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教系统人事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04 02:42:00

普教系统人事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一、传达全省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改革座谈会和全省教育系统人事科长会议的精神

3月14日,陈副局长和我参加了人省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座谈会,座谈会后我还参加了3月15日全省教育系统人事科会议。两个仁义都在中山市如开。在全省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文传道作了题为《总结经验扎实工作努力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讲话,他讲了四点意见:一是回顾了我省近年来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情况。认为“十五”期间,特别是自2003年全省中小学编制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以来,许多市、县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我省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稳步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在用人和分配制度改革、校长任用制改革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进展。例如,在推行教职工聘用制方面,做到科学设置岗位,推行竞争上岗,实行合同管理,注意安排好落聘人员等等。又如一些地方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把用人制度改革同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合理地拉开教职工的分配档次,建立与聘用制相适应的、具有激励作用的教师工资分配制度等等。二是要求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要求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大力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他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打好一个基础、抓住一个核心,把握三个环节,完善一个制度,争取用三到四年的时间,实现聘用制度的正常化、规范化。打好一个基础,就是加强编制管理,打好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础;抓信一个核心,就是以实行聘任制为核心,创新用人制度;把握三个环节,就是把握好人员“进”“管”“出”三个环节;建立一个机制,就是要建立合理的教师流动机制,调整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完善一个制度,就是完善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制度。四是要积极主动,扎实工作,确保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稳妥推进。

在座谈会上,中山,广州、江门、深圳市盐田区和清远市等市区教育局介绍了人事改革的经验。

在3月15日的全省教育系统人事科长会议上,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杨开乔作了讲话。他回顾了“十一五”教育人事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我省“十一五”期间教育人事工作的主要任务有三个方面:一是“强师兴校”工程,建设一支数量、质量和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二是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提高教师队伍建设的水平;三是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充满生机活动力的用人机制。

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人事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人事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人事工作会议和市普教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钢要》和《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实施意见》,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校”、“强师兴教”工程,以推进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全面提高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素质和水平,为提升我市教育内涵发展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我市教育人事工作在总体上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人事工作全局,以发展和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为主题,科学规划各项工作,体现以人为本,满足我市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坚持以科学的人才观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既要抓教师总量的增加,又要抓教师水平的提高和结构的高速优化,努力建设一支数量足够、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坚持以和谐、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开展教育人事工作,促进各项教育人事工作的协调发展,促进各个镇区教育人事工作的协调发展,促进教育人事工作与教育改革之间的协调发展;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教育人事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深化改革,创新教育系统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及管理的机制,建设鼓励教师干事业、支持教师干成事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利用于吸引人才、稳定人才、促进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

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人事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实施“人才强校”、“强师兴教”工程,建设一支数量、质量和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一是要构建军现代教师体系,重点提高小学、初中教师本科率和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教师研究生率,到2010年,全市小学专任教师大专或以上学历比例要达92%,初中专任教师本科或以上学历比例要达80%以上,普通高中专任教师本科或以上学历比例要达97.5%,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本科或以上学历要达92%,其中“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余60%以上,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得到较大改善。二是多渠道扩充教师队伍,重点引进一批名校长、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有计划地引进一批专科、本科、硕士毕业生,适度引进紧缺学科小学高级教师,大力引进高中骨干教师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通过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吸引社会优秀人才到各级种类学校任教。三是要努力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水平,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励教师“崇教厚德、为人师表”,大力实施“名教师、名校长”培训,加大“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力度,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四是要加强编制管理,严格按照省定教师编制标准和我市课程改革的需要,定期核实和调整学校教职工编制,科学设置学校岗位,全面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逐步清退监时代课教师。

(二)建立人才交流制度,促进各镇区教师队伍协调发展。一是继续做好对广西地区教育支援工作和“教育人才智力扶持山区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市内等级学校教师支援薄弱学校工作,建立健全校级领导和教师在市外地人范围内定期轮换制度,鼓励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水平相对发达镇区与落后镇区、等级学校与非等级学校之间的校级领导、教师交流,充分发挥发达镇区、等级学校中教师与校级领导的辐射效应和带头作用,促使教师队伍和领导队伍形成良性循环。同时,要加强学校行政领导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构建人才梯队,充实我市学校行政领导后备力量。

