魔挑战的力量,使她能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是知识使她产生了一种的信仰:现实生活固然可怕,但人类应该充满希望,不断奋斗。我拼命的思索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我们似乎从未想过或不敢想象未来的世界,每日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遇到困难就怨天尤人。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我们回首往事,是否值得留恋?是否值得纪念?

有人说好书可以陶冶情操,可以给人以人生启迪,更可以激励人奋进。20世纪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用她的精神震撼了整个世界。无论时光流逝多久,她的光芒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暗淡无光,依然是人类精神文明史上一颗闪耀着璀璨光芒的恒星,照亮众生,给混沌的心灵指引着方向。书中说“只有聋子能懂得听力的价值,只有瞎子才体会得到重见天日的幸福。”只有失去了,才能理解器官的重要,明眼人却往往熟视无睹。海伦说:“我努力求取知识的目的在于为社会人类贡献一点力量。”知识的力量多么巨大,它能使一个残疾人,变成一个有益于人类、有益于社会的人。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海伦.凯勒一样,在有生之年把对知识的渴求,看作对人生的追求,每天都抱着这种追求,怀着友善、朝气去生活,我们的人生将会增添多少欢乐、多少幸福,这个世界将是一片光明!

海伦凯勒,用她艰难却幸福快乐的一生,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有人这样评价她,海伦不仅能在黑暗中为自己寻找光明,更为无望的世界带来了希望;她让为生命绝望的人类相信命运可以用双手去改变;她让为生命叹息的人类坚信命运无法掌握人的生死;她更让为生命而自暴自弃的人明白生命的可贵!海伦,她可以做学生的榜样,同时也是我们成人的先锋,还是世界上所有人类的精神楷模;海伦,她更是世界的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