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从辉煌到末路有感十

时间:2022-07-31 03:45:00

《从辉煌到末路》是党政干部学习的好教材,读后让人震惊,启人深思。书中汇编的30多个例子都是温州地区的活生生的事例,有些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可以说,每一件事例就是一面镜子,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以之为鉴。看过本书,我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才能做一个合格的人民公仆,永不堕落。

一、通过学习,不断改造世界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加强学习,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是对领导干部的起码要求。邓小平同志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如果不学习,不注意改造主观世界,就必然导致思想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低下,就很难避免被腐朽思想所侵蚀。本书中的每一位干部,在走向末路的过程中,无一例外,总是不注意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发生蜕变,结果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进攻,并最终导致了堕落,成为人民的罪人。因此,每个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学习问题。要通过学习,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解决好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的问题,做到拒腐防蚀,永不变色。

二、严以律己,防微杜渐,管住小节。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应该说,书中从辉煌到末路的领导干部并非骨子里就是腐败分子,他们很多人起先都是通过努力,一步步脚踏实地走上领导位置的,很多人也曾经为党和人民做出过许多成绩。他们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在很大程度上同平时不注意小节密不可分。他们在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后,不能严以律己,从吃吃喝喝,出入娱乐场所等小事上一步步堕落。他们认为,社会在发展,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接受请吃、请喝、请玩,都是生活小节,不会影响大局,不会把自己怎样。实际上,大问题都是从“不拘小节”开始的,有很多时候,看似不起眼的一顿饭,一件小礼品,就会把人拖住,直到无法回头。事实说明,放任小节,势必在思想上打开缺口。由小节不保到大事有失,这是党员干部堕落的共同特点。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具体规定,约束吃、住、行等方面的“生活小事”,做到慎独、慎微,时刻保持党员干部的清廉本色。

三、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决抵制各种奢侈浪费行为。

当前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少数党员干部经受不住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诱惑,滋长了奢侈浪费等不良作风,追求金钱物欲,迷恋灯红酒绿。他们贪图享受,忘却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吃要上档次、穿要有品位、行要有规格,花钱大手大脚,特别是在花费公款时,毫不吝惜,不顾个人、单位的实际情况,铺张奢侈浪费,这种干部自然会不断走向深渊。所以,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抵制奢侈浪费行为和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作风。

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民主集中制是我党根本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严格遵守和维护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绝不允许搞独断专行,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该书中的领导干部,很多是党、政一把手,他们平时独断专行,大搞一言堂,缺少民主,拒绝监督,自然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很多领导干部都是在大项目大工程建设中倒下去的,这些充分说明工程建设中缺乏有效监管,造成权力过于集中,最终出了问题。实践证明,干部是在批评监督中成长,在放任自流中堕落。我们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从这些案件中吸取教训,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党政部门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完善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加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