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从辉煌到末路有感八

时间:2022-07-31 03:25:00

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心底无私天地宽,谈泊名利一身轻;不做亏心事,难怕鬼敲门;珍惜自我,珍惜人生,珍惜家庭,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近段时间,通过学习中共温州市纪委、温州市监察局编写的《从辉煌到末路》党员干部警示录读本,纵观平时各类媒体报导的各级高官和党员干部因腐败案件而纷纷落马的现实,使我更坚定了自己一贯坚持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职业观。在为大批国家干部感到扼腕叹息的同时,也使自己感触良多,受益非浅。本人认为一位称职的领导必须具备如下几方面基本条件:

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人生在世,来去匆匆。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观。有的人活着仅仅为了自己而不顾别人的一切,而有的人活着是为了别人更好地活着,至少不会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才是一个领导干部最起码的条件。

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为了生存,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物质追求,这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一个人对物欲无止境的追求,爱财如命,见利忘义,盲目攀比,最后只能成为金钱的奴隶。

要有正确的道德观。诚然一个好人不定是好领导,但是一个好领导首先必须是一个好人。俗话说:有才有德是贤才,有德无才是庸才,有才无德是奸才。如果一个没有道德的人职位越高、智商越好、权利越大,那么他对社会的威胁也越大。这种人在领导岗位的使用上千万要慎之又慎。

要有起码的职业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是每一位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尽的天职。我们每位干部政府都给予了应有的待遇和报酬,还有什么心理由非要得到不应得到的额外收入呢?要知道,国家给了你享受工资的权利,那么为民办事,完成本职工作就是你应尽的职责。部分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把权利当成私有资产,唯利是图,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大搞权钱交易,贪得无厌,最后成为人民的罪人,理应得到法律的严惩。

所以当别人名利双收、春风得意的时候,请不要羡慕、不要嫉妒、不要自愧不如,务必保持心态平衡,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安安稳稳地睡好自己的放心觉。如果他们是合法得到的就应该得到,这也许是他们能力、水平、人格魅力等综合实力的实现。世上任何事情只有相对的合理而没有绝对的公平,做到我心依旧;如果是非法得到的,要相信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迟早会得到应有的惩罚。不是吗?《从辉煌到末路》中的每一个案例无不都是发生在我们的身边,难道教训还不深刻吗?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引以为诫呢?此乃我之浅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