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阅读感想

时间:2022-01-06 10:17:00

黑天鹅阅读感想

匆匆翻看了《黑天鹅》,虽然有几分枯涩,却欲罢不能,带给我太多的思想、理论的冲击。一直以为自己是个读书人,唯一的爱好是读书,但是居然发现不知道将《黑天鹅》归为哪一类。可能我也正是《黑天鹅》中谈到的"愚人",思维也只能限定在条条框框中。

《黑天鹅》被出版社划归为经济读物,涵盖心理学、哲学、数学、金融、投资,甚至资产配置等领域与话题,传授在随机世界的自处之道,并如何从中获利。作者塔勒布出身于黎巴嫩贵族,生活阅历跌宕起伏,爱好涉猎十分广泛。他以一个怀疑主义思想大师的视角,在金融领域提出"黑天鹅"的思维。全书共分三部分。首先以黑天鹅的发现作为全书的楔子:在17世纪以前,欧洲人一直认为,天鹅一定是白的。因此把白天鹅当作天鹅的代名词。直到1697年探险家在澳大利亚发现黑天鹅,才走出这一误区。这完全打乱了人们的常规认识。于是积累了经验,再讲天鹅,就不能想当然以为是白的了。"黑天鹅"因此成为代名词,特指那些人们以为不可能发生但最终发生的事情,一旦出现足以颠覆一切。《黑天鹅》第一部分"极端斯坦与黑天鹅现象",主要讲述我们如何看待历史和当前事件,以及存在哪些偏差。是关于人类如何对待知识的问题。第二部分"我们就是无法预测"讲述我们对待未来所犯的错误和某些"科学"不为人知的局限,以及我们对自身预测能力的局限性能够做什么。随机性和不确定性是常态。第三部分"极端斯坦的灰天鹅"更深入地探讨了极端事件,讲解了钟形曲线(那个智力大骗局)是如何产生的,并审视了一些自然和社会科学中被置于"复杂"标签下的观点。作者在应对黑天鹅的办法是在思维中避免从众。第四部分是"结语"。其中他提到:我们很容易忘记我们活着本身就是极大的运气,一个可能性微小的事件,一个极大的偶然。

该书的核心思想:我永远不可能知道未知,因为从定义上讲,它是未知的。但是,我总是可以猜测它会怎样影响我,并且我应该基于这一点做出自己的决策。其实这也是应对"黑天鹅"的正确态度。

这是塔勒布的第三本书,因为质疑金融业常用的数学推算模式和风险控制体系,这本书激起不少金融家和经济学家的愤怒与指责,《纽约时报》对此书评价并不高。然而就在几个月后,美国爆发了次贷危机。金融业岌岌可危的状况,证实了《黑天鹅》一书中部分论断的正确性,塔勒布因此成为炙手可热的作者。

如果只有一只黑天鹅、两只黑天鹅,倒没有什么。问题是我们未来的社会,可能是一个黑天鹅社会,风险和不确定性成为生活的常态。那么如何在黑天鹅常态化的社会更好生存,就成为与我们切身相关的大事。

作者认为,在交易和人生中,机遇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尽管接受这种思维可能对于一个人的自信心有很大打击,但事实上,如果能够以明确认知和良好心态面对这种现实,完全可以应对意外,甚至将其利用转化为获利良机。

塔勒布眼中的世界充满随机性,本质上无法认知,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命运束手无策。他主张,在这个"黑天鹅"隐伏的世界里,应该着手于力所能及的事情,沉着应对生活中的意外。"你永远不可能掌握随机性,"塔勒布说,"你得关注那些你确实能够施加影响的事情,而不必为那些不受掌控的意外事件庸人自扰。"生活充满意外,但不能因此改变沉着、优雅的生活态度。塔勒布认为,在无法捉摸的随机性面前,实践尤为重要,这能帮助人们识别错误,化意外为运气。塔勒布的人生哲学是:承认世界是难以捉摸、无法认知的,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只有与未知世界妥协,才能实现内心的平静。

囫囵吞枣读完《黑天鹅》,真真实实感受了另类文化,从这本褒贬不一的图书,看到了书本上理论、原理等的另一面。经验不能绝对指导行为,信息并不完全可靠,随机事件的的确确在发生。

最后,看看这位固执、有趣、好奇心强烈、极富个人魅力的作家和思想家塔勒布的信条:

1.奉行怀疑论不但累人而且代价高昂,最好只对后果严重的事情持怀疑态度。至于琐碎事务和与审美情趣有关的问题,则不必追求完美,大可通融一些,装装傻。

2.参加社交聚会。

3.听取打领带的人的预言不是件好事。对那些看重自己和自己掌握的知识的人,尽可以大加调侃。

4.自己被执行死刑时,一定要穿最好的衣服,要保持尊严。在随机性面前,你只能求助于自己的举止--如果你不能掌控结果,至少能令自己看起来举止优雅。

5.别打乱存在已久的复杂体系,我们不明白其中逻辑。别污染地球,无论有何科学"证据",让它保持原样。

6.学会输得起,而且要学得快,学得明白。克服错误的最好办法是精通错误之处。

7.回避失败者。如果某人使用"不可能"、"绝不"、"太难"的频率过高,把他从你的社交名单中剔除。不接受以"不"作为答复(相反,回答问题时多用"极有可能"取代"是")。

8.别读报纸上的新闻(除非读八卦新闻)。衡量新闻价值的最好标准是:你是否能在咖啡厅、饭店和聚会等场合听到有关议论。

9.努力工作能令你获得博士学位或买得起宝马轿车。但要拥有一架私人飞机、赢得诺贝尔奖或布克小说奖,你既需要努力,还需要运气。

10.回复电子邮件时,先回复晚辈再回复长辈,因为资历浅的人更有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