(三)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以转变观念为先导,以实行教职工聘任制为主线,以“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用、合同管理”为原则,以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为重点,以建立“人员能进能了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活力”的竞争激励机制为目标,积极推行教职工聘任制,试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学校管理人员职员制。以推行职位分类管理、全员聘用(聘任)制度为基础,按照“多劳多得、优质优酬”的原则,实行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相结合的薪酬制度,建立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总量控制、内部搞活的学校分配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职务评聘制度,理顺教师职称评审和职务聘任的关系,淡化身份评审,强化岗位聘任。总之,按照规范管理、分类指导、积极搞活的路子,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

三、2006年教育人工作重点

(一)建立和完善人事工作管理网络系统,提高人事管理的效率。一是加快研究开发我市教育系统人事工作管理系统,完善网上上报信息、查询资料、下载文件、统计文件、统计数据等功能,简化程序,提高教育人事管理的工作效率。二是要加强教育网信息公布的管理,及时为学校和教师提供招聘、调动、职务评审、资格认定等信息。

(二)积极开展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增强教师队伍的活力。一是要认真贯彻全省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座谈会精神,开展以体制管理和劳动分配报酬制度为重点的教育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探索以实行聘用制和岗位管理为重点的教师聘用制,完善教师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制度,改革和完善分配制度,建立重绩效、重能力、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要在认真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推动我市中小学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完善校长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合同聘任、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离任审计制度,开展校长职级制的探索。我们前段时间已经制定了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并得到了局领导的同意,下来将按照方案开展工作。从4月18日,我们将到部分镇区开展调研,有关安排已经发给各有关镇区,请大家积极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四是配合省教育厅做好深化学校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的有关工作。

(三)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毕业生就业推荐和接收省市在职教师工作,促进镇区间教师队伍的均衡发展。一是要在充分掌握2006年我市生源师范应届毕业生情况的基础上,加大统筹力度,加强东莞市教育招聘网建设,扩大就业信息渠道,认真指导好毕业生就业,鼓励毕业生跨镇区、跨行业就业,协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解决就业安置问题,促进本地生源师范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探索由市和镇区、学校联合,对本地生源和外地生源实行公开招聘,统筹推荐就业的方法,推荐更多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教师经济相对落后的镇区任教,提高这些镇区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为了使我市接收毕业生和招聘教师工作能有计划地进行,同时出使我们的接收和招聘工作更具透明度,符合人事组织部门关于事业单位招聘人员的有关规定,今后各镇区、学校凡要求接收毕业生或招聘教师的,都要在每年的11月份前向我局提交下一年的用人计划,2006年下半年的用人计划要在4月30日前上报。凡没有向我局提交用人计划的学校,我局一律不予审批进人。

(四)加强编制管理,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一是根据省编办的文件精神,积极和市编办、财政部门协商,合理配置学校岗位人员,根据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核实和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完善《东莞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二是在2005年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清退临时代课教师方案,各镇区要通过吸收优秀师范毕业生和调进符合条件的在职教师等途径,有计划地清退临代课教师,本次会议我们下发了一些调查表,请大家以镇区为单位(直属学校以学校为单位)认真做好对本镇区、学校临时代课教师的调查摸底工作,数据要真实准确,为我们制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提供依据。三是要切实落实省关于清理各种形式占用中小学职工编制的文件精神,按照《东莞市全民所有制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辞职辞退办法》的要求,全面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坚决清退不合格教师,进一步建设数量足够,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清理在编不再岗人员包括以各种名义借调到非教育部门工作的人员和擅自离开学校又未办手续的人员。清理工作必须在六月底前完成。

(五)加强人事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人事工作效率。一是要加强政治学习,增强人事干部的服务观念和创新意识,树立和带头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要加强业务培训,帮助人事干部熟悉政策法规,提高人事干部开展人事工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能力。三是要加强交流,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撰写工作心得等方式,加强人事干部间的交流,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取长补短,促进人事干部共同提高。

此外,还要认真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教职工调动、增调资、档案管理、学校行政干部任免、教师资格认定、局干部和学校教职工年度考核、局内干部培训、任免工作等日常工作。